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文字头条
自助点单点“书”成金
——石嘴山市2020年农家书屋百姓线上点单选书活动侧记
2021-02-24 09:37:22   
2021-02-24 09:37:22    来源:石嘴山日报

  拿着2020年宁夏农家书屋图书推荐目录翻了好几遍,大武口区星海镇富民村图书管理员胡晓娟选中了《蔬菜种子与采种新技术》一书,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小程序,通过搜索找到此书,又仔细看了看图书详情后,把这本书添加到了购物车。

  “我们村去年新建了7栋日光温室,不少村民要发展种植业,这本书很对乡亲们的胃口,肯定能派上用场。”胡晓娟高兴地说。

  2月23日,石嘴山市2020年农家书屋百姓线上点单选书活动走进大武口区星海镇新民社区。

  为有效对接农民群众需求,让农民成为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的主角,2020年度宁夏农家书屋补充出版物的选书,全部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将点单权下放到每个农家书屋,采取线上点单方式进行选书,让农民群众读到喜欢的出版物,读到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出版物,使农家书屋资源闲置、机制不活、内容不合口味等问题得到解决,让农家书屋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2020年宁夏农家书屋推荐目录有精心挑选的330种图书,涵盖文化、少儿、科技、医卫生活等几大类。一方面制作成纸质目录,供村民选看,现场勾选;另一方面,在线上推出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小程序,只需输入书屋邀请码,点击确定,核对信息无误后,点击立即选书,每个农家书屋按照2880元的标准选书。

  活动当天,大武口区12个农家书屋管理员和部分群众代表齐聚一堂,现场工作人员就如何进行线上点单选书进行了培训。

  “农家书屋需要什么书,大家说了算,接下来可以扫码选书啦!”现场工作人员话音刚落,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扫码进入小程序,认真挑选农家书屋所需书籍。

  “小马,帮我看看有关养生的书有吗。”“我要种植养殖方面的书,学点技能!”“好好,我都帮大家记下了。”

  新民社区居民马建斌是社区网格员,也是农家书屋的常客,经常借阅文学类、医卫生活类书籍,得知农家书屋百姓线上点单选书活动来到了家门口,他便早早来到社区。活动还没开始,就有不少居民让马建斌代为选书。

  记者在马建斌填写的选书单上看到,他勾选了30余本图书。“我们社区孩子多,这次我多选了一些少儿读物,另外还选了不少互联网营销、技能培训方面的书籍。”马建斌说,社区居民大都外出务工和自主创业,多选一些实用性的书籍,丰富大家的眼界。

  对于第一次参加线上点单,大家非常兴奋,直呼非常接地气。

  “以前农家书屋里的书是‘配什么,读什么’,导致一些书阅读率高,一些书闲置没人看,人气不旺。如今农家书屋需要什么书,百姓说了算,只要扫扫二维码,书籍尽情选择,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一旁的胡晓娟说,“这次线上点单的图书涵盖面特别广,尤其是一些涉及农业技术的书籍,非常实用,既能富脑袋,又能富口袋,也是我这次选择较多的书籍。我打算以后组织一些阅读活动,让村里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据悉,当天活动结束后,线上点单选书模式将在全市推广,宁夏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将把线上的“百姓点单”汇总统计,统一采购,配送到我市195个农家书屋,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文化需求,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记者 李薇 马政杰 实习生 王忠华 李金萍)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