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推动高质量发展
石嘴山市渔业添“新军”
2020-07-22 09:24:45   
2020-07-22 09:24:45    来源:石嘴山日报

  7月15日,在大武口区星海镇枣香村石嘴山市富慧翔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栋偌大的厂房伫立在一片荒地里,数名工人忙着硬化、美化外围场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走进厂房里,整齐划一的水池里一条条充满生机的鱼欢畅地游动着,工人们拿着捞网进行捕捞查看鱼的长势。捕捞上来的鱼形态特别,呈纺锤形,头尖吻长,口前有吻须,口位在腹面,这种鱼正是有“长江鱼王”之称的鲟鱼,又称中华鲟。

  2016年,该公司曾与山东省一鲟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试养鲟鱼,一年后就获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当时养殖基地靠近水源地,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获得经济效益,所以当即决定停止生产。”石嘴山市富慧翔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富介绍说。

  公司停产后,孟宪富并没有闲着,他继续赴山东等地考察鲟鱼养殖项目,结合当地实际总结养殖经验。

  “我们在不断探索试验下发现,无论从环境还是水质来说,石嘴山都很适合鲟鱼养殖,虽然养殖周期长、投入大,但销售市场广阔,我相信未来一定会为企业和当地渔业发展带来不小的红利。”孟宪富介绍。2019年,公司在枣香村扎根落户,建设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的设施水产养殖和温棚果蔬及休闲农业项目。

  鲟鱼全身软骨没有小刺,营养价值高,被列为高级滋补品,尤其是鲟鱼子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等营养元素。鲟鱼珍贵,因此对管理和水质要求自然比较严格。

  严格在哪里?厂房旁一座3500平方米的全封闭高位蓄水池便可见一斑——水池里装满了水,阳光透过大棚照射进来显得波光粼粼。“地下水抽出来需要在这里得到净化,等杂质和有害气体去除后才能进入厂房内的鱼塘里,保证鲟鱼品质。”该公司总经理孟庆会说。目前,已投放鲟鱼10万尾,标准化水产养殖厂房和高位蓄水池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室外垂钓池塘已经完工,其他建设内容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近年来,我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立足石嘴山渔业资源禀赋,以渔业增效、从渔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水产品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不断突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渔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加强品牌建设,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市渔业水域面积稳定在14.6万亩,水产品总产量5.2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5.9亿元,从渔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元,全市培育创建的健康养殖新技术示范场达到16家以上的目标。

  “我们将借助石嘴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引进鲟鱼驯化、早期雌雄鉴别、鱼子酱制作等先进技术,早日建成集鲟鱼养殖、产品加工、产品销售、旅游观光、生态体验于一体的休闲渔业开发项目。同时,充分发挥新型渔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提供养殖经验和技术,鼓励带动农户养殖,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创业就业,拓宽致富道路。”孟宪富说。(记者 苟永霖 周丽华)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