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优质粮食工程 -> 热点关注
宁夏:唱响优质“主旋律” 展现“好粮油”行动新担当
2020-12-20 12:25:27   
2020-12-20 12:25: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自古天下黄河富宁夏”。古老的黄河水穿越宁夏中北部地区向北流淌,蜿蜒397公里,滋润着宁夏12个县市的百姓。这里的黄河水面宽阔,灌溉垦殖,稻香鱼肥,是全国闻名遐迩的“塞上江南”。深秋时节的塞上江南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粮油市场报记者来到宁夏大地,对“优质粮食工程”开展以来宁夏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深入探访。

  “‘优质粮食工程’启动以来,宁夏在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得实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项目建设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决胜阶段,宁夏将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把优质粮食工程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和优势资源,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宁夏“优质粮食工程”自2017年启动以来,统筹推进“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3个子项。三年总投资90478万元,其中“好粮油”行动计划66736万元、粮食质检体系2974万元、产后服务体系20768万元。申请中央补助27143万元,地方配套资金23660万元,企业自筹39675万元。在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坚持科学规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上下联动,进一步推动了宁夏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优质粮源牢牢抓住“牛鼻子”

  走进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占地3000多亩的“稻渔空间”示范园区里一望无际的良田、高大的观景塔、曲折的玻璃栈道让人仿佛有置身A级景区的错觉。登上观景台,远处的贺兰山与黄河水依稀可见,脚下稻田里水稻、鱼蟹、鸭子和谐共生,一派田园风光,景色旖旎,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


fe62-ixreehn9264359.jpg

  上述景象是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优产、优购环节的政策支持,2019~2020年每年建设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各2000亩,发展优质水稻订单面积各20000亩以上,所取得的硕果。“去年和今年已签订优质水稻订单4万多亩,已优质优价收购稻谷1万多吨,每吨比市场价格提高300元,带动农户实现增收360.7万元。同时,带动全县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提升了15%。”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文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正是有了充足的优质粮源,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引进了先进技术和设备,创新生产工艺方法,开发生产了“有机胚芽米”“稻渔空间”“稻蟹空间”“稻鸭空间”等优质大米产品,提高了“好粮油”产品比例,满足了消费者的更多需求。

  今年上半年春耕时节,同心县张家塬乡汪家塬村的180家农户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宁夏五谷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他们免费发放了15000斤的亚麻籽种子,并承诺秋后公司以每斤高于市场0.2~0.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

  宁夏是全国亚麻籽的主产区之一,亚麻籽又是宁夏主要的油料作物。宁夏当地生产加工的亚麻籽油在甘肃、内蒙古、新疆、青海、山西、陕西等省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已经成为宁夏乃至西北地区油料生产企业的拳头产品。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老百姓外出打工比较困难,为了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为确保公司今年的亚麻籽产量,我们公司免费为村民发放亚麻籽种子,解决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也为公司的优质原料提供了保障。”谈及初衷,宁夏五谷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秉伏这样说道。

  在宁夏,有企业提供种子,还有企业直接提供现金来奖励农民种粮。今年,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对2019年优质水稻订单种植取得优秀成果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等单位及个人进行奖励,兑付奖励资金360余万元。

  “没想到能领到这么多的奖励,以前水稻都是零散种植,现在我们采用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产出的水稻品质高、收益也好,以后更有信心继续种植优质大米了。”灵武市种粮大户王刚高兴地说。

  好粮食首先是种出来的,立足优势突出特色是发展优质粮食的前提,优质粮源同时也是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通过种植基地建设和订单农业,全区累计落实优质粮食种植面积30万亩,“优质优价”收购优质粮食可望达到40万吨以上。项目实施带动了全区优质粮食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全区新收获稻谷质量为近3年来最好水平,优质指标达标率显著提高,质量品质齐创新高。

