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美丽石嘴山
千里沃野披锦绣“农”墨重彩绘新篇
2020-09-24 09:59:04   
2020-09-24 09:59:04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农户正在进行直播带货。

  农民丰收节庆丰收。

  泰金种业科技产业园 。

  转盘式挤奶台。

1600910293900099615.jpg

  现代畜牧。

  无人机植保喷防。

  60年春华秋实,60载砥砺奋进。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始终坚持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脱贫富民、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的“一特三高”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农村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农民收入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19年,全市农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0.5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8.4亿元,是1978年的116.8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63元,是1985年的35倍,年均增长10.7%;农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11513元,年均增长11.2%。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60年来,我市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农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农、林、牧、渔业结构由1978年的87:1.2:12:0.1,到2019年调整为65.7:2.8:22.8:8.7。现代畜牧、瓜菜、制种三大特色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5%,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金秋九月,平罗县通伏乡通城村的稻渔综合养殖基地,金灿灿的水稻随风摆动,欢快的鱼儿在水里翻腾跳跃,肥硕的鸭子结伴戏水觅食,勾勒出了一幅丰收在望、欢快和谐的美丽画面……

  2009年,周生林流转1260亩土地,并于2013年成立了平罗县绿康林家庭农场,开始了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生产经营道路。“我种地30多年了,以前种地靠牛马,现在种地从播种、田间管理、到收割全程实现了机械化。我现在种了1000多亩地,也不觉得累,收入跟以前比,那真是天上地下。”说起种田的经历,周生林感慨万千。“2017年以后发展稻鱼、稻鸭综合种养,稻米质量不断提升,大米每斤收购价比普通大米多3毛钱。”通过稻渔综合养殖模式,水稻每亩产量达到600公斤,以优质水稻价格每公斤3元计算,每亩水稻收入1800元,鱼每亩100公斤,每亩收入1200元,如此计算,每亩地总收入达到3000元。

  位于平罗县陶乐镇的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000多亩的瓜菜园区车来车往,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马存花将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里育好的菜苗装车,分配给在田间劳作的工人们。“来华泰农工作已有6个年头,我们夫妻俩每月加起来的工资上万元,离家也近,孩子也能照顾上。”马存花说。从西吉县搬迁到庙庙湖村的这几年,她家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近年来,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资近亿元,建成一个集优质沙漠瓜菜种植、新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农产品订单产销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每年带动1300户,近1000名贫困农民,生态移民劳务收入增加110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

  近年来我市坚持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化、机械化、品牌化、信息化进程,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显著提高,农业科技进步步伐明显加快,获批第五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进农业新品种120多个,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全程机械化生产、水肥一体化、盐碱地改良等新技术50余项,制定自治区地方标准33项,争取实施国家、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151项,获得农业授权专利21项,转化农业科技成果32项,中国首家辣椒种子认证试点落户石嘴山。2019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市农业机械化总动力达到93.77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4.85%,是1960年的12倍,农业生产方式进入主要依靠科技装备驱动的新阶段。2019年,全市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63家,农机服务组织社员人数达到3458人,年作业服务面积40万亩以上,综合服务率达到80%以上,实现了技术指导、农资超市、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农机作业、信息服务“六大功能”,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

  转变农业发展模式拓宽增收致富路子

  走进宁夏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大地天香玫瑰园,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来,300亩玫瑰花竞相绽放。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块盐碱地,从2018年开始,宁夏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试种玫瑰,改变了这块土地贫瘠的面貌。“玫瑰花整个花期都可采摘,推出食用和护肤两大系列为主的多种产品,尤其是我公司生产的玫瑰花系列化妆品原料在南方化妆品市场很受欢迎。我们计划三年内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玫瑰5000亩,逐渐带动传统农业向经济农业转变。”据该公司总经理周丽萍介绍,目前,玫瑰园亩产值可以达到5000元。

  在鲜花挑拣区,徐金涛正在和工友们熟练地将花叶、枯瓣挑拣出来,剩下新鲜完整的花瓣将用作花瓣酱和鲜花饼的原料。徐金涛说:“以前在家种地,三十多亩地,辛苦一年,收入两万多元,后来土地流转出去,我就来玫瑰园打工,一个月工资两千多元,爱人在附近工厂上班,一个月工资五千多元,两个人一年收入小十万元。现在国家政策好,在家门口有活干,照顾孩子挣钱两不误,生活越来越好了!”

