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重点项目建设进行时
战冬寒,银昆高速彭阳过境段建设正酣
2021-12-08 09:36:30   
2021-12-08 09:36:30    来源:宁夏日报

<p>  银昆高速公路彭阳过境段施工现场。</p>

  银昆高速公路彭阳过境段施工现场。

<p>  架设桥梁。</p>

  架设桥梁。

  虽已入冬,但在银昆高速公路彭阳过境段建设现场,挖土方、筑路基、浇筑桥墩,一派火热景象。中铁21局银昆高速公路LJ12-2标项目部工区经理杨战兵穿着厚厚的棉衣,穿梭在施工现场,监督桥涵施工。

  “一个承台造价210多万元,如果现场出现不可控的因素,就有可能造成整个承台报废。”作为施工管理人员,杨战兵从第一车混凝土浇筑开始,直至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结束,他全程盯控,不敢有丝毫松懈。

  银昆高速太阳山开发区至彭阳(宁甘界)项目,是宁夏“三环八射九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五射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自治区“十四五”期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十大工程项目之一,其中彭阳过境段项目全长67.477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90.91亿元。

  “项目重难点工程主要为任湾茹河特大桥深桩基、高墩和连续刚构施工。”中铁21局银昆高速公路LJ12-2标项目部负责人惠兵介绍,银昆高速公路LJ12-2标线路总长9.87公里,工程总造价为10.56亿元,工程包括桥涵、路基、防护、排水,其中任湾茹河特大桥全长1169米,是银昆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四隧两桥”之一,具有桥墩高、跨度大、桩基深的特点。

  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克服降雨、冰冻等不利天气因素,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推进工程如期顺利实施。其中,任湾茹河特大桥空心墩墩身最高达82米,为了解决混凝土浇筑完后的养生难题,项目部技术团队总结出一套空心高墩自动喷淋养生系统,混凝土浇筑与自动喷淋同步,通过上下灵活自如喷水,确保高墩混凝土的强度及质量。

  “任湾茹河特大桥主墩的大体积承台混凝土方量达1700立方米,按10厘米厚度浇筑,相当于一次性浇筑3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面积的混凝土。”杨战兵介绍,像这样上千立方米的混凝土大体积承台有10多个,一个承台持续的浇筑时间约32个小时,且必须连续施工。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如何保证混凝土浇筑体不开裂?项目部联合东北林业大学科研团队,建成大体积混凝土温度自动控制系统,在需要浇筑的大体积混凝土承台内预埋温度探测器,按照比例设置水循环的管道,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实时监控混凝土内部温度、进出水温差、内表温差及表外温差。

  “当局部温度过高时,及时采取温控措施,启动水循环,带走大体积混凝土内散发的热,确保混凝土强度和质量,减少了表面开裂的风险,降低技术人员现场监测工作强度。”项目部通过先进技术应用,确保工程质量。施工现场安全员杨鹏飞每天沿梯子上下检查40多米桥墩20多次,不放过“蛛丝马迹”。

  “路基工程已完成90%,桥梁下部结构的桩基和承台已全部完成,桥梁工程已完成70%,桥梁的预制已完成25%。”惠兵说,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突破冬季施工层层困难,仍进行施工作业,以确保项目能够按期完工。

  彭阳县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强引擎”和“硬支撑”,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银昆高速公路彭阳过境段路基挖填方已完成93%,桥梁桩基施工已完成92%,桥梁下部结构完成42%,梁板预制完成27%,梁板安装完成12%;4处隧道开挖完成60%。(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