  发展优质粮食的同时也助力脱贫攻坚,助农增收成效明显。宁夏投资1.3亿元重点支持的海原县、同心县、彭阳县等3个重点贫困县已全部脱贫。引导示范企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基地建设、订单农业和优价收购,带动农民增收,推动企业增效。同心县示范企业建设的小杂粮基地辐射13个扶贫村、240户建档立卡户、1500户周边农户,1罐250克的苦荞零售价达到29.5元,1亩荞麦地产出效益高达1万元,激励农户将80%撂荒的耕地重新种上了小杂粮。

  开拓市场熟练掌握“金钥匙”

  每天早上,彭阳县三泰科技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祁登智都会准时出现在快手平台开始直播,真诚、简单的风格慢慢吸引了一些人关注,短短几个月之间,粉丝过万。直播中推荐的荞麦粉、杂粮米、梓欣香醋等产品,均来自该公司。
  位于六盘山东麓的彭阳县,自然条件艰苦,日照充足降水少,生产生活环境落后。但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这里的农产品天然无污染、颗粒饱满且口感好,只是由于销售渠道有限,缺乏对外宣传,才造成了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局面。

  借助直播“风口”,农产品搭上了走出去的“快车”,三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成绩斐然。2019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当地农产品,平均每天销售2000单;2020年3月公司快手直播梓欣醋业10分钟之内下单6000单,快递公司也及时完成了当日的发货任务。同时,黄酒、果脯、蜂蜜等产品也走上了电脑荧屏。

  电商平台的迅速崛起,让许多优质的农产品有机会搭乘网络走进了千千万万的家庭。在宁夏昊帅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可以看到一张“成绩单”,上面展示了公司近些年来线上销售取得的成绩,从天猫、京东到拼多多,公司的产品遍布了网络上各大主流电商平台。


718d1b86-b740-43e6-817c-81a7aad10236.jpg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建立了线下产品远销四川、云南、贵州、陕西、山西、甘肃、内蒙、西藏、新疆、青海等省,线上在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等平台设立销售旗舰店的双渠道销售模式,并且成为石嘴山市第一家在京东建立自营店、在天猫建立旗舰店的粮油销售企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粮油消费越来越重视营养和健康。宁夏回族自治区是全国优质水稻生态区,拥有面积大、无污染、农业生产条件好的富硒土地资源,生产出的优质大米产品,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绿色消费需求,也极大促进了地方粮食产业经济的发展。宁夏大米也迅速辐射国内各省区,宁夏的大米品牌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扩大。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成都等城市举办了宁夏优质粮油推介会,签约大米订单15.07亿元,提升了宁夏优质粮油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中粮米业(宁夏)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布局西北,打造西北地区唯一稻米加工全产业链的重要企业。公司作为宁夏地区高端品牌大米销量最大的现代化大米加工企业之一,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起着生产加工、转化增值、桥梁纽带的作用。

  “公司利用中粮营销公司的销售网络和渠道,自2018年以来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在现代卖场、大型超市等经销渠道投入进场费、促销费等,对产品进行大力宣传推广,不断促进‘好粮油’产品消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粮米业(宁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20年公司投资了60万元在银川、固原等地建立了“好粮油”专营店3个,通过“好粮油”专营店展示“好粮油”产品品质、保障“好粮油”产品供给、引导健康消费理念、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为“好粮油”产品的线下销售提供支持和保障。

  通过打造特色名片,宁夏粮食的品牌优势逐步显现。宁夏发挥优质粮油产品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遴选发布“宁夏好粮油”产品41个;示范企业新获得宁夏著名商标15个、宁夏名牌产品10个;建设线上销售平台和线下实体店2000多个,形成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拓展了优质粮油的销售渠道;通过“稻香村”“稻花香节”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扩大了宁夏大米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通过订单收购、加工升级、科技创新,推动了宁夏小杂粮提质增优,使其远销海内外,成为市场“新贵族”。

  “宁夏正在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市场供给,示范县和示范企业要科学谋划,实现优质粮食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提升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促进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法规与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转型发展奋笔书写“大文章”

