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文字头条
宁夏资本市场润泽产业“土壤”
2021-01-27 10:11:14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我区证券期货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主体,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主动发挥连接资本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在支持“三农”发展中展现担当与作为。

  大地保险宁夏分公司联合宏源期货推行“保险+期货”项目——

  待到收成时 不惧险与忧

  大寒刚过,抽穗剥粒后的庄稼地,又迎来一年的冬藏时节。

  在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集中连片的玉米地,延续着世代传统的种植习惯。马虎花家的种植面积可以登上镇里的“排行榜”——拥有54.25亩玉米地。可“家产”越大,马虎花就越担心:卖不上好价钱咋办?遇上灾害咋办?

  庄稼地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盼头,一年到头担心的,离不开种植风险、市场波动。不过,马虎花和乡亲们没想到,有一天自家的玉米地也能上保险,还能和头一次听说的“期货”产生关系。

  “保险+期货”项目,与农民熟悉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有何不同?

  “近年来,政策性农业保险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其保险责任为冰雹、旱灾等自然灾害。如果说保险公司保障的是农民种植农作物生产环节的物化成本,而‘保险+期货’则保障农产品市场销售环节的价格收入,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保障的是农民增产后的增收责任。”大地保险宁夏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邵丹介绍。

  2020年,《原州区玉米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工作方案》出台,大地保险宁夏分公司联合宏源期货与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共同申报、备案并推行开展“期货+保险”项目。黄铎堡镇、河川乡是这一项目的试点,马虎花便为自家的玉米地尝鲜这种新模式。“按2019年的玉米价格,如果符合赔付条件,保险公司要给我赔1.3万元。但2020年玉米价格好,我们挣得也多。” 她说。

  邵丹进一步介绍,“保险+期货”核心为“风险转移”,即农业经营者或企业为规避市场价格风险,向保险公司购买期货价格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经营机构购买场外期权将风险转移;期货经营机构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邵丹说,赔付流程简易,无需现场查勘定损。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正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落实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夯实兜底保障基础,保障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在原州区黄铎堡镇试点开展的玉米“保险+期货”其他分散项目,实现保险覆盖玉米种植面积 2.13 万亩,保障了1535户玉米种植贫困户的销售价格波动风险。(记者 毛雪皎)

  西吉马铃薯实现“旱涝保收”

  “我们将期货与农业保险、证券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对口帮扶宁夏西吉县。通过资本市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帮扶新模式。”1月22日,光大证券银川解放西街营业部扶贫联络人周阳告诉记者。

  2016年12月22日,光大证券与宁夏西吉县正式签订结对帮扶合作协议,为西吉县提供金融扶贫方案。近年来,光大证券总公司成立了扶贫专项项目组,将光大证券银川解放西街营业部作为总公司在宁夏的派出机构,为帮扶做好日常联络协调工作。

  “来到西吉县后,我们怀着为产业发展‘造血’初心,寻找结合金融机构功能和特点的扶贫方式。”周阳说,农产品价格变动是影响农户收益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做到让农户的支柱农作物“旱涝保收”,又能与证券行业结合起来?经过多轮调研,光大证券决定用“证券+期货+保险”的专业化金融工具,帮助实现农产品的“旱涝保收”,带动农业发展。

  “保险+期货”目前已经是一种成熟的金融模式,但是在西吉县遇到了新问题。

  期货产品一般多为玉米、大豆等,而西吉县的主产农产品却是马铃薯。

  如何突破?“通过调查发现,马铃薯与玉米价格相似、波动相近,关联度较高,能够达到80%以上。因此我们参照玉米期货波动价格,关联马铃薯价格。玉米上涨,默认马铃薯上涨。2017年10月,西吉马铃薯成熟,当时玉米价格上涨,形成亏损,我们将这部分期权收益50多万元补偿给种植农户,期权收益兑现了农户的种植保险收益。”周阳说。第一年的尝试,充分证明“证券+期货+保险”的扶贫模式可行,该模式继续推行至2019年。

  该项目三年累计投入350万元,保护马铃薯种植面积66193平方米,受益农户5863户,赔付金额146万元。2017年该项目保护马铃薯种植面积28000平方米,受益农户2257户,投入金额150万元,赔付金额56万元;2018年该项目保护马铃薯种植面积21177平方米,受益农户1928户,投入金额100万元,赔付金额9万元;2019年该项目保护马铃薯种植面积17016平方米,受益农户1678户,投入金额100万元,赔付金额81万元。(记者 杨 娟)

<p>  合作社的马铃薯集中仓库存储。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p>

  合作社的马铃薯集中仓库存储。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南京证券帮扶同心县产业“造血”

