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华彩六十年 奋进石嘴山 -> 走向小康生活
定格时间的幸福日历
2021-03-25 10:18:57   
2021-03-25 10:18:57    来源:石嘴山日报

  对许多子女来说,父母的老去似乎总是一瞬间的事——

  在不知不觉间,突然发现,父母老了:日益佝偻的腰,日渐花白的发,日趋想不起来的事,无不彰显着这一事实。

  如果时间能够定格该有多好!

  当这个想法在冯旭奇脑中绽放时,他立即付诸了行动。

  42岁的冯旭奇是我市大武口区一名普通市民。由于工作单位在宁东,所以只能每周回家一次。而每次回家他都会先去位于众安家园的父母家,看望两位老人。

  “我父母年纪大了,老爷子刚过完80大寿,老太太也77了,身体都不太好。尤其是老爷子2015年做了胃癌手术,之后就各种并发症。常常因为小小的感冒发烧就把身体折腾得够呛。好在老爷子比较坚强,都挺过来了。”冯旭奇说道。

  就是这件事让冯旭奇突然意识到,曾经“坚不可摧”、无比伟岸的父亲,竟然也会老。他的脑海里不由复现了那句歌词“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啦……”

  该怎样“延缓”时间呢?他决定:带父母出去旅游。在能抓得住的时间里带他们看遍祖国的名山大川,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丰富起来。

  2017年,冯旭奇租了一辆房车,并自驾一辆车,带着父母,携兄嫂、姐姐姐夫,“全家总动员”,去了美丽的海滨城市威海。

  之后的每一年,冯旭奇都会把年休假一分为二,连上周末、节假日等,“拼”出两个长假,带着父母外出旅游。走遍四大名山,畅玩江苏、南京等地。

  每次出发,每到一地,冯旭奇都会拍摄大量照片:走过的景区、城市,住过的酒店、民宿,吃过的美食、小吃,以及两位老人神采奕奕的模样。

  “我发现,老两口出门旅游都特别高兴。我就想用镜头定格这些幸福瞬间。”冯旭奇说道。

  最初,冯旭奇想到“定格时间”的方式是制作“相册书”。他将拍摄的千余张电子照片精挑细选后,编辑整理成册,制作成一本本厚厚的“相册书”,送给父母。“我平时又不能回家,在宿舍里也没啥事,就每天晚上编辑照片,再配上文字什么的,每次光编辑工作就得耗费个把月。”冯旭奇说道。可当看到父母拿到“相册书”一边翻阅一边笑着回忆旅游时的情景时,他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一次周末,冯旭奇又回家看父母,无意间发现墙上挂着的日历。上面写写画画,做满了记录。“家里人的生日、节气、节日,有啥大事小情备忘录什么的,都写在上面。我一看,那个日历也不好看,上面的字也小,老人看着挺费劲的。就忽然灵机一动:我可以给他们做本日历啊。既然老人每天都要看日历,我可以把家人的照片放到日历上,这样老人就可以时常看到儿女、孙子孙女们,不会感到孤单;还有他们自己游玩的照片,有个美好回忆,心情也会更好。”冯旭奇说道。

  想到就做。他通过“老冯一家子”家庭微信群向哥哥、姐姐征集最新的家庭照片、生活照、孩子、宠物照片等,精心编辑模板,为四个小家庭量身打造了四本2018年日历。

  之后的每一年,一本本制作精良的家族日历都会随着新年的脚步如期挂在每个小家的墙上。日历不仅有出色的“颜值”,定格了大家庭的每一个幸福瞬间,充满了浓浓的亲情;内容也很实用,尤其契合老人的使用需求:字体大,带农历,还标注了全家人的生日等。

  对这个大家庭来说,每一年的“幸福日历”,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让他们和更好在一起,和幸福在一起。日历既陪伴了他们一整年的幸福,又见证了这个大家庭一整年的成长。小小的日历,不仅彰显了对老人的爱心,也凝聚了兄弟姊妹亲情,教育了成长中的孩子们,更坚定了一家人携手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记者朱玉浩)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