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铁路道口安全 关系你我他 -> 图片头条
“刻板”看护 受“夹板气”的铁路道口实现43年无事故
2020-06-28 14:55:19   
2020-06-28 14:55:1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在承德工务段管内京承线173km+225m有这样一个铁路道口,左侧是小区、右侧是集市,四周包围着楼群,一条宽约9米的主干道贯穿铁路道口进入主城区。就是这样一个受尽“夹板气”、隐患处处流动的铁路道口,却在几代道口工“刻板”的看护下,实现了自1976年以来,连续43年16000多天无事故的安全生产好成绩。

  6月10日凌晨的一场雨并没有停下赶集人的脚步,凉爽的天气反倒让人员一下子更多了起来。

  “这阵子从凌晨五点开始到十点就没消停过,地摊经济一放开,突然之间道口就增加了一倍的流动量。”道口工张建伟说,“五点多是赶集的商贩、六点多是赶集的人群、七点多是学生和上班族、八点多就是散早市的高峰。”

  7点33分,电话铃声响起,“6433次北马圈子站2道发车”,“6433 次北马圈子站2道发车,营子2号道口明白”,撂下电话,主班道口工李德明开始等待道机联控并监视行人及车辆动态,副班道口工张建伟拿起信号旗准备疏导车辆,关闭栏杆。

  雨淅淅沥沥,人川流不息。随着“铛、铛、铛、铛、铛……”压道铃一阵紧似一阵的响起,安装在栏门上的警铃闪起红色的信号停车灯,“下行有火车到来,请注意!下行有火车到来,请注意!……”大喇叭高分贝提醒着行人车辆。

  “来火车了,请在栏杆外等候。”张建伟目光注视着道口中央,用遥控器操控着电动栏门缓缓向路中央推进,汽车停下了,摩托车、电动车却加起了油门,行人加快了脚步,甚至推着婴儿车的奶奶也加足马力,想赶在栏杆关闭前通过道口。一时间,道口就像一个田径竞技场,在道口工“快点、快点”的不断催促下,十几秒的功夫才归于平静。

  站立、举旗、右转、立正,一分多钟后,李德明用一套标准的“军姿”目送列车驶离,栏门打开,汽车、电瓶车、摩托车、行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竞技”。

  “我们最怕的就是散早市和逢初二、初七大集的时候,从早晨六点多到上午十点左右,这时候火车密度大,又多是客运列车;行人流量多,左右400米的街道聚集了几千人,散集的时候,铁路道口是必经之路,人员一下子都涌向了道口;车流密度更大,商贩的卖货车、载人的三轮车、赶集的摩托车、送学生的电瓶车、上班的小汽车拥挤着,得不断地按着喇叭。”李师傅说,从1994年从事道口工这个岗位,他看守过京承线165km、169km、171km、174km、176km、179km六个道口,这是第七个,也是最难看守的一个。

  “道口受‘夹板气’,我们也受夹板气”,张建伟说,“看了这些年道口,挨了数不尽的骂,有一次,压道铃响了,一个老爷子就跟没听见一样,依然慢慢悠悠的赶集似的在道口中心逛,差他一个人栏门就关不上,我着急了,嗓门确实高了点。从等火车来到送火车过去,他点着我鼻子骂了我好几分钟,刚开始恨不得上去捶他两拳,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反正也不能跟他们动手,忍着吧。”

  “看守道口看的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啥新鲜事都有,有的人火车来的时候着急八荒的抢着过,结果到对面却停下来了,一直看着火车过去,你说看火车,从哪边看不是看呀”,李师傅说起道口的“招笑”事一脸苦笑,充满着无奈。

  “行人喇叭喊、老人细声劝、病人赔笑搀。”李师傅推销起他的“金刚经”, “对我们道口工来讲,除了执行标准化作业之外,‘背图、熟路、早出、疏堵’就是道口安全的八字箴言,哪个时间段是列车高峰、哪个时间段是学生高峰、哪个时间段是集市高峰,必须清楚掌握,关门的时候早点出场,疏导的时候晚点离场,‘一早一晚’盯住了,基本就不会出什么事。”

  “我们这天天都是安康杯劳动竞赛,放过了任何一个细小的险情,都可能酿成一次大事故。”李德明回忆,“从2013年开始,我们已经有效防止了8起事故。”他清晰记得,那是2015年9月14日22点21分接到车站通知X42492次洞庙河车站开车营子车站通过,22点22分左右跟机车司机联控后关闭栏门,1号栏门在走行中被一辆白色汽车由北向南撞弯,侵入限界。他立即按下遮断信号和故障报警器,并用电话通知营子车站值班员,“营子2号道口故障请求呼唤司机停车。”副班李春来迅速持手信号奔向来车方向,将列车拦停,22点26分X42492次列车停在距道口185米处,确认停车后他们组织人员将栏门移出限界以外,确认不影响行车后撤除防护信号,22点32分开通放行列车。

  “这次防止事故集团公司给了我们3000元奖励呢,但我真不想要这样的奖励。”李师傅说,“我只想平平安安的,如果是因为我的一次疏忽造成人身撞轧事故,退休了我都会感到内疚。”

  (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通讯员 付宝国)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