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大家谈
多些“梳妆打扮”让特色农产品更“洋气”
2020-11-26 15:54:39   
2020-11-26 15:54:39    来源:宁夏日报

  依托“特色”在更大的市场上占据优势,除了修炼好“内功”,还必须坚持市场需求导向,顺应消费升级需求。

  你见过为滩羊举办的拍卖会吗?或许很多人不但没见过,乍一听还有点摸不着头脑。用来拍卖的不应该是奇珍古玩、名表字画这些价值不菲的东西吗?拍卖滩羊有人竞价吗?不会是为了赚噱头吧……大家有这些疑问并不奇怪,毕竟拍卖滩羊是盐池县的一个“突发奇想”,可就是这样一个闻所未闻的新点子,不但让盐池滩羊过足了“网红”瘾,还赚得盆满钵满。

  就说最近的一次拍卖会,继“首届优质滩羊种公羊拍卖会”成功举办后,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中拍平台公开竞拍400只高端风味盐池滩羊。4个多小时的激烈竞拍共吸引了6000余人次围观,有6家企业和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郑州等地的34名个人用户参与竞拍,最终46个标的共400只高端风味盐池滩羊全部拍出,成交价共计907100元,其中20号标的物溢价率41%,23号标的物溢价率87%。看看竞拍时放在网上的照片,一只只滩羊挂着红色号码牌,抓人眼球;再看看最终高昂的成交价格,不得不对滩羊拍卖会的点子拍案叫绝!只能感叹,好产品加好思路,就是助推我区特色农产品在市场上充满竞争力的秘诀。

  我们常用“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来形容商家自吹自擂的行为。其实,只要“瓜好”,又夸得好,理应为“王婆”点赞。就拿此次竞拍来说,滩羊都是精选自盐池县内40家生态牧场培育出的高端风味滩羊,不仅每天都会在生态牧场跑道运动2万步以上,还用专门研发的饲草料和中药材包精心饲喂,肉质细嫩、营养丰富。这样的好羊绝对是“好瓜”,关键看怎么夸。盐池县不仅牢牢抓住了当下火爆的线上销售模式,还顺着这条思路加以创新拓展,这才有了在网上爆红的滩羊拍卖会,才有了盐池滩羊越来越“洋气”的好名声。

  滩羊拍卖会的成功,不仅为盐池滩羊打开了销售新模式,也为我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发展新思路。一直以来,我们都不缺能叫得响、拿得出手的特色农产品。但是,仍有一些地方还将优质农产品放在田间地头卖、在马路早市卖,不经过“梳妆打扮”,还是“提篮小卖”“披头散发”地卖,好产品卖不出去,更卖不上好价格,只是“自家”觉得好,在市场中无法获得与价值相符的品牌效应。

  正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要想把“特色”做足,依托“特色”在更大的市场上占据优势,除了修炼好“内功”,还必须坚持市场需求导向,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在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上着力,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品牌闯市场、增效益,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在创新销售模式上想办法。比如今年疫情期间催生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限时送达,以及很火爆的网红经济、直播带货,这些模式创新都重塑了产品营销方式。我们要在用好这些模式的同时,不断探索出类似“拍卖滩羊”这样充满奇思妙想的新营销模式。唯有让思路真正活起来,才能实现由“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促进品牌优势向产区优势、生产优势、市场优势转化,让滩羊产业更“洋气”,如此,我区的特色农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赢得一席之地。(尉迟天琪)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