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别样清明一样情 -> 清明节习俗
清明风俗:吃青团
2021-03-30 11:40:14   来源:

  青团是江南地区的一种传统特色小吃,青团故名意思颜色为青色,用艾草的汁水拌到糯米粉里,再加入豆沙馅儿或者莲蓉,香甜可口,一口咬下去,带有清淡却绵长的青草香气。非常好吃。

  早就有清明节吃青团的风俗,直到现在还是有。随着生活的发展,青团也有很多馅料。已不再是单纯的豆沙,还有莲蓉,肉松,麻薯等都是人气爆款。别小看青团,其实青团的营养并不少。青团的主要成分是艾草,艾草有平喘,利胆,消火,抗菌,驱寒,除湿等功效。

  说到青团,还有一个小故事。传说在天平天国时期,有一年清明节,天平天国将领李秀成被清兵追捕,在逃难过程中遇到了以为正在农耕的村民,村民将李秀成化成农民的模样,与自己一起耕地。这样让李秀成逃过一劫,没有被抓住。但是清兵并没有善罢甘休,在村里添兵设岗,每一个出村的人都要接受检查,防止村民给李秀成带东西吃。

  回家后,帮助了李秀成的村民绞尽脑汁思考如何才能躲过官兵的检查,成功给李秀成送东西吃。这时他一脚踩在艾草上,滑了一跤,爬起来时见手上,膝盖上都沾染了绿色,他心生一计。连忙采摘了很多艾草,回家后洗净煮烂,和糯米粉和在一起,做成一个个米团子,然后将米团子放在青草中,混过了村口查岗的哨兵。李秀成吃了青团后觉得又香又糯,非常好吃,待天黑后,他绕过清兵关卡成功回到大本营,后来李秀成下令,太平军都要学会青团以此来御敌自保。后来吃青团的习俗就逐步流传开。

  青团好吃,但是毕竟主要成分是糯米,吃完以后可能会有烧心,腹胀的表现,尤其是下面三类人,还是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1,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不适宜多吃青团,因为青团表皮含有大量淀粉,属于高热量食品,尤其是经典的豆沙馅青团,升糖指数很高。

  2,高血脂,血脂较高的人不适宜多吃,市面上无论是咸蛋黄还是肉松等馅料,脂肪含量都比较高,不适合血脂高的人吃。

  3,肠胃功能不佳,肠胃功能不佳的人也不适合多吃,青团是糯米制品,质地紧密,加上油脂比较多,不易消化,所以肠胃功能不太好的人也要酌情食用。(养生中国)

【编辑】:马丽娟
【责任编辑】:马丽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