  1月22日,阳光照进同心县兴隆乡李堡村李自学家的炕头上。南京证券宁夏分公司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陈金元,正为李自学规划2021年的新年愿景:“你的家庭养殖园区去年都帮你建设好了,今年你要继续努力,滚动销售150只羊,争取比去年多卖出50只羊,就能多收入10万元。”

  从2019年起,李自学在陈金元的信用担保下,累计从银行贷款60万元,目前羊只存栏200只羊,仅2020年净收入就达15万元。

  2016年10月,南京证券与同心县达成结对帮扶关系。南京证券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专业优势,从金融帮扶、产业帮扶、公益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探索工作路径,提升产业“造血”功能,深度助力同心县发展。

  该公司先后选派4名干部到李堡村挂职,积极帮助当地壮大农村集体收入。公司向李堡村捐建就业帮扶车间,并引进福州邦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办服装加工厂,帮助当地300多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捐建现代高效设施蔬菜大棚,帮助当地54人实现就业;捐赠资金350万元,用于建设特色养殖场。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20万元,产业投资910万元,消费帮扶农副产品近140万元,帮助中小企业融资1600万元。

  目前,南京证券已与同心县润德生物科技、瑞禾源、同亳中药、双维绒业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新三板挂牌、财务顾问合作意向书。同时,推动杨哈吉、同亳中药等50余家同心县中小微企业在公司控股的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其中,帮助宁夏双维绒业公司、宁夏德泽农业公司分别融资1600万元和3000万元。

  针对同心县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现状,南京证券积极引进香港新华集团、江苏汇金控股集团等优质企业进行产业投资,并在当地注册设立公司。目前,香港新华集团已与同心县签订了“罗山东麓葡萄酒特色小镇建设合作协议”,项目预计带动就业2000余人;江苏朗斐纳斯、西班国际、澳大利亚天鹅酿酒集团、江苏东润集团等公司也在宁夏同心县成立宁夏朗斐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同心县葡萄酒及相关旅游产业的启动和发展。(记者 时明霞)

  “种地的底气足了!”

  农产品价格一直是让种植户备受困扰的问题。如何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2020年,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为西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出一剂“良方”。

  “去年是我种植玉米‘底气’最足的一年,有保险公司托底,村民们只管把地种好,少了对市场价格的后顾之忧。”西吉县兴平乡兴平村种植了46亩玉米的王国林笑着说。为降低玉米种植户产业发展风险,去年4月,两家公司联合在当地开展玉米价格险试点项目,通过玉米“保险+期货”的业务模式保障当地玉米种植户收益。项目共有2409户建档立卡贫困玉米种植户参与,涉及玉米现货规模7122.17吨。

  “项目试点时,原则上需要农户向太平洋财产保险购买本次价格险产品,太平洋财产保险通过购买场外期权的形式进行价格保险的风险转移。我们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承接风险后,通过复制期权的形式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银川湖滨西街证券营业部总经理高恒介绍。

  在承保的16401.41亩玉米种植耕地中,项目总保险金额为15843820.02元,投保的农户需要支付共计100万元的总保费。“考虑到当时西吉县是宁夏唯一一个还没有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最终农户的投保费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方正中期期货公司全部予以承担。”高恒告诉记者,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了70万元,方正中期期货捐助了30万元,投保农户没有出资一分钱。

  高恒分析,就农户收益而言,以单个农户为例,假设农户种植玉米面积约为10亩,根据产量数据,对应玉米产量为4.3424吨。经期货公司研究员对当地情况进行评估并与合作保险公司就当地种植细节、化肥等要素讨论后,测算出当地种植玉米成本约为每亩552元,10亩总成本为5520元。“在2020年12月,当地市场现货价格约为每吨2600元,高于设定的目标价格,农户按该价格出售玉米,10亩地种植净收益约为5770元。由于玉米市场行情上涨,根据本次保险产品设计,农户种植净收益高于设定的目标价格,最终未产生理赔。”高恒说。(记者 李 峰 文/图)

<p>  通过保险兜底,种植户单祖代在小康路上多了一份自信。</p>

  通过保险兜底,种植户单祖代在小康路上多了一份自信。

  宁夏银行:金融活水 支持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吴忠市孙家滩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鑫茂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老板马洪军盘点“家底”后很欣慰:“奶牛存栏3000头,日产鲜奶40吨,月结奶款500万元,前景看好!”

  2010年,家中三代从事奶牛养殖的马洪军,将全部家底投在孙家滩奶牛养殖合作社,每天不到3吨的鲜奶产量,每月结算款连奶牛的“口粮”都解决不了。当务之急是要扩大存栏,可是,资金从哪里来?

