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丰收节 -> 评论声音
粮食丰收有保障,新征程步履更稳健
2020-09-10 18:12:15   
2020-09-10 18:12:15    来源:南方网

  今年上半年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其中二季度增长3.9%,比一季度快了0.4个百分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农业农村部表示,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意味着我国农业增长稳中有进、稳中向优,守稳农业基本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主动。

  在疫情带来严重冲击的背景下,在汛情带来很大困难的形势下,我国上半年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这不仅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更是一个鼓舞斗志的成果,再次向世界证明,从磨难中走出来的中华民族,从来不会被压垮,只会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韧性,是中华民族的鲜明秉性。

  或问,我国何以能使农业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几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要求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在疫情还在肆虐蔓延的时候,神州大地“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农民不误农时、抢抓春耕春播,戴着口罩培土、翻沟、施肥、育苗的火热景象,成了今年初春的独特景观……从中就不难找到答案了。

  更进一步说,农业增长稳中有进、稳中向优,守稳农业基本盘,就在于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就在于农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就在于农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同比增长0.9%,再创历史新高,得益于结构优化夯实的丰收基础,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同比增加,早稻面积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势头,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有所增加。与此同时,绿色生产成为趋势,减肥减药、秸秆还田,田园以绿铺底,发展动力更足了。此外耕种有了“田保姆”,农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增长,农业专业化生产不断延伸。可以说,正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是国家战略物资,是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压舱石”。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国有14亿人口,每个人每天都要张嘴吃饭,粮食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碗里装满中国粮食,是他牵挂在心的一件大事。“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只有粮食安全了,我们开启新征程才能更有信心,“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前进的脚步更加稳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还要清醒看到,我们仍然是“紧张的平衡”。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绝对不能挥霍浪费。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五家机构近期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世界食物不足人数在2020年新增8300万至1.32亿,敲响了食物不足的警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既是对宝贵粮食的珍爱,也是对农民付出的尊重。(雷钟哲)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