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见证·黄河与城市 -> 石嘴山市
守护绿水青山 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
2020-11-24 11:10:00   来源:石嘴山日报

  春,银河湾万亩湿地万鸟翔集;夏,星海镇百合花海姹紫嫣红;秋,北武当十里红叶绵延如带;冬,星海湖冰雪乐园游人如织。“十三五”时期,我市在生态文明的画卷上一笔一划描绘着新的色彩,一幅幅令人惊艳的佳作横空出世。

  “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5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履行生态环保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建设生态修复工程扩大绿色版图,以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擦亮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名片。

  以生态修复扩大绿色版图

  小雪时节,寒气逼人。平罗县瀚泉海水环境及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一辆辆吊车、挖掘机有序作业、紧张施工,丝毫没有受到降温天气影响。为进一步改善瀚泉海水质和水生态,保障瀚泉海入黄第三排水沟水质达标,今年,平罗县积极争取资金9100万余元实施水环境及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工程完成后,新的瀚泉海不仅能发挥净化水质的作用,还能为市民提供一方休闲娱乐的去处。”平罗县政府负责人介绍道。

  近两年,像瀚泉海这样的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全市共有55个。石嘴山市以银川都市圈三条生态廊道建设、平原绿洲绿网提升、城区绿化美化、湿地修复与保护为重点,谋划实施三二支沟沿线、星海湖中域北区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完成投资23.35亿元、营造林面积9.68万亩、草原生态修复面积3万亩,绿色版图得到进一步扩展,绿色正成为我市最亮丽的底色。

  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根基”到“护生态”,石嘴山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全区的安排部署,以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引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以持续治理构筑生态屏障

  把水罐车开到山脚下的蓄水池装满水,绕着渣台盘旋而上,在渣台顶上连接管道,将汩汩清水灌入栽植红柳、火炬树苗的树穴……从2019年5月以来,王泉沟治理点的护林员石兴年的工作就是植树护绿,这与在此之前20多年里从事的工作截然不同。

  “我从1990年开始,从这里往外拉煤,货车走过的地方都是黑的。现在不一样了,山上渐渐绿色多了,空气也好了。”石兴年说,他从一个煤炭运输司机转变到贺兰山的护林员,亲眼见证了王泉沟煤矿治理前后的巨大变化。

  “黄河是宁夏的母亲河,贺兰山是宁夏的父亲山,我们要像儿女一样感恩、回馈、守护。”2017年,我市党委、政府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重大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的勇气,举全市之力打响贺兰山保护区综合整治攻坚战。2017年5月至2018年,对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的244个治理点进行整治,共完成清理整治及生态恢复58平方公里,造林7000亩,在雨季组织人工播撒草籽40吨、覆盖面积8万亩。2019年,全面开展贺兰山一体化综合整治修复,34个整治点得到有效治理,整治修复面积88平方公里。护绿,这与在此之前20多年里从事的工作截然不同。

  “我从1990年开始,从这里往外拉煤,货车走过的地方都是黑的。现在不一样了,山上渐渐绿色多了,空气也好了。”石兴年说,他从一个煤炭运输司机转变到贺兰山的护林员,亲眼见证了王泉沟煤矿治理前后的巨大变化。

  “黄河是宁夏的母亲河,贺兰山是宁夏的父亲山,我们要像儿女一样感恩、回馈、守护。”2017年,我市党委、政府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重大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的勇气,举全市之力打响贺兰山保护区综合整治攻坚战。

  2017年5月至2018年,对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的244个治理点进行整治,共完成清理整治及生态恢复58平方公里,造林7000亩,在雨季组织人工播撒草籽40吨、覆盖面积8万亩。2019年,全面开展贺兰山一体化综合整治修复,34个整治点得到有效治理,整治修复面积88平方公里。  

  生态治理区域中约85%的区域海拔较高、地形复杂、土层浅薄、降雨量少、无灌溉水源,不适宜人工栽植林木,2020年,我市因地制宜,采取封堵进出通道、禁止人类活动、全面封山禁牧、播撒草籽等措施促进自然恢复,增加林草植被,自然恢复面积124平方公里。

  3年多来,通过两个阶段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贺兰山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状况得到根本扭转,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实现了靠山吃山到靠山护山的历史性转变。国家环保部西北督察局两次督查,多次现场实地查看,对我市的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将贺兰山清理整治作为落实“两山论”的典型给予了充分肯定。

  从星星点点的绿到布满山沟的绿,3年多的持续治理让“父亲山”的肌体渐渐恢复生机活力,也让贺兰山这道天然生态屏障加厚了“铠甲”,愈加稳固。

  以“治理+保护”涵养湿地生态

  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湾万亩黄河湿地,每年春季,上万只候鸟停栖于芦苇丛中。夕阳西下,蜿蜒而过的黄河泛着金色,各种水鸟或在水草间翩跹跳跃,或在空中集结而翔,不断再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人们或许想不到,这里曾因人为活动影响和黄河泛洪冲刷,湿地植被退化,湿地水域萎缩,野生动物数量减少,湿地生态系统受损。为此,礼和乡争取多项湿地生态修复资金,通过水系连通、水污染治理、鸟类栖息地恢复、植被恢复等生态修复工程,重建和谐稳定的湿地生态系统。如今,银河湾湿地公园成为惠农区的“后花园”,湿地、花海、采摘园、垂钓园等融为一体,广纳天下游客。

  治理和保护并举,除了银河湾,天河湾、汪家庄等黄河湿地也已成为万鸟翔集的“天堂”,数十种湿地鸟类在此迁徙繁殖,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等。

  平罗县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黄河湿地总面积约5.79万亩,密布着268种植物,生息着186种鸟类,水、鸟、林、草相得益彰,形成湿地与林区相融、自然湿地与人工湿地相嵌的湿地和谐生态景观。

  “为还湿地一片宁静,不被人为打扰,我们先后争取2500万元项目资金实施湿地保护工程。通过增加植被、还原湿地、围栏封育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惊扰,形成了一个鸟的‘天堂’。”天河湾林场副场长杨艳红说。

  “十三五”期间,石嘴山市牵头实施了银川都市圈三条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典农河廊道重点实施了沙湖大道景观提升、威镇湖人工湿地等工程,完成人工造林和退化林分改造4480亩。黄河两岸廊道实施了惠农三排、五排入黄人工湿地、银河湾公园工程,完成营造林3168亩。星海湖、天河湾、简泉湖和镇朔湖被命名为国家级湿地公园。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治理举措,黄河湿地犹如镶嵌在黄河岸边的飘带,日益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愈发飘逸动人。

  回眸时光,石嘴山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铢积寸累。2019年,未剔除沙尘天数影响,全市优良天数达298天,达标率81.6%。2019年4月至12月,石嘴山段典农河入黄口平均水质为Ⅳ类,达到近十年历史最好水平。一幅天蓝水碧、地绿人宜的生态文明画卷愈发让人眷恋。

  生态文明建设的前行之路,没有暂停键和休止符,石嘴山亦不例外。守卫“父亲山”,保护“母亲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石嘴山矢志不渝。(记者 朱凤玲 马政杰)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