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铁路道口安全 关系你我他 -> 图片头条
铁路道口有了智能“管家”
2020-06-28 14:57:07   
2020-06-28 14:57: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1.png

  “如果列车即将经过,这个道口扬声器就会发出语音报警,同时处理器会自动锁定道口跑车栏门开启按键,同时发出道口来车请立即关闭跑车栏门提示。”5月16日,绥化工务段绥佳线20公里道口处,维修工队工长邢洪甫安装好道口防错开栏门控制装置,向道口员讲解起装置的功能,言语间颇为自豪。

  邢洪甫应该自豪,因为这台防错开的道口安全“管家”就是他发明的,而且从设计到完成只用了四天时间。

  铁路、公路平交道口上的跑车栏门,是道口的安全闸门,列车经过时,道口员要提前关闭,防止社会车辆、人员经过。但由于是人工操作,如果道口员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会发生错开、早开等现象,过早放行通过道口的行人和车辆,对造成安全隐患。

  2019年3月2日,素有“工人发明家”之称的绥化道口车间维修工队工长邢洪甫被委以重任,研究设计一款能够自动锁闭栏门,避免人为开启的安全装置。自此,邢洪甫就展开了科技攻关。

  今年58岁的邢洪甫曾是复员军人,从小就对电路设计、自动化控制有着一种偏执的爱好,小时候,他利用一些废旧零件,成功地拼装过一台收音机,让他对电子设备研究产生了爱好,这些年来,他先后发明过铁路道口监护作业记录装置、工务线路和道口作业来车报警器、铁路公路平交道口突发障碍紧急拖拽系统等近20种发明,其中8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

  邢洪甫当过道口员,切身的工作经历让他更清楚,道口上需要一件什么功能的控制装置。他和车间几个年轻人成立了科研组,买来电工学、无限电路、超声波探测激光线等专业书籍,又买来霍尔传感器、延时继电器、三项刀闸等元件,按照自己的构想开始组装,但还是缺少一种电子元器件,聪明的他买来电动玩具,拆下所需元件,进行试验。

  车间给他提供了一个废弃的道口房当做工作室,老邢一呆就是一天,有时忙得一天只吃一顿饭。他用电脑设计出电路图后,就开始进行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4天后,他成功研发出第一台跑车栏门安全控制装备,投放在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管内7处道口,经过一年的检验试用,完全达到预期目标。

  这个装置除了能够控制跑车栏门开启,还有语音预警提示等功能,杜绝了人工操作失误。如果道口将有列车经过,跑车栏门未关闭或关闭不到位时,装置就会发出爆闪警示灯光和提示音。如今,这台道口防错开栏门控制装置正在逐步推广,让哈铁道口拥有智能“管家”。(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