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行程万里 初心如一
2021-04-25 17:18:26   
2021-04-25 17:18: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曾经的盐池县,是陕甘宁边区的西部门户和前哨阵地,也是宁夏的唯一革命老区、一块从土地革命时期坚持到全国解放的红色根据地,在防御敌人侵袭、保障边区安宁、畅通经济贸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税收支援抗战

  1936年,从税收角度讲这一年非比寻常,是最值得记述和纪念的年份。这一时期西北办事处的财政收入依然拮据,扩大根据地所辖区域,除有迎接红二、四方面军会师的战略意义外,还是增加财政收入的有效途径。1936年6月,新组成的中国人民红军西方野战军进行了西征,这次军事行动解放了陕甘宁交界的盐池等13个县的广大地区,促使了根据地税收的开征,使根据地税收迈出了开拓性的一大步。掌握了盛产食盐的地区,就等于抓住了根据地的经济命脉。有了食盐这个生活必需品,就有了开征税收的先决条件。有了食盐,发展经济不仅有了着力点,而且也抓住了和国统区交换根据地所需物资的主动权。

  西征红军解放了盐池县城后,建立了宁夏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当年10月,在时任中央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驻西北办事处国民经济部长毛泽民亲自指导盐池县成立了第一个边区红色税务分局。盐池县税务局成立后,在三边税务支局的指导下,先后开征了农业税、货物税、营业税、盐税牲畜买卖税及斗佣等税种,有效支援了抗战,特别是在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政府停发八路军军饷并对边区实施全面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外援完全断绝,在毛主席发出“自力更生,艰苦风斗”,“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到盐池驮盐去”等一系列号召后,老一辈税务人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团结工商界人士发展盐池经济,广泛宣传党的保护工商业政策,源源不断将盐、甘草、皮毛等“盐池三宝”输送到革命圣地延安,有效支援了抗战。

  税收助力脱贫攻坚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盐池税务人在强基、筑魂的雄壮篇章中,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盐池县税务局抽调党员干部31人组成10个工作组,对所帮扶的88户贫困户275人,逐户建档立卡,并进行了详细调查走访。先后深入到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走访4000余人次,走访里程达57000余公里,填制各类统计表、户说明、脱贫种植养殖规划等1000余份,为对口帮扶村投入各类资金82.3万元。同时,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针对贫困户、个体户、小微企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支持疫情防控的3批次共四方面12项政策,及时宣传给贫困户,确保符合政策的群众都能够享受政策福利。把税收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1+4+X”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滩羊产业高端化发展,“盐池滩羊”“盐池黄花菜”双双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积极支持黑毛猪、滩鸡等小品种产业发展,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对群众增收贡献率达80%。

  2018年正值盐池县脱贫富民关键时期,盐池县税务局党员罗仙菊同志发起的小桔灯公益阅读会,活跃在盐池县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以脱贫攻坚、扶智教育为切入点,为老区儿童开展公益支教活动,在2年多的时间里,她把深深的爱和一片深情给了老区的孩子们,先后有500多个家庭,2500余人次参与了小桔灯公益阅读会,为老区儿童点亮了新的希望,照亮了未来之路。该公益活动先后被吴忠市日报、宁夏检察网、宁夏妇女网、宁夏日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齐名”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天的盐池县,太古银铁路的开通,使其成为连接华北至西北的交通枢纽之一,通车10年来帮助西部能源外运的同时,革命老区人民也搭乘列车走向新生活。

  通过精准扶贫工程,盐池县农业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失学辍学现象彻底消除,健康扶贫政策惠及所有农户,危窑危房应改尽改……盐池县税务局连续11年获得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盐池县连续5年获得全区扶贫工作考核一等奖,被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十三五”期间,盐池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60.8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18亿元,人均GDP从3.9万元增长到7.4万元,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如今,盐池县立足区位、资源、人口和经济基础,成为“中国滩羊之乡、红色革命圣地、边塞历史名城”。(雷宛)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