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推动高质量发展
风劲帆满海天阔——宁夏做强九大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12-30 15:11:41   
2020-12-30 15:11:41    来源:宁夏日报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

  1月-2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9%,市场消费降幅较大;

  1月-7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5%,结束了自2018年3月以来连续28个月负增长,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1月-11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增速比1月-10月加快0.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6.6%……

  回望宁夏经济社会在这一年中的发展图景,清晰可见这样一个历程:短暂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低迷,稳步回暖于“六稳”“六保”,而后在全新的产业版图上扬鞭策马,动力十足。

  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每个小数点后面的数字增长都殊为不易。面临重大挑战和机遇,宁夏将目光锁定在基础良好、前景广阔的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绿色食品、枸杞、葡萄酒、肉牛和滩羊、奶产业、文化旅游等九大重点产业,重建供给体系,重构发展格局,重塑竞争优势。

  (一)

  脚底生风。

  这是12月29日记者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发展处翻看清洁能源产业工作简报时,从脑海里跳出来的第一个词。以11月为例,从月初赴海原县开展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及装备制造调研,到月末召开国网公司西北区域“十四五”电网主网架规划座谈会,1个月召开4次座谈、3场大中型论坛,并先后赴西安、北京开展项目交流洽谈、专家论证会等活动……

  强节奏的工作状态里,是推进产业发展的急迫和锚定目标后的坚定。

  抓好产业发展,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这是发挥区域优势、全面提升经济实力的希望所在;这是融入两个循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责任所在;这是全面建成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所在;这是引进汇聚人才、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这是优化产业布局、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重点所在;这是实现四化同步、提高整体发展质量的出路所在——在9月3日自治区召开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一次推进会上,这六句“所在”,是对抓好产业发展最深刻的阐释。

  横下一条心,认准一条路,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干就完了。

  很快,工作机制建立起来了。每个产业由2名省级领导牵头包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先后召开4次扩大会议,研究讨论每个产业的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发展重点。

  产业动起来了。枸杞产业梳理制约发展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提出要努力将宁夏打造成“世界枸杞中心”;

  电子信息产业研究谋划产业发展路径,督办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安排部署招商活动;

  新材料产业在摸清产业和企业发展底数的基础上,初步遴选出40户重点新材料企业,对每户重点企业建档立卡,实行“优胜劣汰、动态管理”,优先在政策、生产要素、环评等方面给予支持;

  10月28日,自治区印发《关于充分运用人社政策支持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15条举措为产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11月3日至4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农业农村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文化和旅游厅等九大产业主管部门及行业领军企业、投融资企业等,赴深圳举行3场宁夏九大产业投融资对接活动,为产业插上资本的翅膀……

  (二)

  今年下半年,九大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明显加快。各地坚持项目为王、项目先行,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11月3日,总投资76亿元的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项目落地开工。融侨肉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易生达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启动实施。

  11月23日,国内首台自主可控风电机组在华电宁夏新能源公司杨家窑第一风电场成功并网。这个由华电集团公司创新研发的华电“睿风”风电机组主控系统,打破了主控系统、核心控制器长期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

  “我们正积极筹备成立运营公司,加快推进交换中心机房建设。”12月29日,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2月16日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挂牌以来,相关建设事宜提速进行。它的建成,将提升西部云基地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优势互联网企业来宁发展,增强宁夏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活力。

  在奋进的足音中,“小特产”正向着“强产业”迈出稳健的升级步伐——

  奶产业形成了以银川市和吴忠市为核心、石嘴山市和中卫市为两翼的奶产业带,产业带奶牛存栏数和生鲜乳产量分别占全区总数的97.6%和98.5%。吴忠市利通区以14.4万头成为全国奶牛存栏量最大的县区;

  今年前三季度,我区绿色食品工业销售产值达380.1亿元,营业收入达403.8亿元,利润总额达105.1亿元;

  “十一”黄金周,全区共接待国内游客357.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66亿元……

  2021年的新年钟声隐约可闻。昨日踏歌行,来日犹可期。当新征程的逐梦之旅缓缓打开时代之门,宁夏正满帆疾行,驶入海阔天高。(记者 杨晓秋)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