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传承“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
固原税务:演绎脱贫路上“山海情”
2021-04-27 10:07:17   
2021-04-27 10:07: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毛主席一首《清平乐▪六盘山》,让人们熟知宁夏固原境内的六盘山,其核心抒发的是“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毅不屈、执着自信的革命情怀;一部热播剧《山海情》,让人们震撼于宁夏西海固的“苦瘠甲天下”,其核心叙述的命运“变迁”史诗,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谛。固原是宁夏全区全域脱贫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固原市税务部门为助力全市“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尽最大努力、用全部热情,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税务功能、展示税务精神,演绎了一部独具特色的税务版《山海情》。

微信图片_20210427095024.jpg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

  使命在肩,军令如山。固原市税务局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号工程”,在全市税务系统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11个扶贫工作队,派出13名同志担任“第一书记”、28名同志担任扶贫专员,每年年初组织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统筹落实重点安排,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挂图作战、对表落实。“十三五”时期,市县两级局党委到贫困村开展调研和参与帮扶140余次,与帮扶村共同研究制定“健全党组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农产品销售”等45项帮扶计划,形成了全市税务系统脱贫攻坚“一盘棋”运行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427095105.jpg

  群众富不富,关键靠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固原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6个党支部与11个帮扶村结对联建,采取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帮扶形式,与516户贫困户结成扶贫对子,制订“一户一策”,逐项落实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爱心助学等帮扶措施,形成了“支部主导、精准施策”的责任链条。“十三五”时期,累计投入资金197万元用于帮扶村基础设施改造和办公条件改善;帮助104户群众完成危房危窑改造,为11个贫困村协调资金553.8万元硬化乡村道路;支持贫困村40名学生考入大学,走出大山。全市税务系统有4个单位被表彰为驻村帮扶先进集体,9人被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先进个人”。

  产业兴,万业兴。固原市税务局立足资源优势,着力搭建产业扶贫“一张网”,“十三五”时期累计帮助村民搭建了103个养殖棚、78个种植架棚;帮助贫困村种植青贮玉米5014亩、紫花苜蓿1000亩、小秋杂粮976亩、马铃薯2843亩、烤烟50亩、大棚辣椒160亩、螺丝菜77亩;种植石榴、核桃、柿子、苹果等经果林160亩;养牛2863头,养羊4089只,养猪1060头。实现精准扶贫全覆盖,贫困人口托底收入都达到了4100元的脱贫标准,人均年收入达到了8100元,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从源头上斩断了“穷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把扶贫细节融入生活

  说起郑韶华,人们对他的第一印象是那几近全白的头发。自2014年10月25日代表彭阳县国税局参加“全国社会扶贫电视电话会”算起,郑韶华从扶贫队员再到扶贫“第一书记”,已经在扶贫路上连续奋斗了7个年头,转战于牛耳塬和夏塬村之间,时刻奔波在解决群众吃水、产业脱贫、扶智立信的“新长征”路上。谈起初心使命,“人民群众的拥护,摆脱疾苦贫困的笑脸就是我努力奋斗的目标”,这是拥有24年党龄老党员郑韶华的庄严承诺。

微信图片_20210427095047.jpg

  彭阳县位于六盘山东麓,1935年10月8日,毛主席在翻越六盘山后,登上战国秦长城,夜宿乔家渠窑洞,在这里写下了诗歌《长征谣》,后改为《清平乐▪六盘山》。几十年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诗句一直激励着这里的人们拼搏奋进。2014年,彭阳县贫困发生率28.8%,牛耳塬村更是高达31%。为此,郑韶华全面摸排了全村困难户136户413人,识别出贫困户54户232人,对贫困原因进行了分类管理,形成针对性脱贫底稿。乡村不比县城,下沟上山,爬坡过坎的时候多,村民也很淳朴,有时一支烟、一口水,他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时任村支书刘建军说:“缺水,缺销售渠道,生产积极性不高是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微信图片_20210427095053.jpg

微信图片_20210427095039.jpg

  为了打消村干部疑虑,凝聚脱贫合力。郑韶华积极向区、市税务局汇报,一下子就通过税务系统内部销售了10000斤白面、20000斤胡麻油。随后,他又积极争取专项补贴16万元,为牛耳塬村民小组打了4眼机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题,并向建档立卡户每户配备了1个手推车、1个储水桶……2019年冬天担任夏塬村“第一书记”后,他和村主任入户到夏万林家里走访,看见夏万林的孙女有语音障碍,快十岁了还不会说话,家人四处求医无果,小女孩有一张漂亮的脸蛋,水汪汪的眼睛里流露岀想说话交流的祈盼……身上穿的一件红色棉衣却有一个大洞,她奶奶说:“这个洞是前两天不小心让炉筒烧的,小孙女心疼她的红棉袄哭了大半天。”听到这些郑韶华鼻子一酸,暗暗想着春节前一定给小姑娘买件漂亮的红棉袄。从那以后,每年春节,郑韶华都会自掏腰包买几套新衣服,亲手送到贫困户孩子手里,看到娃娃们开心的样子,郑韶华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20年,孟塬乡牛耳塬村和红河镇夏塬村全部实现脱贫,也全都进入乡村振兴阶段,扶贫书记的称呼必将退出历史舞台,但是摘帽不摘政策,工作队不撤,第一书记也将常态化。在新征程上,还有很多像郑韶华这样的税务书记,仍要扛起乡村振兴的使命,继续多想实干,立起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一笔退税建起一个专班,把税收优惠落到实处

  地处宁夏南部山区的西吉县交通闭塞、资源贫瘠,本土产业结构单一,在县委、县政府与福建各方的不懈努力下,天菲(宁夏)服饰有限公司于2019年正式落户西吉县闽宁产业示范园,主营运动服饰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主要出口阿联酋、沙特等。“我公司的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因报关出口相关问题,在西吉县落户建成三个多月了还不能投产,后续还有报税、退税等问题,能否妥善解决会影响公司的信誉和在西吉的投资……”西吉天菲(宁夏)服饰福建总公司官仁美总经理发愁道。

  “新事物、新业务”,西吉县税务局局长台满平马上意识到这点,要让好项目“引得进、留得住”,无论是否会发生出口退税业务,都必须熟练掌握业务,提前做足准备。县局随即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出口退税专班”,从出口货物应税行为增值税退(免)税政策学习开始,掌握政策、办理环节,模拟操作演练,期间市局科室专门指导,积极协调向出口退税经验丰富的银川市局、中卫市局业务办理部门咨询,专班人员提前把一整套需求学懂弄通、做好准备。

  2020年,西吉天菲(宁夏)服饰第一笔10.69万余件服饰货物报关出口,西吉县税务局也收到了出口退税申请。实地核查、资料收集、受理办理,步骤环环相扣,过程细致入微,服务高效便捷,23.94万元的退税款顺利到账。“为你们点赞!没想到你们毫无办理经验,却把我们公司的这笔退税办得这么顺利这么快,公司领导们都感到惊讶,也很感动,感谢你们!就像最近热播的《山海情》里那样,福建和宁夏是好兄弟,有你们精准高效的服务,我们也会给西吉带来更多的订单,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天菲服饰企业财务负责人张辉收到退税后第一时间联系税务干部表示感谢!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税务部门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据统计,“十三五”时期,固原市税务局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41.81亿元,其中减免税收40.4亿元,占“十三五”时期入库税收总额的30.5%。对全市256户招商引资企业减免税费7.7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招商引资企业的发展壮大,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韩轶伟/文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固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