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党旗高高飘扬 汇聚磅礴力量 -> 榜样力量
抗疫一线志愿者 筑起爱心防护墙
2020-06-29 09:57:22   
2020-06-29 09:57: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社区防控一线,有他们的身影;物资运输保障,有他们的汗水;心理疏导支持,有他们的温馨……他们,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志愿者。

  姚安丽:疫情面前,冲锋在前是我的责任

  “红马甲一穿,就是一份责任,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书记,但该操心的事一点也不能含糊。”4月3日,在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民乐社区辖区的瓷砖市场卡点,60岁的姚安丽守护着瓷砖市场的大门。

  姚安丽是民乐社区一名老党员。大年初一,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消息后,老人心里很着急,“这么大的事,我能做点什么呢?”第二天,姚安丽来到社区,希望能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她的到来让社区工作人员很受鼓舞。“那您就当个志愿者吧。”一件红马甲,一顶小红帽,从那天开始,这一穿,就再没脱掉过。

  瓷砖市场居住人员结构复杂,有大量出租户,流动人员和外来人员较多,管理难度大。姚安丽耐心组织片区党员承担起防疫知识宣传、卡点值守、排查登记等工作,并挨家挨户电话通知房东对返乡租户劝导延迟回银。对于回银人员,她更是紧盯不放,生怕出现一点意外。

  从那时候开始,姚安丽每天出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穿好红马甲、佩戴好党徽和口罩,奔波于街巷、卡点、小区,既是宣传员,又是监督员。

  后来,中山南街街道党工委决定在民乐社区瓷砖市场疫情防控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姚安丽又主动请缨,担任起支部书记的重任。为便于工作,她给大家排了两个班,她自己每天从早晨8点一直守到晚上8点。姚安丽每天都提前20多分钟到岗,做好所有准备工作。一起值勤的伙伴们都很心疼她,劝她下午早点回,不要累坏了。女儿也来了好几次,想接她中午到家中吃口热乎饭,缓一缓,都被她谢绝了。“我是书记,虽然是个临时党支部,也要以身作则,给大家做好榜样,只有我自己做到了,才有资格去要求别人。”姚安丽说。

  姚安丽上岗以来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她说:“我是一名党员,从认领这份工作开始,我就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疫情面前,冲锋在前是我的责任,退后和害怕,我就不是共产党员了。”

  两个多月来,从小区防控到去宾馆给隔离人员做登记服务再到守好市场大门,哪里有需要,姚安丽就到哪里去。有人问她这样辛苦为了什么?姚安丽拍拍自己身上的红马甲和胸前的党徽,骄傲地说:“看看,啥也不为,就为这枚闪闪发光的党徽和这身志愿者衣服。”(申雷)


  紫馨苑社区党员“疫”线争做“三大员”

  2月20日,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紫馨苑社区76岁的老党员赵恭明照常“上岗”,在社区各小区巡逻,张贴疫情防控知识海报,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勿聚集。

  农历正月初三,听闻社区招募志愿者,赵恭明主动“请战”。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性及老人的身体情况,社区党委婉拒了他,但他并未就此下了“火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又自告奋勇地当起了楼栋宣传员。从1月26日至今,紫馨苑社区党委书记张玉杰共接到20余名社区党员的“请战书”,其中,年龄最大的是赵恭明,最年轻的是几名大学生志愿者,刚刚20岁出头。他们既做“宣传员”,又当“守门员”,有时还要客串“采购员”,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满城熙园小区居民李桂琴、林英、樊联顺是退休老党员,平均年龄65岁,他们自发组成退休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每日协助小区物业在出入口执勤,做好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对防控意识不强的居民进行劝导、解释。李桂琴说:“作为党员,哪里需要去哪里,我们退休不褪色,也能奉献光和热。”

  “我们是小区的‘守门员’,关键时期守住防线,苦点累点也值了。”自1月30日至今,在新园小区、锦瑞园小区门口的防疫登记点上,党员司金刚、王友敏、张雷已经连续坚守了20多天,每天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年过半百的陡凤兰说:“我是党员,又是社区一份子,有义务守护我们的家。小家好,大家才能好。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紫馨苑小区,每天下午都有一辆满载着几大袋生活用品的电动三轮车穿梭于楼宇之间。“这是你需要的物品,我都买齐放到门口了,有什么需要再联系我们。”党员志愿者桑斌等人组成“采购小分队”,从2月初起,每天按照隔离群众微信群里的“采购清单”跑腿代购,并将物资送到每一户被隔离家庭门口。“阻击疫情人人有责。我是党员,理应冲在前面。”桑斌说。

  “党员志愿者工作不同,目标一致,就是要与全国人民同心战疫,早日赢得胜利!”紫馨苑社区书记张玉杰说。(秦磊)

66.jpg

紫馨苑社区党员志愿者为社区被隔离家庭采购生活物品。 记者 秦磊 摄


  活跃在防疫一线的“红马甲”

  在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和丰村的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一群“红马甲”,他们积极响应和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出的倡议,投身志愿服务中,与镇、村干部携手抗击疫情,当好阻断病毒传播的“守门员”。

