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见证·黄河与人文
逛逛民宿② | 将艺术融入空间,银川这个姑娘有“二十间房”!
2020-06-30 10:54:4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沿着丽景街一路向北,过了贺兰山路,拐进兴水路中的一个小路口,你会看到一栋非常亮眼的建筑。红色的瓦、橙色的墙、一整面圆弧形的落地窗、露台上的鲜花姹紫嫣红地探着头……这是银川二十间房艺术民宿。也许本地人对这里并不熟悉,但早在开业之初它就结结实实火过一把,吸引了湖南卫视流量综艺《我家那小子》前来拍摄。为什么叫艺术民宿?当然与主人的兴趣密不可分。

6a23-fzqvvsc2572548.jpg

  在追寻艺术的路上开一家民宿

  二十间房的创始人席美侬自幼学习绘画,从宁夏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先去北京做了两年游戏原画师,后来回到银川继续从事绘画工作。因为很喜欢民宿这种业态,2018年她筹备建成了二十间房,融入了许多自己热爱的艺术风格和美好的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618123639.jpg

  因为共有二十间房,民宿便由此得名。每个房间都有着不同的风格和主题,以梵高、莫奈、宫崎骏、蒙德里安等艺术家名字命名,并搭配与之相关的作品作为装修或装饰。一楼则被打造成了一个美术馆,是开放的沟通交流活动空间,也会不定期举办画展。古筝、琵琶、钢琴、汉服,这些都是美侬喜欢或者正在学习的。墙壁上、桌子上、手账里,随处可见绘画作品,这是她最热爱的。一切都相得益彰、恰到好处。

微信图片_20200618124442.jpg

  舒适、温馨、又充满艺术气息,全国各地来住过的客人很多都在预订网站上留言,对这里不吝赞美和好评。

  意外爱上了古老而神秘的画种

  美侬笔下的水墨画很美,山水、花鸟颇具人文气息,这正是她大学时所学的专业。但近两年,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画种一跃成为她的心头好,那便是岩彩画。

  “我以前主要画工笔、水墨,它们重在个人意趣的抒发,而且色彩表达也有局限性,很难创作大气象的‘殿堂之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邂逅了岩彩,在大气磅礴的原始岩壁上用绚烂富丽的天然矿物作画,凹凸不平的肌理效果,闪闪发光的岩石颗粒,雄浑厚重的色彩风格……让她好奇不已,兴趣盎然,从此一发不可收,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曾多次去北京跟随中央美院胡明哲老师的团队探究学习西藏、新疆、敦煌的古代壁画。“在阳光的照射下,岩彩画晶体闪烁,熠熠生辉,历经千年也不会轻易褪色,仿佛被一种神秘力量笼罩着,使人心生向往。”美侬说。

微信图片_20200618123751.jpg

  “丹青”与“水墨”历来就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两条主线。我国的岩彩画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最负盛名的代表要数敦煌壁画。宋元以后,随着“水墨画”“文人画”逐渐兴起并占据主流,岩彩画日渐式微成为“边缘画种”。反倒是日本艺术家从敦煌壁画、彩塑中得到启示并改革创新,逐渐发展出今天的日本“岩绘具”,还促成了岩彩画再次在中国国内兴起。

  “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很多好东西常常会被自己忽略,却在别的国家被发扬光大,比如茶道、花道、香道,以及岩彩。”近两年,美侬与国内其他岩彩爱好者一同多次赴日本跟随艺术家莲羊学习岩彩,日本匠人对于颜料、纸张严苛的制作工艺令她印象深刻。美侬说,日本美术对中国美术的影响,20世纪曾出现过3次高潮。“最近的一次,就是以矿物颜料为媒材的现代日本重彩画技法在中国画坛的流播。”

微信图片_20200618123745.jpg

  相较于其他画种,岩彩是绘制最为复杂的画种。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将天然矿物石材打碎,除去杂质,磨成粉状,筛选出大小不同目数的颗粒,调胶后再进行描绘,岩彩画的绘制不仅仅是一次艺术创作更是一种艰辛的劳动——订框,裱纸,做底,贴箔,打磨,绘制……每一道严谨的工序都融入了作者太多的理性与激情。

  以自然界风化的土壤、岩石等矿物质做颜料独具肌理感与沧桑感,更能引起欣赏者的精神共鸣。因此,有越来越多像席美侬这样的青年艺术家投身其中,被岩彩绚烂的材质和独特的东方审美所吸引。从一块石头到美丽颜料,再到成为画作的一部分,需要的是从容淡定、安宁自信的精神力量。岩彩的韵味和神秘吸引着她一直去探寻。

  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喜欢上岩彩

  六月中旬一个周末的午后,美侬第一次在民宿里做了一场岩彩画公开体验活动,不少感兴趣的朋友报名参与。

  “岩彩画采用粗细不一的天然矿物颜料,普通绘画用纸很难承受,所以我们今天用的纸是云肌麻纸,它的柔韧性非常好,但价格相对较贵。”美侬向大家介绍。创作过程中的各种讲究,使得岩彩画的各种成本极高。品质较高的岩彩画颜料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例如蓝铜、朱砂、孔雀石、青金石、绿松石、等天然矿物价格都非常高昂,创作成本往往大大高于其他画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众和艺术市场对岩彩画的接纳。

W020200618463991789142.jpg

  “岩彩画全部是纯手工制作的,中间经常需要水分、黏稠剂干透才能继续下一步,比较耗时费力。我们今天用的是天然兔胶,无论是纸还是胶还是颜料,都是天然而非工业合成材料,这极大丰富了岩彩画的艺术表现力和生命力,可以历经千年穿透历史。”美侬用娴熟的技法带大家创作了一幅敦煌壁画——鹿王本生图中的一部分。

  虽然大家临摹的是同一幅作品,但每个人在作画过程中都会有自己的问题和想法,最终呈现出的作品也不尽相同,自成风格。岩彩矿物石色和着胶的肌理感在画作上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每一次涂抹、每一次研磨,都能让人从中体会到岩彩特有的时光美。

DSC09941.JPG

  “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具象?意象?抽象?岁月失语,唯石能言。美侬也在持续思索探究,接下来她还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将岩彩艺术与宁夏的风光、特产、历史相结合,让它们重新散发出传统之美、艺术之美,给观者留下回味和遐想的空间,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喜欢和了解。(宁夏日报记者 姜盼 实习生 姜锐 文/图/视频)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