  休闲农业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新模式,乡村休闲旅游为当地居民开拓了新的致富门路。

  大武口区龙泉村有“贺兰山下第一村”美誉,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村”。“通过村民土地流转、改造闲置屋舍,发展乡村旅游,通过田园改造和农家乐项目,形成了吃农家饭、赏农家情旅游模式,村民人均收入水平从2011年的1万元到如今的1.9万元。”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高亮介绍。

  据悉,自2018年以来,龙泉村美丽家园项目已完成投资1亿元,实施集污管网建设、后山绿化与综合生态整治、田园综合体建设等25个项目,吸引50余户村民返乡创业,带动500余人创业就业。今年上半年游客接待量达45万人次。

  60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并推进农业发展新模式,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截至目前,全市休闲农业企业已有68家,培育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企业3家、四星级6家,龙泉村、马家湾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形成了龙泉山庄、庙庙湖、贺东庄园、方哥农庄、硒有田园等乡村旅游品牌,年接待游客70万人次以上,实现经营收入7000万元,直接带动2万余农民就业创业。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11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92家,2019年实现产值37.11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惠农区绿色农产品加工园被确定为自治区十大农产品加工园区。农村电商实现全域化发展,118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到60.5%,农村电商企业发展到49家,线上销售收入达到7600万元,京东“石嘴山特产馆”上线运行,平罗县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品牌强农战略全面推进,培育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农产品品牌141个,宁夏名牌产品7个。打造了“珍硒石嘴山”区域公用品牌,培育“绿厢记”“盈夏红”“惠香源”等富硒农产品品牌13个,宁夏实民粮油公司富硒面粉、宁夏宁羊公司富硒肉羊等两家企业产品获得富硒农产品方圆标志认证。

  现代畜牧产业稳步发展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畜牧业是我市农业三大特色产业之一。据了解,2019年全市牛、羊、生猪、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13.8万头、117.5万只、12.6万头、300.3万只,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65%以上,宝丰养羊小镇、河东优质奶源基地初具规模。

  在平罗县宝丰镇宁夏兴牧源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吴保林正在投放饲草,“从羊只品种选育引进,到养殖技术辅导,再到后面销售,园区为移民提供了全流程的帮助。”吴保林作为合作社的理事长,全程参与了第一批湖羊养殖过程,“去年,我到安徽、浙江引进了6000只湖羊,全部交给园区农户养殖,目前,大多数农户已经有了自己固定的销路,部分销路不好的,羊出栏后由我们合作社全部解决,确保养殖户没有后顾之忧。”

  2019年,宝丰镇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标准化羊产业养殖圈舍71座,打造了优质羔羊养殖基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收租金和管理费,每户享受扶贫产业补助资金1.5万元。“扶贫羊场”共吸纳59户移民发展纯种湖羊养殖,存栏羊只达到8000多只。

  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3万头奶牛养殖园区,是在荒芜的沙漠里建起的一座现代化的奶牛场。走进养殖园区,一排排蓝色顶棚的牛舍整齐排列,现代化的牛舍里,奶牛悠闲吃食饮水。

  瑞丰源牧业奶牛养殖项目占地面积3985.2亩,规划建设奶牛存栏3万头,总投资9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奶牛存栏1.5万头,已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10月底全部竣工投产;二期扩建项目规划建设奶牛存栏1.5万头,计划于2021年启动。

  “两期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可日产生鲜乳500余吨,年产生鲜乳19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约7.6亿元,每年可为市场提供优质后备牛5000头。”瑞丰源牧业公司行负责人祁志国告诉记者。

  2020年上半年,全市奶牛存栏达到4.42万头,同比增长43%;鲜奶产量达到10.53万吨,同比增长35%,奶产业已成为石嘴山现代畜牧业的主导产业。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业经营体系确立

  60年来,我市坚持深化农村改革增活力,坚持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增动力,坚持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增内力,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程度,推动更多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市场。

  2012年,我市在全区率先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土地面积128.79万亩,确权率达到98%。2018年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改革任务,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193个,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35个,其中68个村收入稳定达到10万元以上,占总村数的34.8%,巩固和完善了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同时,为农户和经营主体颁发了集体荒地承包经营权证、土地流转经营权证、设施农业用地使用权证等13项农村产权证书,并赋予流转、抵押、退出转让、入股等权能,农村土地经营权进一步放活。平罗县2012年获批全国首批2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先后开展“三权分置”改革、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农村宅基地改革、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23项国家农村改革试点试验任务,“平罗经验”在全国推广。

  新型经营主体逐渐壮大,全市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达到3273家,其中家庭农场发展到464家;各类农民合作社发展到569个,入社成员1.25万人,农户参加率60.8%,带动农户6.9万户,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小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小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全市195个村全部成立合作经济组织。2019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2872.4万元,超过10万元的村达到68个,占35%;有16个村为农民分红,分红总额319万元。

  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规模由小到大,经济实力由弱到强,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飞速跨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0.5亿元,到2019年的58.4亿元,增长了117倍,年均增长12.3%。“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粮食总产稳定在45万吨以上,是1960年的7.6倍,年均增长3.5%,人均占有粮食608公斤,高于全国人均水平134公斤。“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把宁夏建设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的决策部署,以科技进步和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安全和生态环保为重点,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最终目标,着眼全市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资源区位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在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品牌强农、融合发展、主体培育、高效节水上下功夫见实效,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勇说。(记者 苟永霖 实习记者 李永利/文 刘宵华赖盛龙/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