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丰收节 -> 评论声音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0-09-10 18:05:30   
2020-09-10 18:05:3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6月4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超1.6亿亩,进度过四成半,其中机收面积超1.5亿亩,连续8天单日机收面积超1000万亩。从实打实收情况看,今年夏粮丰收在望。

  古语云:“仓廪实,天下安。”粮食自古以来就是安天下之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实现夏粮丰收,打响粮食丰产的第一仗,不仅事关国家安全的大局,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保障。

  藏粮于农,牢牢端稳“饭碗”。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永远是一个大事情,任何时候都要把“饭碗”牢牢端稳。我国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农业也受到一定影响,保障粮食丰产丰收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确保夏粮实现丰收,事关整年的农作物收成大局。令人欣喜的是,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超过1.6亿亩,夏粮丰收在望。这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的饭碗端得很稳。这为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夯实了粮食基础,也为全年实现农业丰收奠定了扎实的根基。

  藏粮于地,筑牢粮食安全之本。土地是粮食之母,耕地是粮食生产之本。总的来说,人多地少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守住耕地面积的红线,筑牢粮食安全之本。近年来,我国全面推进生态领域治理,从制度上完善了永久基本农田管控体系,严格落实了18亿亩以上的耕地保护,尤其是突出了对良田沃土的重点保护,这些都为粮食生产筑牢了安全之本。在推进现代化农业的进程中,我们还要盯紧耕地数量、质量的保护,要“稳”字当头,既要稳面积、稳产能,又要稳质量,稳效率。各地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共同责任,继续采取土地整治、农田水利工程、休耕轮作等办法,提高耕地产出效益,确保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进入现代化社会,科技对于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今天,我们已经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发展到现代化的农业模式,各种高科技农耕方式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的“金扁担”,挑起了满满的幸福和希望。无论是无人机播撒农药,还是互联网“屏对屏”的技术指导,亦或是在线打理水稻,各种科技成果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粮食生产效率,也给粮食丰收提供了科技保障。在江西南昌县,这里种田逐步从“靠经验”转向“靠数据”,实现标准化生产。当地的农民巡田都要带上手机,每巡完一块田都要打卡、拍照,将信息传回后台,并和监测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有针对性开展田间管理。深耕智慧种田,推进农业转方式,农业科技的深度应用,为粮食安全提供了智慧化的强大支撑。

  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在防疫的特殊背景下,夏粮丰收坚定了我们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信心。丰收的果实,是汗水浇灌出来的。只要我们继续坚持藏粮于农、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我们就能筑牢粮食生产的稳固底线,让“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托起中国人稳稳的幸福!(文/何莉)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