  老党员:志愿服务,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和丰村仅有两名女党员,其中一个就是已经64岁的王秀兰。

  王秀兰始终铭记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从疫情一开始,她就想为村上做点什么。当她报名希望成为一名志愿者的时候,村干部在审核时拒绝了她,一方面她年龄大了,另一方面因为她的女儿常年瘫痪在床,离不开她照顾。

  当王秀兰看到村干部们为了防疫四处奔波,村口设卡、入户宣传、值守、消毒……到了深夜还要登记表格、核对信息;看到仍有个别村民不听宣传倡导,还在串门、路上扎堆,王秀兰急得坐不住了,心想:“大家每天都这么忙,我不能在家待着,总得做点啥事,给他们减轻点负担。”

  她的想法和73岁的老党员孙永江不谋而合,两位老党员约了另一位党员贾思东自发组成流动宣传队。

  三位老党员开着三轮车,身穿“红马甲”,手执党员先锋队旗和扩音器,做起了每日的流动宣传及巡逻工作。这支小分队及时疏散聚集村民,将擅自外出的人“赶”回家,并不停播放广播,确保村内每家每户都能听见。他们的红色宣传车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单亲母亲:将志愿服务的火苗埋在孩子心底

  郭娟是村里的一名普通村民,丈夫去世后她一个人辛苦抚养3个孩子,最大的女儿只有11岁,生活很拮据。

  春节前,镇上慰问困难群众时,她婉拒了慰问金。防疫工作开始后,她又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

  交代大女儿照看弟弟妹妹,她则到村部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入户、信息核实、数据比对,一忙就是一天,有时还会加班到夜里十一二点。她告诉孩子们:“现在是特殊时期,村上的叔叔阿姨们非常忙,妈妈必须要去,咱们一起努力,村里就安全了。”她用自己的行动,将志愿服务的火种埋入了儿女的心中。

  驻村第一书记:当好指挥员、战斗员和炊事员

  和丰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延华一直驻守在抗疫第一线,指挥村“两委”和全村上上下下共同投入到这场阻击战中。如今,团结、互助、友爱、无私奉献的故事每天都在村里上演。

  村口的卡点上,罗延华和工作人员从年初一开始就忙着登记,为来往车辆消杀、抬杆,工作忙时,大家都顾不上吃饭。饭点过了,就匆匆吃点饼干、泡面什么的。这让罗延华于心不忍。

  于是,罗延华从村民家中借来大锅,在防疫点彩钢房中搭起炉灶,当起了和丰村抗疫队伍的炊事员。前天小揪面、今日烧鸡肉,罗书记的手艺让大家赞不绝口。在阻击疫情的紧急时刻,一顿热乎饭总能让大家心生温暖。

  和丰村的志愿者队伍每天都在扩大,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守护好自己的家园,保护好群众的健康。”(詹思佳)


  凤凰北街街道党员志愿者凝聚防疫“红色力量”

  “我是党员付旭东,我来报到,请安排我参加社区的防疫工作。”自疫情防控以来,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卫生服务站人员一同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起疫情防护墙。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进门卡,再测下体温。”连续十几天,在海宝西区北门口,佩戴着党徽和志愿者红袖章的付旭东一丝不苟地在给进入小区的居民逐个测量体温。

  前段时间,付旭东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立刻给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同学王罡、童银生发微信,没想到,大家不谋而合积极响应,立即向社区请缨出战,担任社区出入口的值守任务。几天前,童银生因返工离开岗位,但付旭东、王罡依然坚守,他们的耳朵冻得红红的,但总是笑着说:“现在这个非常时期,能为小区做一些事,心里舒服、踏实。”

  “我虽然没有医护方面的技术,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有一颗赤诚之心,请把我派到最需要的地方。”社区党员唐占斌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和唐占斌一样,退役军人张彪也主动加入,虽然只给他安排了“四包一”工作,但他每天都提前到社区,看看能帮忙做点什么。

  张尔伟已经70岁,在“四包一”工作中,他主动申请多服务几户,但因工作要求和他本人身体情况,社区让他服务一户,闲时,他常常来社区卡点帮忙登记,“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站出来,虽然已经70岁了,但身体还算可以,比起社区工作人员,我做的这些事根本不算累”。他说。

  夏海、夏均,张建宁、张平是两对兄弟,也是党员,由于民运村小区和旁边的北塔6队外来租住户较多,居住人员情况错综复杂,摸排任务相当重,每次交接班后,他们都第一时间赶到防疫点查看执勤情况,保障社区的安全稳定。“抗击疫情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我们的小区才安全,我们的家人才安全。”夏海说。

  焦建斌的妻子王磊是新民社区的网格员,王磊连续上了一个多月的班,焦建斌做起了她坚强的后盾,每天做饭并负责两个孩子的学习,看到妻子发来的工作照,他也申请加入志愿队伍,在社区巡逻。“我知道她非常辛苦,我也是一名党员,不仅要支持她的工作,更要起到带头作用。”焦建斌说。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凤凰北街街道4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最坚定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凝聚成一线防控的“红色力量”,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肖梦琪)


【编辑】:秦文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