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生态保护
良好生态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1-03-17 10:41:34   
2021-03-17 10:41:34    来源:石嘴山日报

  从大武口市区出发,沿着110国道来到龙泉村。清澈的泉水,流水潺潺;村巷深处隐隐传来鸡犬之声,暖阳下的村庄宁静而祥和。

  村民刘怀兴早早起了床,仔细打扫着院落。今年65岁的刘怀兴是土生土长的龙泉村人。作为龙泉客栈的管理员,每日打扫之后,他喜欢登上客栈院内高高的塔楼,俯瞰全村,感受着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

  “过去,村里的房子东一间西一间,稀稀落落。路是土路,出行不方便。土地少,收成也差,生活很不好。”刘怀兴说,“如今跟过去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20多年前,龙泉村的青壮年大多进城打工做生意,人去屋空,村庄渐渐“枯萎”了。谁也不曾想到,短短几年,曾经留不住人的龙泉村,慢慢热闹了起来,人们纷纷返乡创业。

  这一切的变化,缘于贺兰山生态环境变好了,村上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近年来,龙泉村借助“山庄田”错落有致的资源禀赋,绘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新画卷。几年时间里,完成了1200余亩荒山的绿化栽植,绿化覆盖率达60%。种植特色樱桃、核桃、李子、桃等果树4500余棵,初步实现了“山水相映、林木繁盛、瓜果飘香”的预期目标。2019年,村民自己创办的客栈、酒坊、茶馆、特产商铺等达近40家,村集体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50万元。

  “龙泉村借助贺兰山外部整治,综合多点开发,成了远近有名的旅游村。我们更要守好贺兰山,守住这来之不易的一片绿色!”长胜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

  时间回溯到2017年5月,以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作为整改任务,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的勇气强力推进贺兰山整治恢复点治理。大武口区组建了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工作指挥部,从发改、园林、审计、安监等部门抽调22人,驻点贺兰山开展整治工作。

  从星星点点的绿,到布满山沟的绿,近4年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让“父亲山”的肌体渐渐恢复生机活力,也让山中绿色成为生态游一景。

  山绿了,风清了,以煤而生、因煤而兴的石嘴山,也在阵痛中进行着艰难的转型。近4年来,全市关闭退出煤矿39家、非煤矿山61家、涉煤企业582家,退出煤炭产能1600万吨,造林绿化10平方公里,播撒草籽近200平方公里,治理修复面积146平方公里。

  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带给石嘴山市的不只是青山绿水。

  如今的贺兰山,不但发展起了工业旅游、山下的葡萄酒庄、田园综合体等,也在生态修复的过程中焕发生机。贺兰山东麓35万亩荒地如今成为绿地和酿酒葡萄园的生动实践,也正让葡萄酒产业与生态保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2017年以来,我市全力攻坚克难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关闭了所有露天煤矿,全面深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坚定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总结煤矸石山、电厂粉煤灰堆场生态治理等生态案例经验,结合贺兰山整治体会认识,积极探索打造“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实践途径,将打造“绿水青山”和城市转型发展有机结合,打“山水牌”,吃“绿色饭”,走“生态路”,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记者 李薇 狄彦冬)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