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见证·黄河与人文
黄河水的哺育下——葡萄酒美,宁夏米香
2020-09-07 09:59:31   来源:银川晚报

葡萄熟了。

贺兰山下果园成。

辛勤劳作的酿酒人。

  如果你曾经站在贺兰山东麓的葡萄园里,看葡萄架下,一滴一滴的水,滴向藤下干涸的土地;或者站在银川的水稻田边,看黄河水漫过秧苗,你就一定会理解“黄河水像乳汁一样”这句话的含义。这就是黄河,它就像母亲一样,哺育了这片土地,哺育着世代生活于此的宁夏人。

黄河水和葡萄园有“花一样的约定”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

  9月的贺兰山东麓,是收获的季节。在美贺庄园酒庄,赤霞珠、梅鹿辄等品种的酿酒葡萄,正在进行采收前的滴灌工作。根据天气和生长状态,酒庄工作人员会给每一棵葡萄及时补充水分,通过水管流向葡萄根部的,正是黄河水。

  “没有黄河水,就没有宁夏的葡萄。”宁夏大学农学院研究员、留法葡萄学博士王振平开口第一句话,就道出黄河水对于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的重要性。

  葡萄酒界有一句名言,好葡萄酒不是酿造出来的,而是种出来的。王振平说,葡萄种植需要干旱的气候,但又不能缺水,这个看似矛盾的客观条件,在贺兰山东麓却变得十分和谐,这里干旱、温热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葡萄的生长,同时挖渠引来的黄河水,又很好地解决了缺水问题,所以自然就能酿造出世界顶级的葡萄酒。

  水对于葡萄有多重要?王振平说,它能决定葡萄是否开花。春季,葡萄苗出土后,叶芽开始分化,一部分经过发育,最终变成葡萄的花,一部分经过发育,最终长成叶子,在叶芽分化的关键时刻,如果水分跟不上,分化的叶芽会全部长成叶子,自然也就没有果实。

  在贺兰山下,葡萄灌溉的关键时刻,从西干渠奔腾而来的黄河水,及时滋润着葡萄藤下干涸的土地,它和这一片片葡萄园,约好了未来的花期。

  渠水滋润,贺兰山下果园成

  贺兰山下早晚温差大,这样的气候特点,对于葡萄的生长十分有利。贺兰山阻挡了西伯利亚的寒流,也阻挡了腾格里沙漠东移,它臂弯里的贺兰山冲积扇,光照充足,气候温暖,昼夜温差大,葡萄的糖分便大量积聚,葡萄酒自然口味醇厚。

  干旱、温热的气候为什么适宜葡萄生长?王振平说,这样的气候会增加植物的蒸腾作用。在葡萄叶片上,有许多气孔,水分从植物体表(主要是叶子)以水蒸汽状态散失到大气中。蒸腾加快了,植物对于水分的吸收和运输速度加快,葡萄藤的代谢、生长自然就加快了。

  从春季叶芽分化,到开花坐果、第一生长期、再生长期等葡萄的整个生长期内,这样的代谢中,一直有着黄河水的参与。黄河水就像乳汁一样,渗透在每一株葡萄藤里,饱含在每一颗葡萄中。

  这样的滋润,来之不易。引黄河水开发贺兰山东麓,是祖祖辈辈宁夏人的心愿,但由于山洪以及地势高等原因,一直未能如愿。1960年青铜峡水利枢纽施工围堰合龙后,抬高了黄河水位,为开挖引灌自流渠创造了条件,西干渠的建设,便拉开了贺兰山东麓开发的序幕。曾参与西干渠建设的许多老人,都称这条渠是“几万人用小背篓”背出来的,如今,在西干渠的滋润下,贺兰山下果园成,贺兰山东麓已成葡萄美酒的最佳产地。

  每滴水的积淀呈现在高脚杯里

  在美贺庄园的葡萄种植基地,华西村的村民刘万福,正带领着十几位村民除草。铁锹落下的时候,和砾石碰撞出清脆的响声,刘万福说,在这样的土地上铲草,还需要一定的技术,既要不伤根,还要把杂草铲干净,“没干过铲不了”。

  眼前的这片葡萄园,郁郁葱葱,笔直的葡萄藤架好像向着远处无限延伸。刘万福说,这样的景象,在十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当时我们来平整土地的时候,遍地都是大石头,有些要三四个人才能抬动,我们就慢慢地干,最后硬是给平整出来了。”但地平整了,刘万福还是不太相信这里能种出葡萄来,“没水、也没多少土,咋生长?”对于长期在黄土地上耕作的刘万福来说,这样的想法很自然。

  “种葡萄还就需要这样的土壤条件。”王振平一直说,贺兰山东麓有种植葡萄最好的自然资源,遍地砾石土就属其中之一。葡萄不怕旱,就怕涝,这样的土壤,透气性很好,而葡萄根系为了吸收养分,它会使劲向下扎根,这样一来,不同土层中的矿物质,就被吸收了。

  而黄河水富含的有机质、矿物质,也在悄悄地改良着这片土地,流向葡萄根系的水,在肉眼看不到的微观世界里,将富含的营养物质,顺着细细的毛根,输送向葡萄藤蔓,输送向每一颗饱满的果实。这些积淀,最终会在高脚杯里,以多变、丰富的口感,展现给全世界。(记者 刘旭卓 文/图)  

