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党旗高高飘扬 汇聚磅礴力量 -> 榜样力量
他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闪光
2020-06-29 09:57:23   
2020-06-29 09:57: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王季春:“作为一名老党员,有的只是勇敢冲锋”

  “职责所在,天职所为。作为一名老党员,没有什么为什么,此时,有的只是勇敢冲锋,到湖北去、到武汉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今年58岁的吴忠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2020年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王季春主动请缨时的誓言。身为带头人,他逆向而行,于2月19日带领该院第二批医疗队加入宁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

  作为医疗队里年龄最大的党员医生,王季春承担着宁夏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50人的后勤保障工作。在抵达武汉的当天,王季春立即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他深知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积极联系物资、领用生活用品、搬运物品不遗余力,联系接送车辆、同队员制定消杀流程、完善院感防控制度、为队员理发,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在武汉工作的一个多月里,王季春就是队友的生活“管家”,针头线脑、笔墨纸张、代买药品……只要大家有需要,他都会说:“好的,我来办。”队员身体不适,他又充当队医,开方拿药,细心照料。

王季春.jpg

5月28日,王季春在吴忠市人民医院给病人看病。

  为了规范团队管理,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王季春亲拟了《宁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日常管理制度》《医疗队物资管理办法》《医疗队楼层管理条例》《医疗队上下班进出驻地流程》等管理细则,为医疗队的150人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医疗队150名队员中正式党员有44人,王季春充分发挥一名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运用自己多年党务工作的经验,注重发挥党的核心引领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一线医务人员讲党课,极大地鼓舞了全体队员的士气,提升了队员要求入党的积极性。同时,他带领党员深入驻地周边社区开展“送药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锻造了一支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抗疫队伍。

  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高昂的斗志、专业的态度、科学的管理、有效的防控,较好地展现了一个老党员的家国情怀,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冯荣)


夏天:“在疫情面前,共产党员要把诺言付诸行动”

  “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定要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大武口区星海镇纪委书记夏天在谈到疫情防控工作时说道。

  1月24日,在接到成立疫情指挥部的命令后,夏天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期间,他所在的办公室成了“作战指挥室”。夏天作为综合协调组组长,从成立指挥部,建立领导小组,到抽调成员形成各工作组,从“四包一”工作方案到全面推进复工复产,都离不开他的安排部署。

  综合协调组成立之初,领导要求他从青年干部中挑选精兵强将组成指挥部。“指挥部活多事杂,包括文件起草、转办,会务组织、调研协调、数据统计、信息宣传等,所以指挥部的每一位成员都必须要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夏天说。马立华、杨贞萍、朱玉红、马瑞、马嘉琛、孙天奇这些优秀的年轻人,在他的建议和沟通下聚拢到了一起,成为和他一起战“疫”的队友。之后,指挥部从建立架构,明确工作职责,到“外堵内控”“分区分级”管理,每一步他都参与其中。

  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学习和基于疫情防控情况的了解,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入户不进门,微信定位确定位置、视频通信、检测体温”的摸排策略,既提高了摸排效率,又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这一创新做法很快被广泛推广使用。

  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曾连续30多天里,没有休息,也没回过家,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与父母联系,他内心充满了愧疚。但他说:“我是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危难时刻就要冲锋在前!在疫情面前,共产党员要把诺言付诸行动,始终把居民群众的安危排在第一位,尽心尽力服务群众。”(记者 王志荣)


王学霞:“党员就该以身作则”

  对于今年的生日,王学霞有着许多期待:大年三十值完班后,大年初二把亲戚都叫到家里来,一边庆祝生日,一边热热闹闹地过个年。只是这个计划“泡汤了”。大年初一,作为贺兰县金河社区党支部书记的王学霞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摸底排查辖区居民信息后,王学霞每天要到小区各卡点巡查值守情况,检查进出小区的居民、车辆是否进行登记,信息记录得是否详细。

