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产业转型
从“靠山吃山”到“依山造景”
崇岗煤炭集中区告别“黑三角”迎来绿色“新生”
2021-04-12 11:41:06   
2021-04-12 11:41:06    来源:石嘴山日报

000.jpg

001.jpg

002.jpg

  “车过黑灰起,风来漫天灰”,这是很多人对石嘴山市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的固有印象。但时过境迁,如今这片区域已不再是当年的模样。

  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在20世纪80代自发形成,历经乡镇企业发展时代,逐步建设成为西北最大的煤炭集散市场,鼎盛时期煤炭经营户数量超过1000户,年交易量达2000万吨。昔日的崇岗煤炭集中区曾被称为煤炭“金三角”,但由于多年的过度开发、无序发展,变得“山上光秃秃、山下黑黢黢”,在为平罗县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严重破坏了该地区的生态环境,“金三角”渐渐成为“黑三角”。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宁夏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时明确指出,崇岗煤炭集中区存在大多数地面没有硬化,煤炭、煤泥、矸石露天堆放,粉尘污染突出等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守护好“父亲山”,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制定整改方案,发出了“铁腕治污、善始善终打赢环保整治攻坚战”的号召,从此拉开了崇岗煤炭集中区环保整治攻坚战的序幕。

  近日,记者乘车到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银汝路段,只见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沿路植绿、修建污水排水管网,喷洒抑尘剂……园区整治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曾经肆意堆放的一座座“煤山”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整洁有序的生产厂房。

  “整治前,这里煤矸石、原料近1500万吨,几乎全部是露天堆放,就导致粉尘污染严重,整体环境显得脏乱差。”平罗县煤炭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负责人黄虎介绍道,因原有企业多数属于粗加工企业,布局分散、规模小,市场无秩序,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日渐凸显。

  黄虎告诉记者,按照“关停取缔、停产整改”的总要求,平罗县投入3.4亿元,对集中区内587家企业及经营户全部进行停产整改,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措施,分类实施整治。截至目前,587家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毕,其中保留企业103家,拆除企业299家,“两断三清”企业185家,累计清理煤矸石及原煤1100万吨,将集中区从15.77平方公里压缩至7.07平方公里作为保留区,在保留区内布局煤基炭材、煤炭洗选、综合服务和固废利用4个新的功能区,并将该区域列入平罗工业园区的区块之一,定位为高端炭基材料产业基地。

  通过3年来的努力,崇岗煤炭集中区的变化是喜人的。园区绿化面积由原来的205亩增加至2500多亩,园区道路变得宽广明亮,污水排水管网更完善,保留企业的环保设备和洗煤设备国内先进,洗煤能力和效率大幅提升,环境污染指标大幅减少。自2019年10月整改完成企业试产复工后,税收较整治前上涨0.21亿元,涨幅11.2%,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环境好了,不远处的贺兰山仿佛触手可及,崇岗煤炭集中区从以前的“靠山吃山”变为“依山造景”。

  来到崇岗煤炭集中区西侧的一处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展示区,这里繁花盛开,绿树环绕,风景秀丽。近年来,崇岗镇将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文化旅游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通过“互联网+休闲+旅游+文化”的模式,在常青村打造300亩红树莓种植基地,以红树莓采摘休闲特色品牌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回首过去,这里黑尘漫天;展望未来,这里渐成风景。2021年,崇岗煤炭集中区累计投资约9974万元,继续完善3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生态修复项目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个,共计12个标段施工。将集中区打造成“绿色生态园区”,还百姓美丽家乡的前景正在展现。(记者 王彤 实习生 杨凯)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