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庆祝石嘴山建市60周年
文明起笔写华章
2020-09-30 14:52:37   
2020-09-30 14:52:37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小小志愿者。

1601434327126023781.png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1601434346575071636.pn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随处可见。

1601434356124074270.png

  市民在干净整洁的公园锻炼。

  贺兰山下,街巷整洁,环境优美;星海湖畔,志愿服务,弘扬新风……看得见的文明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在石嘴山市流传,六十载岁月积淀,让文明之花盛开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而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六十年来,石嘴山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城乡环境面貌、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加大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近年来,石嘴山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为主要内容,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公共场所、LED电子屏、公交车车身均实现了公益广告全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石嘴山市还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先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做好对行政村“过筛子”工作方案》《推进移风易俗“四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持续安排部署移风易俗工作,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考核测评的重点内容。

  “我们村包席从原来的680元至800元每桌下降到现在的400元至500元,村民随礼也从原来的50元至200元不等下降到现在的50元至100元,礼钱虽然少了,但是人情味一点也没减少,还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提起近年来的喜事丧事简办,大武口区星海镇隆惠村村民朱兵兵连连点赞。

  3年来,全市195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制度体系,划定礼金“红线”和待客标准“底线”,用制度保障落实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组织开展移风易俗集体婚礼、万人签名、“道德讲堂”等移风易俗教育实践活动5200余场,利用各类宣传栏、“两微一端”发布宣传信息27万余份(条),新闻媒体刊发《郑国柱嫁女“倒贴”三万元》等稿件600余篇。在疫情防控期间,动员群众取消、从简红白事500余起。

  此外,石嘴山市还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祭祀”等主题实践活动近百次,吸引了上万名市民群众参与。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典型引领激发强劲时代力量

  “我只是做了一名家庭成员应该做的,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还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荣誉属于大家。”第五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周淑琴告诉记者。近年来,石嘴山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身边人和点滴事汇聚昂扬向上道德风尚,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树立起了全社会向善、向美的精神风貌。

  他们当中,有利用所掌握的急救知识,将83岁心脏骤停老人从“死神”手中拉回来的大武口区公交车司机黄晓宁;有16年如一日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的惠农区71岁老党员王兆荣;有坚持挽救妻子生命,并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妻子10余年的平罗县孝老爱亲模范梁勇智……

  他们有的爱岗敬业,有的诚信为本,有的充满爱心,有的敬老爱幼,有的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平凡中见精神,于真情中显崇高,他们是石嘴山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杰出代表,带给人们感动和力量。

  一个好人,带领了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引领了一个城市的文明风尚。近年来,石嘴山市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开展了石嘴山市道德模范评选、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社会道德风尚发生了可喜变化。先后涌现出了周淑琴、白琴、李海江、丁丽萍等一大批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崇高的道德品质。

  好人需要挖掘宣传,也需要帮助关爱。据统计,仅2020年上半年,我市就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00人次,发放帮扶资金达22.6万元。

  志愿服务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

  “我宣誓,自愿参加志愿服务,身体力行,弘扬雷锋精神,带头讲文明、树新风……”从2012年宣誓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那天起,家住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70岁居民张建设就拿起小铲子、扫把等清洁工具,常常出现在小区楼道和街头巷尾,铲除小广告,清理楼道的垃圾。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越来越多的人在参加志愿服务中感受到了快乐,也塑造了新的自我。

  “开展志愿服务,既能帮助他人,也能提升自己,更能让我们的城市变美变好。”惠农区青年志愿者蒋思丽说。

  据悉,石嘴山市开展志愿服务不仅覆盖面广,群众基础深厚,还延伸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在中国志愿服务网上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11.3万人,注册志愿团体总数891个、志愿项目总数19757个,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小时。靓嫂帮帮团、爱心敲门团、“饺子嫂”“钥匙哥”、蓝天救援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一批活力四射的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街道、社区,全市3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受到全国、自治区、市级表彰。

  坚定立德树人目标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非常感谢两位恩人在湖水中奋不顾身全力施救,挽救了我儿子的生命!”6月9日下午,市民王金凤和家人手持锦旗,到市第八中学向儿子的救命恩人道谢。随后,市八中两名学生勇救7岁落水儿童的事迹,经媒体宣传报道后,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近年来,石嘴山市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之一,开展了“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网上祭英烈”“美育云端课堂”“中华经典诵读”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

  截至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组织上网学习、留言,举办主题班(队)会、学习心得展示、与美德少年座谈交流、开展力所能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形式,集中开展活动上千场次。

  石嘴山市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打造德育课、少先队员活动课等举措,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目前,我市有全国文明校园1所,自治区文明校园24所,石嘴山市文明校园48所。

  石嘴山市青少年在文明春风的吹拂下,心中文明的种子逐渐生根发芽,一场场春风化雨的行动,引领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

  创建成果共建共享

  文明城市创建,主体在民,根基在民,血脉在民。我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创建成果、享受到创建实惠。

  家住大武口区红旗社区的张中正今年54岁,是一名残障人士。每天清晨,他都会坐着轮椅去雅园转转,公园内的无障碍通道让他出行无忧。他说:“别看小小的助残设施,却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解决了像我这样腿脚不方便的人出入公共场所的问题。”

  近年来,石嘴山市持续深化生态立市战略,改造提升青山公园、森林公园、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北武当河生态公园、石嘴子公园等城市公园,对原健康步道、休闲座椅等设施进行更换,增加草坪、景观小品、文化主题,增设自行车慢行系统等,栽植各类苗木 8万余株,绿化造林 28.47万平方米。市民畅享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悠游园林、亲山近水的惬意生活。

  为民服务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石嘴山市一直把群众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近年来,石嘴山市对所有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排查,更换安装楼道照明设施;对城市所有背街小巷进行硬化平整,配置完善了垃圾箱、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引进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此外,还建设覆盖全市的免费公共卫生间,动员沿街路企事业单位卫生间张贴标识对市民免费开放……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付出了艰辛地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石嘴山市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双拥模范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荣誉。通过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从城到人,从人到城,当文明成为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追求时,群众中蕴藏的热情便点燃了文明建设的燎原之火。如今,文明之光已洒遍我市的每个角落。六十载,岁月长河浇灌了石嘴山的文明之花。诚信、文明、友爱、互助这些美好的词语也已成为了石嘴山人民共同信守的价值观,而这份共同坚守的信仰将推进石嘴山现代化建设进程,支撑石嘴山各族人民携手抒写更美好的明天,建设更美丽的家园。(记者 王斐 田倩)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