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大家谈
“身在曹营心在汉”要不得
2022-02-09 10:06:03   
2022-02-09 10:06:03    来源:宁夏日报

<p>  新华社发</p>

  新华社发

  纵有百般不舍、万分无奈,“三六九,往外走”,过了大年初六,就意味着春节长假结束,正式掀开了壬寅虎年上班的序幕。重新上班,回到熟悉的办公室,你是否有些许不适应呢?

  即便有,也能理解。每到过年时光,家人团聚、其乐融融,良辰美景令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临到上班,需要马上转入正常工作状态,难免会有些心情烦躁、精力难以集中、状态萎靡不振,一些人甚至身心乏力,患上所谓“假期综合症”。但是,不管如何留恋,假期总归结束了,及时收心、干好工作,才是当下必须。

  可从节后情况看,“收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有的人看似到岗,实则心不在焉,不是聚在一起讨论节日见闻,分享假期心得,就是想着下班后去哪里玩耍、到哪家吃喝;更有甚者,抱着“没过正月十五还是年”的想法,只顾聚会应酬,将工作扔在一边,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类似这样“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老习惯、坏毛病要是不根除,任其在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发展蔓延,我们如何能以良好精神状态应对当下紧张的工作?又如何能适应新常态、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发展?

  有道是: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假期只是一个“加油站”,七天的假期,既是一种休闲、一种休息,更是一种积累、一种积蓄。假期一过,各项工作又将回归正轨。“趁着日头好,赶紧晒稻草。”带着在七天里集聚的“精气神”,全身心地进入工作状态、投入工作岗位,才是每一位公职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更何况,节后收心、用心,既是工作作风的要求,也是为人民服务的需要。往年春节过后,就曾有媒体报道,有群众到机关去办事,接待的干部却以“过了十五再说”让群众吃闭门羹,如此作为虽属个例,却不得不防。“群众之事无小事”,经过一个春节的空档期,老百姓最希望的是能方便快捷地把该办的事办了,整装待发,为新的一年继续打拼。此时,政府部门尤需急民所需、应民所求,甚至打破常规,创造条件,特事特办,全力为这些外出打拼的群众办成事、办好事,消解其后顾之忧,免除他们中途奔波劳顿之烦。能否及时收心,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安逸犹如温水煮青蛙,历练方是烈火淬真金。强调“节后收心”,不是小题大做,也不是不谈人情世故,更不是不食人间烟火。在这个大发展的新时代,“一步慢,步步慢”,我们只有及早把心态从节日的喧闹中收拢回来,把身体从假期的闲散中调整过来,抓住机遇、争得主动,铆足力气、大干快干,赢得开门大吉,取得良好开局,才能在此基础上开创出一个硕果累累、成绩斐然的丰收季节。(尉迟天琪)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