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百姓“民生账本”
大新镇:小康路上花香果甜
2020-11-06 16:16:44   
2020-11-06 16:16:44    来源:宁夏日报

<p>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村民在花棚里忙碌。</p>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村民在花棚里忙碌。

  小康生活什么样?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如此描述:花香果甜。

  智慧园区,迷你玫瑰吐露芬芳

  上盆机1秒钟装好一盆基质土。

  65天至70天培育出一株玫瑰。

  这个速度诞生在大新镇新渠稍村的银川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区。

  气温日渐寒凉,但是银川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温室一片繁花似锦,各色迷你玫瑰或刚吐露芬芳或含苞待放。

  在6万平方米的温室里,花卉生产全部由流水线完成。上盆机装好一盆基质土,通过传送带到扦插区,工人将玫瑰苗插入盆中后,传送带将花盆送到生根区,然后种苗按照生长周期在小苗区、生长区流转,经过65至70天长成后,到成品区进行包装装箱。

  “北京、上海、山东、新疆等地的分销商采取订单式生产,迷你玫瑰被销往全国各地。”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阁说。

  2016年,银川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落户大新镇,两年后开始生产迷你花卉。“小红帽”“爱丽丝”等品种迷你玫瑰年产500万至1000万盆,产值5000万元左右,吸纳周边100多农民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

  “再过几天,这些蝴蝶兰将在市民家中绽放。”11月3日,拆开从云南新购进的鲜花包装,株株挂着花苞,宁夏宏茂园艺示范基地负责人高兴不已。

  这座投资1.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55亩的基地,主要生产蝴蝶兰、仙客来、红掌等花卉,拥有蝴蝶兰自主品种专利20多个,年产组培苗1000多万株、花卉150万盆,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产值1300万元。

  今年,该公司又新建4个库房,其中包括320平方米冷库,主要展示销售本地花农生产的鲜切花,并从云南购进多品种花卉,方便宁夏的鲜花零售商进货。

  设施温棚,冬枣孕育致富新机

  “小心,别碰到枣树。”11月3日,大新镇塔桥村建于2006年的76栋温棚正如火如荼地改造。

  虽然正在改造,但多数温棚已经名花有主。姜学军承包了11栋大棚,全部种植冬枣。“11月,冬枣要捂棚休眠,得赶在月底前完工。”姜学军时刻关注着温棚改造的进度。

  姜学军在平罗种植200亩冬枣,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4年,他来到大新镇租赁温棚发展冬枣种植。平罗县冬枣基地是拱棚,冬枣8月上市,而大新镇是暖棚,6月就能抢鲜上市,批发价每斤达35元左右。

  今年,大新镇在塔桥金色果岭田园综合体再投资200万元建设温棚项目,姜学军又租赁了7栋温棚扩大种植面积。他表示,他可以提供种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带动更多农户种植冬枣奔小康。

  果林花丛,产业活力兴村富民

  大新镇现有2200栋温棚,主要发展花卉和蔬菜种植产业。

  兴庆区花卉生产主要有鲜切花类、盆栽植物类、观赏苗木类三大类花卉,设施种植占95%,露地种植占5%。近年来,大新镇在发展传统小杂菜种植产业的同时,稳步提升花卉产业发展水平。首个花卉组培研发生产中心投入运行后,花卉交易市场整合升级,鲜切花、盆栽植物、观赏苗木等种植面积达4000亩。依托花卉组培研发中心,实现蝴蝶兰组培苗生产,助推了“兴庆花卉”知名度,依托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区,推进花卉产业纵深发展。

  有花有果,大新镇大力发展休闲健身、采摘、花卉观赏等特色休闲观光旅游业,目前活力初显。在大新村、塔桥村兴建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梦回田园综合体顺利运营,无公害瓜果蔬菜产销联动,蒙古风情园特色显著,冬季滑雪、青少年拓展等娱乐活动纷纷开展。

  2019年,大新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791元,较上年提高8%,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723.35万元。“今年,农民可支配收入还会继续增长,村集体收入总量将达800万元。”大新镇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乔素华  贾 莉)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