  “今年疫情期间,公司生产的自热米饭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在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站在自热米饭全自动化生产线旁告诉记者。自热米饭在抗疫保障中展现出了方便、快捷的优点,产量已近100万盒,却仍供不应求,除满足宁夏市场外,还走进了武汉、北京、陕西、青海等省市,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示范企业,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大力推进适度加工和节能降耗,提高优质粮食生产能力,增加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投资712万元,开展大米润糙工艺改造、大米自动化包装改造、挂面和自热米饭全自动化包装线技术改造,以往需要十几人的车间如今只需一两人盯住电脑屏幕即可。


timg (2).jpg

  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引领,也离不开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固原市彭阳县地处宁夏区域性优质粮食工程特色优势产业“马铃薯主粮化”的核心位置,但由于多种因素,宁夏马铃薯产业发展水平较低,产业链不够完善,致使极具地域特色的优势马铃薯资源没能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开发,产品附加值低。

  今年,对于宁夏佳利源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候正平来说,是极为忙碌的一年,同时也是他最有干劲的一年。“今年我们完成了车间改建、工艺设备技术改造等,提升了企业加工优质马铃薯淀粉的工艺,产品优品率达提高到98%以上。”候正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产业的转型发展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宁夏佳利源薯业有限公司建立了与合作社、村集体、种植户紧密连接的利益联结机制,可带动全县建设种植基地25000亩,按照每户20亩计算,可直接带动农户1250户,按照每公斤马铃薯高于市场价0.1元的价格收购,增加农户收益共计500万元,户均增收4000元,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30%以上。

  曾几何时,受市场因素影响,宁夏法福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陷入瓶颈,面粉、大米加工设备多年超负荷使用,已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的生产需要,公司购买的原小坝北粮库2万吨仓库地坪破烂不堪,公司也无力投入大量资金对现有加工及仓储设施进行更新改造。

  然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如同春日的煦风,给企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展优质粮食收纳库维修,色选设备换成了国际最新生产线,改造成品库房2000平方米,维修原粮仓地坪7000平方米……


W020201208652560428970_640.jpg

  “通过搭乘‘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动车,公司推动了优质粮油产品转型升级,走向了‘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短时间内使我们公司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宁夏法福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林感慨道。

  “当前,‘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到了最关键时期,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示范企业要抓重点、破难点、盯节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在采访中,杨刚向记者指出,宁夏将持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W020201208652561256927_640.jpg

  五年一刻度,五年一跨越。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何处着力,如何发展?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心,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和地方储备相结合,坚决落实好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两个只增不减的底线目标,重点抓好优质粮食收购,通过“挂图作战”方式发挥好三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是发挥好储备粮的支撑作用。针对当前宁夏储备粮结构还不尽合理的现状,计划明年开始推进储备粮基地的建设,要把宁夏的储备粮种在宁夏的大地上,通过一些仓储设施的改善,实现宁夏仓装宁夏粮,而且要装宁夏好粮。第二是发挥好加工环节引擎的作用。围绕“五优联动”,进一步优化加工产能,提升加工水平。第三是要发挥好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要依托重点龙头骨干企业,通过订单模式,使企业和农户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推动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发展。

  对于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杨刚指出,要充分运用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统筹开展粮食绿色仓储、粮机装备、品牌营销、供给品质、质量追溯、应急能力六项提升行动,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通过优化种植结构、提升储备粮源保障能力、提升粮食流通和加工水平等重点基础性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升级,畅通优质粮食产购储加销全链条,实现“五优联动”和“三链协同”,稳步提升粮食产业综合素质、效益和竞争力。

  “优质粮食工程”像一阵春风,吹皱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这片热土上,无论是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还是粮油企业家,抑或是种粮户,他们都拥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让宁夏的粮仓装满宁夏的“好粮油”。(原文刊登于2020年12月5日粮油市场报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