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走向小康生活
让老年人拥抱智能化
2020-12-15 10:14:09   
2020-12-15 10:14:09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网上购物、线上挂号、网上买票、扫码点餐……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智能化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然而,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这些原本使日常生活更便捷的“新鲜事”,却为他们带来诸多不便。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提出了具体措施和目标。其中,包括政务服务平台要有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让老年人办事方便少跑腿。老年人的智能化生活,再次引起关注。

  那么,我市的老年人对智能化接受程度如何?在全市各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是否还保留?有针对性的帮扶,能否让老年人顺利办妥各类事项?……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政务服务大厅、医院、银行、市场等地,一探究竟。

  就医:人工服务窗口全部开放

  “进门后请出示健康码。”1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中医医院大门口,便听到语音提示。正当此时,78岁的陈建国和老伴儿来到该医院就诊。听到“请出示健康码”的语音提示时,两位老人犯了愁:“我们都老了,手机功能不太会用,啥健康码的都不懂啊!”

  “老叔没关系,你来我这登记一下就行了。”陈建国和老伴儿走进医院预检分诊处,分诊护士缬永宁帮助他们填写了表格,留下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经过体温检测后,进入医院进行就诊。

  “前来医院就诊的市民需要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才能入院。而对于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来说,我们通过为老年人填写相关表格、记录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测量体温的措施,方便他们入院就诊。”缬永宁说。

  “阿姨,您可以用手机挂号呀。”在医院挂号缴费窗口,65岁的付月红正在排队,一旁的志愿者陈国林主动走过去提醒道。

  “你看,很简单,关注一下医院的公众号,然后打开选择挂号,进入界面后填写信息再选择相应科室,最后缴费就可以了。”在陈国林的引导下,付月红很快完成了线上挂号。

  当日,在医院的门诊大厅记者看到,智能化的仪器设备正在大量普及,不仅取号缴费可以通过机器设备办理,租用轮椅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付费后获取。而传统的人工服务窗口依然照常全部开放,为操作智能手机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挂号、缴费、咨询等服务。

  “我们会根据门诊的人流量安排志愿者进行服务,确保前来就诊的患者在使用自助设备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能及时得到帮助。”市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张海青告诉记者,也有不少老年人愿意使用自助设备办理缴费、取号,但又不太会操作,志愿者就引导帮助老年人完成操作,顺利就医。同时,积极制定和落实门诊“绿色通道”“优先服务”机制,实行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治疗、优先取药等服务,不受预约挂号限制。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院还会预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在提升门诊预约挂号率的同时,方便患者及时就诊。

  办事:开展帮办延时等多种服务

  “你好,我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可是老人不能来,怎么办呢?”

  “别急,慢慢说,我们可以上门办理!”

  10月28日,市民常玉田急匆匆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证处窗口,称其因母亲去世,有1套住房急需办理继承权公证,但是其90岁的父亲因病住院,长期吸氧,不能够前往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

  对此,市政务服务中心公证处窗口工作人员张豫了解当事人这一具体情况后,对当事人常玉田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了核实,确定当事人提供材料属实后,便为老人开通“绿色通道”,上门到医院为老人办理了继承权公证,解决了常玉田的急难事。

  “近年来,市公证处始终立足老年人法定权益保障和关爱服务需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老年人公证法律服务工作,包括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声明书公证,对70岁以上老年人费用减半办理遗嘱公证等。”张豫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证处办事窗口,还为老年人开设了办证“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优先受理、出证;对行动确实不便的老年人实行上门服务;对1000元以下的小额领取保管公证免收公证费,有效的发挥了公益服务作用和公证效力。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证、不动产等多个窗口,对不会使用手机或者不能到现场办理的老年人都开展了延时、上门、代办帮办等绿色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封家静介绍,多数老年人愿意学习智能手机的应用,可一些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无法教他们怎么使用,因此,很多老年人希望在公共场所可以安排志愿者提供相关服务,让智能化设备更好地造福老年人群体。对此,该中心在人社、就业、医保、交通等多个部门窗口,积极开展帮办代办服务、登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下一步,该中心还将针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智能终端等培训,切实帮助老年人玩“转”手机,跟上时代。

  通行:健康码不作为通行的唯一证明

  12月9日11时40分,大武口汽车站进站口,63岁的市民王家平因为不会使用手机出示健康码而犯了难,好在车站的人性化服务解决了他的出行问题。

  王家平是今年年初用上智能手机的,目的是方便使用微信与子女进行语音、视频通话。他告诉记者:“岁数大了,接受新兴事物慢,微信语音、视频还是儿子教了很多遍才学会的。疫情发生后,出行需要健康码,儿子曾试图教我用宁夏出行APP操作,可我怎么也学不会。”

  作为助力防疫和复产复工的利器,健康码已成为全民外出必备的通行证。当日,在大武口汽车站进站口记者看到,进出站人员必须出示健康码,有部分单独出行的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进站口手足无措。

