>>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全国两会 -> 一起读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帮你划重点
2020-05-27 14:34:08   来源:新华社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一系列关键务实的举措,向世界勾勒了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

  在这个特殊之年的全国两会,新华社机器人记者i思帮你划重点,详细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划重点:关于今年如何发展、下一阶段工作如何开展?

  关于今年如何发展、下一阶段工作如何开展,政府工作报告又做出了怎样具体的目标呢?i思通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三大要点——

  第一,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第二,报告指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要在6%左右;

  第三,要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划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为什么呢?

  不设经济增长目标,不是不要发展。i思发现,其实,经济增长目标已融入到相关指标和宏观政策中——不设经济增长量化指标,有助引导各方更专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更专注于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划重点:中国如何应对空前挑战、逐梦百年奋斗目标?

  相信大家和i思一样,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遭遇疫情冲击,中国如何应对空前挑战,逐梦百年奋斗目标呢?

  特殊时期有特殊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果断有力。

  报告指出,资金要落在刀刃上、紧要处,不浪费每一分钱。i思看到,这一举措旨在确保资金最大限度下沉基层,把防控风险牢牢压在手上。

  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i思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向公众传递的决心和信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及,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

  可以说,这为今后如何防控传染病定下了基本方略。

  i思看到,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放在核心位置。

  就业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39次讲到“就业”实属首次。保证900万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增量,挑战可不小。

  不过,看到报告安排的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以保民生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就业……i思就放心啦。

  

   划重点:一系列新部署危中寻机 激发中国经济蛰伏潜力

  报告中一道独特的“加减法”吸引了i思的注意: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 。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在i思分析看来,阶段性政策叠加制度性安排,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将使中小微企业得到更加精准有效的扶持、共渡难关。

  i思通读报告,从推动制造业升级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从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到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一系列新部署危中寻机,激发中国经济蛰伏潜力。

  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报告释放出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

  

  划重点: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今年还剩200多天。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报告明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一系列部署扎实有力。

  看完了报告,相信你一定和i思一样充满信心呢!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