  金河社区下辖6个居民小区,其中5个有物业公司。在这5个居民小区内,王学霞要求物业公司定时对小区楼道及公共设施进行灭菌消毒,及时清理小区垃圾。剩下的1个小区没有物业公司,该怎么管理?为织密疫情“防控网”,王学霞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对该小区破损的围栏、大门进行修复。“下午1点半开的紧急会议,下午5点就都修好了。”王学霞说道,“小区有140余户家庭,我们还招募了40名志愿者,参与到居民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金河社区一小区内有4000余户居民,占社区辖区总人口数量的70%。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不能随意进出小区,可又存在日常生活需要。“不让居民进出,就要吵架。”王学霞无奈地回忆着。为了给居民提供方便,王学霞联系农贸市场负责人,协调在小区内部设立水果、蔬菜销售摊点。

  “您好,出门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不要聚会、不要扎堆串门,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面对居民,王学霞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劝说。

  王学霞的丈夫也在抗疫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俩经常见不上面。其实这也不算什么,王学霞说,最让她遗憾的是没能好好陪伴婆婆。“她今年75岁了,去年11月份住院,出院后我就想趁着假期好好照顾她,但实在是没办法。社区这么大、居民这么多,我请假了,谁来做工作?”王学霞说,“作为党员,就该亮明身份,以身作则,为居民作贡献。”(记者 闫莹)

李刚:点滴奔忙都是使命

  “疫情来了,共产党员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4月5日,青铜峡市峡口镇组织委员李刚说。从大年初二开始,李刚就加入到峡口镇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各村突出位置张贴宣传材料、挨家挨户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宣传防疫知识,提高辖区群众的防控意识。

  李刚说:“疫情发生后,是我刚回到彭阳老家的第一天。说实话,我心里放不下镇上的村民,不能让大家觉得在关键时刻没人管 。”

  李刚第一时间从彭阳县驱车返回峡口镇,立刻全身心投入工作,进入“战斗”状态。他参与研究制订了峡口镇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组织成立16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37支党员先锋队,设立45个党员志愿岗,广泛发动370名党员、420名群众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加强人员管控,我还提议组织在各村(居)住户较为集中的小区门卫室外,设置党员先锋岗和举报箱,24小时轮班值守。通过网络和各渠道购买协调测温枪20个,每天对所有包村、社区、养殖园区值班干部、志愿者、住户及家属进行体温监测,并建立台账。”李刚说。

  为确保辖区人员的身体健康,李刚主动包抓全镇人口最多、外来人口最为复杂的西滩村、畜牧养殖园区、社区,每天带领几名年轻包村干部对全村1550户5200人逐一走访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走访过程中,李刚得知家住西滩村四组杨某某在国外上学的儿子杨某近期要回国的情况后,便连夜通过与杨某某聊家常的方式,全面摸清人员信息,并立即向上级指挥部报告,该信息为宁夏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信息线索。通过他的努力,全镇立即成立工作专班、一人一方案开展“点对点”防控,安排国外返回的杨某等人抵达北京后,就地隔离,有效防止了境外输入感染。

  李刚日夜坚守在防疫一线。谈起家人时,他内心深怀愧疚,他说:“为了峡口镇群众的安康,我责无旁贷,相信家人也会理解的。”(记者 马一萍)


姜红:“我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立即作出防控安排和部署,在太阳山开发区总工会挂职的姜红接到通知后,毅然选择奔赴一线卡点,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2月5日,当得知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要成立集中隔离点的时候,姜红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工作。”

  姜红事事干在前、做在先。接到任务后,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姜红就协调好了隔离观察所需要的宾馆,并及时完成了杀菌消毒工作,该宾馆当天就入住了27名隔离者。作为隔离点的负责人,她一边连夜组织接待返回人员入住隔离点,一边协调解决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饮食、休息、防护等问题,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只有把工作都干在前面,才能将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姜红说,完不成任务,自己就睡不踏实。

  随着复工复产人员不断增加,隔离点又增加了几个。虽然姜红很累,但她依然穿梭在所有的隔离点,每天耐心地与隔离人员沟通,让他们安心隔离,并做好隔离点情况统计定时向相关部门上报……姜红40多天没有回过家,但她没有叫过苦,喊过累,还总鼓励身边的人要迎难而上,争当疫情中“逆行者”。

  “要通过实际行动,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工会‘娘家人’的关爱。”姜红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她要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潇峰)




【编辑】:秦文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