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炫彩60秒



 


  银川市西夏区自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立足文化资源优势,以改革创新为手段,探索出一条“文旅融合、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4.jpg

       生态修复开出旅游之花

  2020年上半年,贺兰山东麓志辉源石酒庄成了全国网红打卡地,各地游客纷至沓来。6月中旬的一周内,外省市考察团、客商接踵而至,游客日均1000多人次,网上葡萄酒订单大增。

  5年前,23岁的袁园接过父亲袁辉的“酒杯”,成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最年轻的葡萄酒酒庄庄主。

  1986年,袁园的爷爷瞅准银川城市建设的机遇,带领两个儿子在西夏区贺兰山脚下投资创办了志辉砂石场。上世纪90年代,认识到生态重要性,袁园的父亲袁辉谋求转型,和朋友一起种树。1999年,袁辉产生了修复生态的念头,开始在贺兰山下的荒滩上植树造林、防风固沙。2008年,砂坑、石头、葡萄在袁辉的思想里发生了物理变化。他将废石重新利用,顺着砂石采空区的高低地势,建成复式酒庄,取名源石酒庄。为了修复原先被破坏的生态,袁辉大量移植树木,披种草坪。2011年,自治区出台了《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的规划纲要,志辉源石酒庄抢抓机遇,使葡萄酒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88.jpg

  2016年,西夏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该区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资金和配套设施建设上优先安排,在景区和星级农家乐创建上优先扶持,在旅游人才和从业人员培训上优先考虑,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强大合力。

  3年来,西夏区累计投入资金40亿元,实施西夏风情园、西夏陵申遗等12个旅游项目,建成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影视、酒庄、温泉等多元旅游业态,形成“以业筑巢,以旅兴业”的融合业态模式。

  “我们在整体优化旅游服务全过程,不断强化良好的生态就是全域旅游发展的‘本钱’意识。”西夏区相关负责人说,西夏区坚决守护好贺兰山,综合整治贺兰山东麓自然保护区非法人类活动点20处,拆除辖区北郊水源地污染企业83家,种植浅山区生态林6000余亩,构筑贺兰山东麓生态旅游廊道,推动“旅游+生态”深入融合。

  近3年,西夏区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接待游客数量累计突破1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4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5.2%。西夏区先后获西北地区“十大旅游潜力县”“中国贺兰砚之乡”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经文化和旅游部验收,西夏区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3.jpg

  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西夏区因镇北堡西部影城而知名,镇北堡西部影城为西夏区而添彩。依靠西夏区旅游业的发展,数以万计的人实现“脱贫梦”“致富梦”。

  皮肤黝黑的王彦新,脖子上挂着一个印有二维码的牌子。和人正说着话,微信语音播报突然响起:微信收款60元,“又有游客骑骆驼了。”王彦新嘴角微微上扬。

  1993年,不到30岁的王彦新从陕北移民到西夏区,带着老婆和3岁的孩子租了一间平房,无学历无技能,填饱肚子成了一家人的首要任务。一次偶然的机会,镇北堡西部影城招零工,王彦新欣然前往。其他地方干一天8元,在西部影城干一天10元。王彦新决定哪也不去了,留在这里打零工。

569.jpg

  1995年,《驼道》剧组进入西部影城。一位朋友建议王彦新购买几匹骆驼租给剧组。家里积蓄甚微,东拼西凑,王彦新连夜把5匹骆驼从内蒙古拉回银川。后来王彦新承包了西部影城的马场。依靠旅游业,他的骆驼从5匹发展到十几匹,还有20多匹马,不但还清了赊骆驼的钱,而且在西夏区和兴庆区买了房。

  把户口从河南迁入西夏区,杨少锋一家5口成了真正的宁夏人。

7.jpg

  这一切,源于旅游。杨少锋自幼跟随父亲学习酿酒。上世纪80年代,电影《红高粱》风靡大江南北,看完影片后,杨少锋产生了一个情结,一定要看看电影中的红高粱酒坊。

  2007年,逐梦的杨少锋来到宁夏,直奔镇北堡西部影城。看到影城内的红高粱酒坊,杨少锋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我酿高粱酒30多年,影城拥有高粱酒的品牌优势,能不能结合一下?”经与影城方面商谈,杨少锋顺利承包了红高粱酒坊。

  第二年,杨少锋开始了在宁夏的酿酒事业。依托影城游客资源,酿出的高粱酒不愁销路。一个人忙不过来,他叫来远在安徽工厂打工的儿子,之后又在西夏区开设了一家高粱酒销售店。除了线下销售,还有不少线上客户,其中大部分都是游客。

QQ截图20200924150023233.jpg

  3年来,西夏区深入挖掘放大西夏历史文化、贺兰山文化、葡萄酒文化、影视文化四张特色文化名片,延伸开发西夏历史游、温泉养生游、户外运动游等旅游链条。西夏区现有镇北堡西部影城、西夏陵等A级以上景区12个,协同串联沙湖、沙坡头等景区,打造旅游精品线路6条,推动“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通过土地承包流转发展乡村旅游,结合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业环境资源,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4个、星级以上农家乐12家、乡村民宿20余家,引导农民既种庄稼、又种风景,有力推动“旅游+农业”深度融合发展。

6.jpg

    体验古老的木活字印刷

  日前,西夏陵景区西夏文木活字印刷体验馆连续接待了3个团队。游客散尽时,负责讲解的景区工作人员杨月红才身心放松。

  1991年,西夏区拜寺沟方塔出土了一本名为《吉祥遍至口和本续》的西夏文典籍1996年,经过国家文物部门鉴定,《吉祥遍至口和本续》是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木活字印本,它的发现将中国木活字印刷的使用时间从元代提前到西夏时期。2017年,为满足游客对西夏文的深入了解需求,西夏陵景区将西夏文与木活字印刷文化相结合,建成西夏文木活字印刷体验馆。

  无论是普通游客还是研学游学生,在杨月红的指导下可选择古代诗词、《论语》名句以及网络流行语等多种内容、多种规格的木活字,也可以选择西夏文残碑、吉祥文字进行体验。经过捡字、排版、刷墨、印刷、作品包装等流程,一幅墨香味十足的作品呈现在游客面前。

  不同游客,需求不一,杨月红的解说也有针对性。老年团,他会侧重讲解西夏历史和木活字印刷术的意义,如果遇到时间充裕并且对西夏历史特别感兴趣的游客,他可以从甘肃凉州碑讲到北京居庸关的西夏文,从大唐世盛讲到清朝中期。

5.jpg

  如何让更多游客走进西夏、乐游西夏?西夏区把提升服务作为基本主线,开通免费的旅游观光巴士、景区中转直通车等旅游交通线路,完善骑行驿站、旅游标识、旅游导览图、咨询服务台等服务元素,实现区内景点一站通达、景色全程体验。扎实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将“厕所革命”从景区、乡村旅游延伸到城市街区、旅游线路,建成A级旅游厕所100个,A级景区覆盖率达100%,旅游景区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建成西夏区旅游大数据中心,研发“智游西夏”App旅游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咨询、导览、导游、导航和分享评价等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