黄河水灌溉下的宁夏稻田。

昊王米业的水稻种植基地。

稻米丰收。

  “我一直记得小时候,爸妈天不亮就去水稻田淌水的情景。”如今已是昊王米业集团副总经理的徐超,从小住在红花渠边,看着黄河水灌溉田地,吃着宁夏大米长大。别人眼中已是响当当品牌的宁夏大米,在他看来,就是养活了一家人的一碗朴实的白米饭。

一方水土成就优良的稻米

  历史上久负盛名的宫廷贡米

  这碗白米饭的历史,却是十分悠久。

  《宋史》(卷四百六十八)中,即有“其地饶五谷,尤宜稻麦。甘、凉之间,则以诸河为溉……岁无旱涝之虞”的记载。千年前,宁夏地区的水稻种植已相当发达。据《宁夏府志》记载,宋夏之时,“其物产最著者,夏朔之稻”,已颇负盛名,尤其是当地白皮稻所产的大米,晶莹洁白,润滑爽口,软而不黏,清香可口,且籽粒饱满,富有透明感,被称为“珍珠米”。西夏时就曾供宫廷食用,后人由此也称“西夏贡米”。清康熙年间,当时清圣祖康熙帝访宁夏时,钦点“珍珠米”为御用宴席之食,后又钦定为宫廷贡米。如今,宁夏大米是全国唯一以省区冠名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宁夏大米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就得利于黄河水的灌溉。”长大后的徐超,明白了黄河水对于这片沃野的意义,也对于小时候父母天不亮去田边淌水的印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两千多年以来,一条条黄河古渠,像一条条毛细血管,将肥沃的黄河水,引向广阔的宁夏平原。从古到今开凿的25条引黄干渠,在宁夏平原上密如织网,引黄古灌区范围已达8600平方公里,总灌溉面积828万亩。

  “种地人把黄河水看得特别重”

  打开电子地图,随着鼠标的滑动,引黄古渠在眼前变成了一条条清晰的蓝色线条。在这些蓝色线条的旁边,是一片片绿油油的田地。宁夏大米,就生长于这绿色的原野。

  宁夏深居内陆,东西北三面环围沙漠,处于毛乌素沙漠和腾格里沙漠的交会地带,干旱少雨,年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一般来说不宜种植农作物,但自古以来,这里就被称为塞上江南。是黄河,成就了这一切。

  同时,宁夏属于温带大陆气候,干燥少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日照时数平均3000小时以上,有效积温3000摄氏度左右,无霜期160天左右。宁夏水稻生长周期长,一年一熟,抽穗灌浆期恰遇最佳光照条件,有利于稻谷干物质积累和转换。正是有了这些条件,才使得宁夏引黄灌区被列为优质粳稻最佳产区,才有了“天下黄河富宁夏”的说法。

  “种地的人把黄河水看得特别重。”徐超说,自己小时候住在银川的红花渠边,到了灌溉季,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往稻田里淌水,为了淌黄河水,无论多早多晚,每家每户都会特别准时,因为大家都知道,黄河水是很“肥”的,要是错过了淌黄河水的时间,那就只能淌井水了,收成肯定要减少。

  “黄河水污染少,水质优良,特别适合水稻的灌溉。”宁夏农林科学院水稻育种栽培专家殷延勃和水稻打了三四十年的交道,他深谙黄河水对于水稻种植的好处。黄河水中携带的泥沙含氮量达0.03%,速效磷钾含量较高,这都是水稻生长中不可或缺的养料。

  黄河水灌溉下的独特口味

  年幼的徐超不知道井水和黄河水的区别,长大后也曾有过怀疑,但自从进入公司做过调查后,一个个数据清晰地告诉他,淌井水的大米和淌黄河水的大米确实有太多的不一样。口感、色泽、颗粒等等,都不同。

  殷延勃说,影响大米口感的因素很多。宁夏大米之所以出名,还跟这里的土壤有关系。宁夏大米的产地位于黄河冲积平原腹地,土壤肥沃,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呈微碱性的PH值,这些指标,对于大米的生长、口感,都有很大关系。黄河水,也携带了大量的有机质和矿物质,很好地改良了土壤,增加了肥力。

  生活在黄河岸边的宁夏人,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从1956年推广“京祖107”为主的引进品种,实现水稻品种第一次的品种更换,到如今新品种“宁粳43号”的推广种植,宁夏已实现了七次水稻品种的更新换代。殷延勃说,目前,以“宁粳43号”为代表的宁粳系列主栽品种,均为宁夏自己培育的品种,保持了宁夏大米的优质品性,也保持了黄河水灌溉下的独特口味。

  从最初填饱肚子的白米饭,到如今走出去的宁夏大米品牌,徐超说,作为宁夏人他很自豪。在好多次大米推介的展会上,他遇到专门来找宁夏大米的顾客,对方说:“宁夏大米就是好吃”。徐超说,住在黄河岸边的人,应该感恩黄河,它给予了我们太多的恩赐。(作者 刘旭卓)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