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推动高质量发展
石嘴山市奶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1-02-26 11:48:00   
2021-02-26 11:48:00    来源:石嘴山日报

  全力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

  加快培育乳品加工企业

  加快推进标准化养殖

  保障乳品质量安全

  密切企农利益联结

  2020年,按照自治区重点特色产业的总体规划布局,将石嘴山市定位为自治区奶产业发展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奶产业包抓推进组,制定了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落实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奶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优质奶源基地快速发展

  以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和河西奶牛养殖提升区为重点,合理规划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了一批现代化、标准化奶牛养殖场。目前,河东的宁夏利垦、瑞丰源、广德源、澳兰、瑞翔源、金海科技、盛华阳光、玖倍儿等8家大型现代化奶牛场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毕投入使用,新增奶牛2.45万头。截止到2020年年底,全市规模奶牛场达到28家;奶牛存栏量达到了6.04万头,比2019年增加了65%;鲜奶总产量达到了26.7万吨,比2019年增加了64%。我市已成为伊利集团和蒙牛集团的优质奶源基地。

  优质饲草种植形成规模

  形成了以平罗县宝丰镇等9个乡镇和惠农区、大武口区110国道以东区域为重点的优质饲草种植基地。饲草种植面积达到27.81万亩,其中苜蓿种植面积7.87万亩,青贮玉米种植面积19.04万亩,青贮饲料和优质牧草(苜蓿)在规模奶牛场中普及推广。建成了千叶青、宁夏西贝、金叶饲草等一批集饲草加工调制、贮存和配送为一体的饲草配送中心,全面提高饲草料综合利用率,支撑我市奶产业可持续发展。

  奶牛养殖标准化集约化不断提高

  全市存栏奶牛20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28个(其中奶牛存栏1000头以上20家),全部为单体牧场,奶牛规模化养殖率达100%。机械化挤奶站(厅)28个,机械化挤奶率100%。牧场奶牛档案、生产性能、冻精改良、饲料搭配、园区监控等全面实行了智能化管理。特别是宁夏农垦集团和伊利集团合作规划建设的5万头奶牛养殖场,引领我市奶产业发展。和中国畜牧研究所共同建设全国首家5G牧场,玖倍儿观光旅游牧场开启自治区先河。

  原奶流通市场监管有力

  我市着力加强对原料奶的生产、储存、运输和销售各环节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经营、掺杂使假、恶意竞争等不法行为,初步建立起了运行规范的市场秩序。和伊利集团合作开展学生奶计划,目前已经在全市36所中小学、幼儿园安装了校园自动取奶机40台,低于市场价10%为学生提供安全、优质的放心牛奶。

  2021年,我市将充分依托自治区实施九大重点特色产业的政策机遇,把奶产业发展作为新的增长极,拉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21年年底,全市奶牛存栏达到10万头,奶牛年平均单产达到9吨,日产优质生鲜乳1200吨以上,生鲜乳产值达到18亿元,带动实现全产业链产值86亿元。

  全力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加快完善道路、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增强示范区聚集能力。全面建设利垦集团二期等6个续建项目和宁夏鑫牧源等2个新建项目,实现河东地区存栏奶牛达到5.75万头。鼓励河西现有奶牛场改造升级圈舍设施,扩栏增量、提质增效,奶牛存栏达到4.58万头,提升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水平。

  加快培育乳品加工企业。加强同伊利、蒙牛、君乐宝等国内乳制品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促成在我市建设乳制品加工厂。支持养殖企业发展乳制品生产加工,重点支持加工设施设备购置、生产工艺升级、检验检测设备以及冷链运输流通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标准化养殖。引导奶牛养殖企业引进荷斯坦等良种奶牛,推广性控冻精等先进繁育技术,提升自繁扩群能力。推进智慧牧场建设,开展5G牛脸识别、热成像体温监控、体况体重智能评价、AR远程诊疗应用、奶牛行为智能监控等技术研发与应用,装备奶牛个体精准饲喂系统、挤奶机器人、环境精准监控系统等先进设备,实现奶牛养殖的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管理。

  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加大养殖生产投入品监管力度,开展兽药、饲料专项检查,严把市场经营、饲料使用等准入关口。完善生鲜乳生产、销售、检测和投入品使用等记录,建立健全养殖场档案。加强奶牛养殖场、生鲜乳收购站、运输车辆三个重点环节监管,严格奶牛养殖场备案管理、生鲜乳收购许可证和运输车辆准运证审核发放,确保生鲜乳和乳制品安全。

  密切企农利益联结。鼓励奶牛养殖企业与乳品加工企业通过投资参股、奶牛入股、二次分红、溢价收购、利润保障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互利共赢。规范生鲜乳购销,严格按照自治区发布的生鲜乳收购合同范本,签订生鲜乳购销合同,严厉查处违反合同的行为,切实保障奶农合法权益。

  抓好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重点争取奶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国家粮改饲项目、高产优质苜蓿种植项目、奶牛良种繁育项目等。引导本地企业家发挥优势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龙头企业带动和完善产业链,增强产业发展集聚效应,重点招引规模奶牛场、乳制品加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优质饲草料生产等项目。(通讯员 张占红)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