  就在此时,宁夏银行吴忠分行上门服务,给予合作社第一笔30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这份支持至今已有10年。正是宁夏银行高效快捷对奶产业的坚定支持,成就了今天鑫茂奶牛合作社成为蒙牛优质原奶企业,书写了银企共渡难关、助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吴忠市农业农村局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吴忠市发挥“黄金奶源基地”优势,目前奶牛存栏约24万头,生鲜乳产量逾80万吨,全市奶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00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47%,成为宁夏奶产业的重要核心区域。

  奶产业有“重资产”却缺乏融资担保、青贮资金“季性强且需求大”的特点,宁夏银行多措并举破解奶企融资难题:将奶产业列为授信重点支持行业,给予分支机构一定业务授权,提高信贷业务审查审批投贷效率;围绕核心乳企,给予养殖、饲草料加工、疫病防控等与奶产业紧密关联行业授信支持,构建全产业链融资模式……同时,员工始终保持“用心用情”服务,深入养殖园区,提前为企业收集资料、审批额度,确保客户还款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续贷。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向全区684户奶牛养殖、饲草种植、乳品加工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约43亿元。(记者 张慈丽)

  阿凡达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的“银川之恋”

  如何打动“机器人”的心?

  这家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继在美国硅谷、中国南京、深圳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后,将目光投向了西北地区,选择将西北的研发应用基地落地银川市西夏区。

  《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日前印发,明确“电子信息产业重点要释放优势、夯实基础、增量突破,把宁夏打造成为西部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

  “阿凡达机器人是我们在人工智能、服务产业机器人领域的重要布局,将坚持研发应用服务市场、带动智能制造、持续创业创新的原则,助力打造西部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银川阿凡达机器人公司总经理李流彬说。

  效率“算法”:

  温度+速度,“感动”机器人

  阿凡达机器人公司,依托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一支由资深科学家、人工智能博士和资深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已经申请国内专利101件,PCT专利40件。

  为什么最终选择“落户”西夏区?李流彬说,银川将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重点发展产业,并出台了相关的实施方案,产业发展环境良好。我们深知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在于人才,西夏区正在全力推进科创新城建设,同时聚集了宁夏大部分的高校,具备创新创业的氛围和人才支撑。

  “最让我感动的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营商环境。我前一天跟中关村双创办主任电话联系,第二天西夏区经济合作局局长就约见了我,随即带我见了分管副区长,并在当天区长就接受我们的邀请,安排到南京考察,是一种完全开放的姿态。”李流彬认为,营商环境不仅限于优惠政策,而是效率,在一个月内就与西夏区完成了沟通考察、投资发展计划制定、协议商谈、入驻办公等诸多事项,正式落地,这是公司在全国投资项目中落地最快,效率最高的一个。

  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机器人”的到来将为智慧银川带来更多想象。

  优化“算法”:

  “头部”招商,服务九大产业

  智慧教育机器人、政务机器人、测温机器人、消毒机器人……许多领域或许可以引入机器人帮忙。阿凡达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利用机器人高质量应用服务于教育教学、政务、社区服务、卫生防疫等领域。

  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着力培育三大潜力领域”,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在农业、水务、工业、城市建设、民生服务、政府治理等领域的应用。

  阿凡达机器人人工智能布局清晰,企业特质恰与西夏区科创新城的定位契合,有助于区域产业规划以及高端人才就业留存。

  对此,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冯蛟分析,这是一个共赢的双向选择。对于西夏区政府,优中选优,看中的正是企业在业内的头部效应;对于阿凡达机器人,全球布局,战略西移,聚焦西北,落户西夏区,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主动而为、马上就办的效率,成为打动其落户的重要原因,颇具启发。

  高质量“算法”:

  筑牢根基 培育孵化

  当前,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点推进电子信息行业等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

  “宁夏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正在大力营造发展环境,建设产业快速发展根基。” 李流彬说,银川阿凡达机器人作为西北子公司,作为培育母公司上市的重要补充,将推进在地基础研发,着重丰富应用场景,打造成为西北地区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商。

  李流彬建议,首先,宁夏应该加大招引力度,招引头部企业、招引前沿技术、招引高端人才,提高产业的质量和内涵;第二,建议加大电子信息人才培养,建立电子信息产业学院、企业技术人才培养中心等机构培养专业人才;第三,重点培育产业创新中心、孵化平台等。

  冯蛟教授建议,地方政府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引得优秀企业“基因”落地,为产业发展赋能。对于中关村产业园,只有将相关政策支持和服务扎实做到位,才能让企业全身心投入做出实绩,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毛雪皎 时明霞 赵 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