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欣晶圆: 大晶圆里“智造”秘密
2021-03-30 11:35:40   
2021-03-30 11:35:40    来源:宁夏日报

  如果说芯片刻录是集成电路的一场华丽舞蹈,那么硅晶圆片便是承载它起舞的舞台。而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则是舞台的搭建者。近年来,宁夏中欣晶圆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大晶圆片生产商。

  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由晶圆制成的芯片可谓是智能产品的“心脏”。小到太阳能电池、传感器,大到智能家电、无人汽车都可见它的身影。而作为基底材料,硅晶圆对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大晶圆大芯片,更是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芯片制造主要分为硅片制备、芯片制造、芯片测试与挑选、装配与封装、终测五大环节,硅片制备是第一个环节,硅片质量对于后续芯片制造至关重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尺寸硅片主要由美日德等原设备供应商供应,国内没有成熟的生产链。

  “中国市场对大尺寸半导体晶圆的需求量是很大的,但国内现在只能满足4-6英寸的晶圆片,8英寸以及高端的12英寸大晶圆片自主供应能力弱,主要依赖进口。”宁夏中欣晶圆负责人浩育洲说。为此,宁夏中欣晶圆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

  经过近10年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深耕,宁夏中欣晶圆先后投入10亿元,打造宁夏的“中国芯”。目前已拥有国内先进的8英寸及12英寸集成电路大硅片生产线。拉晶、晶棒、截断、滚磨、成品,经过5道工序,才能生产一块硅棒。“现在我们可年产480万片8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片和年产280万片12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片,8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片占国内一半份额。”浩育洲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源源不断地创新投入。“3年累计投入创新资金1349.52万元,打造宁夏的芯片研发团队。”

  为尽早追赶国内外的同行水平,宁夏中欣晶圆高薪聘请海外专家来给员工讲课,并定期派专业技术人员去国外学习。同时,还与宁夏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项目联合攻关、人才培养,不断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硅片生产是第一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浩育洲说,今年,企业还将向硅棒的下游产业链发展。目前新的工厂已开工建设。(记者 赵 磊)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