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德耀石嘴山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猎隼受伤获好心市民救助
2021-02-22 15:54:56   
2021-02-22 15:54:56    来源:石嘴山日报

  2月18日,市民苏海霞反映,称其丈夫苏伟宁捡到了一只受伤的“小雏鹰”,希望通过记者联系相关专业人士确认一下品种,并能让“小雏鹰”重返大自然。

  接到求助后,记者联系了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并与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苏海霞夫妇在龙泉村经营的花卉大棚。“我丈夫捡到这只鸟的时候,它的嘴巴受伤了,就站在马路中间,好像在求助,我们就把它带回来,先喂点吃的,再看看它的伤情。”苏海霞说。

  苏伟宁是一名货车司机,经常往返平罗工业园区送货。那天晚上9时许,苏伟宁在送完货回龙泉村的路上,突然发现马路中间站着一只体型较小、长得像鹰一般的“鸟”,苏伟宁以为是一只“小雏鹰”,经过仔细查看,发现这只鸟的嘴巴被类似夹子的利器夹伤了,由于担心“小雏鹰”的伤势,苏伟宁便将其暂时带回家治疗。

  “我们上网了解这种‘小雏鹰’吃的东西,就买了一些肉喂它,又给它吃了点消炎药。刚带回来的时候,它可能有些陌生,不让我们碰,把我的手抓伤了好几道血口,不过后来我们慢慢培养出感情了,我们在屋里,它就站在我们旁边,可乖了。”苏海霞说。

  经过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韩荣科初步鉴定,这只“小雏鹰”学名叫猎隼,属季候鸟,主要以鸟类和小型动物为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我国主要繁殖于新疆阿尔泰山、喀什地区以及西藏、青海、四川北部、甘肃和内蒙古等地。“猎隼属于野生动物,具有攻击性,不能把它当宠物去饲养,要保持一定距离。如果市民捡到的话,一定要交给相关工作人员。”韩荣科提醒道。他介绍,这只猎隼是一只成年鸟,并建议苏海霞把鸟交给奇石山野生动物收容站来照料。

  为了能使猎隼尽快得到专业救治,回归自然,韩荣科立即与奇石山野生动物收容站取得了联系。

  “他们很专业,这下我就放心了,希望它能早点好起来,回归大自然。”苏海霞说。(记者 兰建勇 实习记者 张静)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