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百姓“民生账本”
园子村脱贫户兰宏伟:有政策兜底 日子越过越好
2022-01-11 15:38:20   
2022-01-11 15:38:20    来源:银川晚报

  由兰宏伟经营的爱心积分超市。

  “每天进货的时候把这个面包的日期看一下,检查一下。”上午9点,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脱贫户兰宏伟正和妻子打理着由他们经营的园子村爱心积分超市,他向妻子一边嘱咐着,一边整理货品,一家人的日子因为这个小超市过得有滋有味。如今,兰宏伟一家住着干净整洁的房屋,各式家电一应俱全。

  看着眼前的情景,谁也无法想象,在8年前,这个家庭因为突然的变故,曾一度入不敷出。“大概是2014年,当时我和妻子在工地上打工,突然感觉腰疼,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是尿毒症。治病把之前挣的钱和家里的积蓄基本上都花完了,最困难的时候,坐车去医院,连一两块钱都拿不出来。”兰宏伟说。

  2019年,园子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经过摸排,得知了兰宏伟家的情况,向他伸出了援手,让其享受到了国家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并将兰宏伟家纳入建档立卡户。

  由于自己的身体状况无法外出务工,兰宏伟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养了一些羊维持生计,一家人的生活从这时起慢慢好转。“2019年,村上告诉我有爱心积分超市这个政策,经过村‘两委’还有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最后把积分超市的经营权交给我,我就把羊卖了,把积分超市开起来,我也不用那么累,家里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兰宏伟说。

  日子好了,兰宏伟的干劲更足了,2020年,村上举行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有关活动,并在村上增设了一处烧烤广场。由于之前从事过餐饮行业,村上经过协商决定,由他来负责烧烤摊的经营,也让他增加了不少收入。

  如今,最让兰宏伟长舒一口气的是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的好政策,得益于此,他便无需再为每月近万元的医疗费用忧心忡忡。

  2020年,兰宏伟成功脱贫,生活一天一个样,日子越过越红火。扶贫先扶志,之前对生活失去希望的兰宏伟,如今在村里的鼓励下,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兰宏伟一家生活的变化,只是园子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这些年,园子村通过采取各种兜底政策对贫困户予以全力保障。落实村集体收益分红、利益链接、“一站式”结算、医疗保险等方式,托起村民们的致富梦。园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阳说,下一步准备通过打造园子村的蔬菜公园,让大家的收入继续提高,让村民们对未来越来越有盼头。(记者 刘淼 刘勇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