  “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知道如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我们会指导他们使用,安全引导老年人进出站。”大武口汽车站工作人员张霞表示,市民出行中,不强制将健康码作为通行的唯一证明,在进出口处,仍然保留人工登记手段,既能让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有序流动,又能保留其行动轨迹。同时,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领取健康码的情况,安排专人负责登记,老人出示身份证后填写好,测温正常后就可以进站。至于买票,售票大厅也设置4个人工售票窗口,一直都可以收现金。另外,一些老人的子女在微信上为他们购买了车票,老人如果不会使用自助取票机取票,工作人员也会指导老人如何取票。

  购物:现金、手机扫码均能付款

  12月13日8时许,在大武口永欣园早市的每一个摊位前,商贩都摆放了一个手机支付二维码显示牌,方便顾客扫码付款。然而,记者发现,除年轻人扫码支付外,不少老年人仍使用现金支付。

  79岁的王文芳在一菜摊前买了点西红柿、1个茄子和1把青菜,付款时她拿出10元钱递给老板。她告诉记者,她虽然使用智能手机,但除了接打电话、使用微信语音视频外,其他功能都不会使用,如今去哪儿买东西,还是用现金支付。

  早市一商贩告诉记者:“手机支付很方便,有时候特别忙没有时间接钱、找零,手机支付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来早市老年人居多,他们中很多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都是用现金。所以,我们每个摊位还是支持现金支付的。”

  在石嘴山万达永辉超市自助收银区,69岁的盛光云在自助收银机前学着用自助收银机结账。有一件商品一直扫不上码,她有些着急,最后在超市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终于成功使用自助收银机结账了。

  “以前来超市购物都是去人工收银台结账,人少的时候还好,人多的时候就只能排队。自助收银机之前用过一次,是我孙女带我来超市时教我的,孙女说通过这台机器付款很快,不用排队,今天用的时候还是不怎么顺手,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帮忙,我还真是操作不了。”盛光云说。

  该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自助收银机推出以来,人工收银处的排队时间有所缩短,尤其受年轻消费者好评,他们适应能力较强,喜欢快速便捷的服务模式。但大部分老年人仍然习惯性选择人工收银通道,主要是因为他们不怎么会使用移动支付。对此,超市在自助收银区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导老年人使用自助收银机。

  社区:开设智能手机课堂

  “我们的手机不光能接打电话,还能打视频、交暖气费、买菜等,甚至看病挂号都能在手机上完成。这几天我们会天天上门,教您使用这些功能,您放心,一点儿都不难。”12月11日,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事处裕园社区居民李翠莲的家中来了几名志愿者,教她使用智能手机。

  志愿者马建平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他不仅能够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上的微信、淘宝等应用软件,还自学了美篇、抖音等各种APP,可以说是社区老年人中的“网络达人”。经常有老朋友、老邻居拿着智能手机向他请教,他不厌其烦,细心指导。最近,听说社区组织志愿者入户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他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活动。

  “现在出门买东西,很多地方都用手机支付,我却不会弄。”

  “你看,点这里就可以使用手机支付了,但输入付款金额时,一定看好别输错了。”

  “这会儿学会了,转头可能就忘记了。”

  “学会了就要用实践去消化它,以后出去买菜,试着用手机付款,多使用几次就记住了。”

  马建平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教李翠莲使用微信支付功能。他告诉记者,随着科技进步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老年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有一定学习能力,就要学习、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而不是一味地躲避。他希望,身边更多的老年人能学会使用微信、手机支付、手机缴费等操作,体验智能化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裕园社区党委书记梁玲介绍:“今年7月以来,社区已先后两次举办智能手机课堂,帮助辖区老年人解决智能手机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比如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绑定健康码、手机支付、网上预约、社交等,参与学习的老人超过了50人次。此次组织志愿者入户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也是希望能让辖区更多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接下来,社区会继续关注智能手机运用更新方面,及时跟老人进行沟通,保证基本操作掌握。”

  记者手记 智能时代,请等等走得慢的人

  据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2.0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98%;80周岁以上老年人1.61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3.34%。我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车站、社区、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地方,均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帮助老年人完成智能化操作,深受广大老年人的好评。

  在记者看来,要帮助老年群体跟上时代步伐,社会各界仍需共同努力。在政府层面,提供各项针对老年人的公共服务时,应当认真评估哪种方式更适合老年人。同时,在老年人办事窗口可播放一些具体线上操作视频,缓解老年人的焦虑,减轻线下窗口的办事压力。在家庭环节,年轻人要用“技术”反哺老人,可以给老人更多关爱。各社区也可开授公益的智能手机学习课堂,或发展志愿者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将科技助老的效用发挥到最大,让老年人感受到尊重和认可。(记者 狄彦冬 雷梦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