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文字头条
张肸:从贫困户变身村支书
2021-02-22 11:13:13   
2021-02-22 11:13:13    来源:宁夏日报

  初春的平罗,天空湛蓝如洗。

  2月19日中午,平罗县姚伏镇许家桥村50岁的张连社将日光温棚棚布升起,提着马扎坐在棚口晒太阳,周围21座大棚静待3月中旬复工,只有他承包的这座没有“休假”,里面结了3排大小不一的有机花菜。

  许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张肸为老张送来一卷新的棚膜,准备帮他换上。

  “春节前挑了几个大个的卖掉了,等成熟后这半个棚产量起码2000多斤,收入近8000元。”张连社笑着说。

  “冬天冷的时候,棚内侧结了一掌厚的冰,还以为抗不过去了,没想到一个比一个长得好,今年接着种应该没什么问题。”张肸信心倍增。

  去年,张连社将第一茬辣椒卖掉后,在张肸的动员下,第二茬成功试种花菜、西蓝花等六七个品种的蔬菜。

  眼前的张肸,皮肤黝黑但精气神十足,3年前的他还是“十二五”期间从西吉县插花移民到许家桥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1月29日,许家桥村换届选举大会上,张肸全票当选为该村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才搬来4年的张肸怎么就得到了本地村民的拥戴?

  连任18年刚退休的村委会主任许天成给出答案:张肸能吃苦,点子多,心里头有大伙。

  2014年,在西吉县平峰镇权岔村当了十几年村委会主任的张肸本应和乡亲们一起搬过来,在平峰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的劝说下,张肸决定继续留在当地协助新班子开展工作。

  2年后,张肸正式在许家桥村落户,并在村上干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28户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2018年,许家桥村新建温室日光大棚。和所有移民群众一样,张肸从未接触过大棚种植,但敢想敢干的他在别人犹豫承包半座还是一座棚时,果断包下了2座大棚种植越夏番茄。

  “21座棚里17户是建档立卡户,我早点掌握种植技术,就能帮助其他乡亲种,让他们少走些弯路。”张肸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从那时起,张肸不是在自己的大棚里忙就是到其他有种植经验的村学习,遇到种植难题就给党员和技术员打电话咨询,第一年收入1.3万元。

  “不怕学不会,就怕不想动。”这是张肸总挂在嘴边的话。次年,他又多承包了2座大棚,并流转10余亩土地种植小麦和玉米,喜获丰收。

  2018年7月,村民们将番茄苗栽下没几天,突然天降暴雨,正在棚里忙碌的张肸来不及多想,跑出去将种了苗的大棚的棚布挨个快速摇下来,生怕雨水把苗打死。

  被淋成“落汤鸡”的张肸回到家还没顾上换衣服就在微信群里发信息:“等雨停了都去把棚布摇上去,以免温度升高把苗烧坏了。”随后,满屏都是村民为他点赞的表情。

  番茄上市前,张肸统一为大家寻找销路。

  “我给你一斤两块二,给其他人的价格低一些。”

  “那可不行!我们菜的品质都是一样好,价格也要一样高。”

  面对采购商开出的“福利”,张肸果断拒绝。2018年,村民们种植的越夏番茄比市场平均价格高出一角钱。

  不论栽苗季还是丰收时,村民的菜地里都少不了张肸在一旁帮忙的身影。正是这一件件暖心小事,让村民们对张肸的信任度越来越高。

  这几年,依托姚伏镇蔬菜产业联合党支部的引领,村民逐渐在特色产业设施蔬菜大棚中收获了真金白银。张肸也收到了政府种植、养殖帮扶资金9000多元,加上每月公益性岗位1200元的工资,生活一年一个样。2019年,他又投资6000余元建圈舍搞养殖业。

  去年,张肸共承包4座大棚,加上养殖30余只羊、种植10余亩地,年收入10万余元,成为村里的“土专家”和党员致富带头人。(记者 李 良)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