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里的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六盘山房车避暑营地见闻
2020-09-03 10:32:52   来源:固原日报

  “这里的优美环境令人向往,这样的旅游行为令人关注,这种避暑方式令人羡慕!”这是目睹了六盘山房车避暑营地的人,发出的赞叹。最近,笔者参加宁夏网信办组织的采访活动,留宿在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与一些远道来此消夏避暑的人不期而遇,向往、羡慕之情油然而生。

  因为途中遇雨,我们赶到新和村的住处时已是深夜,眼前一片漆黑。透过微光,看见住所前停满了车辆,我们的车一时竟然找不到停放的位置。我好生奇怪,甚至有点担心:这么一个村庄,怎么会停放这么多车辆?一个在山中新开的农家乐,能有多大的接待能力?会不会让我们十几人挤住一个房间?然而,这些猜疑和担心纯属多余:每个人的居住都安排得很妥帖,我居然享受了单间的待遇。

  第二天一早,我走出房间,眼前的一切让心中的疑惑都释然了:原来,在依山而建的民宿下面平地上停放的,不是房车,就是帐篷,这些人既不在房间里面住,也不在房间里面吃,他们的饮食起居都在自己的房车和帐篷里!

  坐落在六盘山中的新和村,被浓密的花草树木所包围。放眼望去,满眼葱绿,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正是这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营造了清新、洁净、凉爽的空气和舒适、宜人的环境,六盘山也因此被誉为“高原绿岛”,而这种资源在植被稀疏的黄土高原显得特别宝贵。当我国南方和宁夏周边烈日炎炎、高温常在40摄氏度上下徘徊时,这里的气温始终都是20多摄氏度,从没有突破30摄氏度。当山外身穿短袖还嫌热时,在这里穿着长衣长裤正合身。对此,笔者也有切身感受:驱车来新和村时,还穿着短袖,但一下车就感受到了阵阵凉意。第二天早上,加上了随身携带的长袖外衣,这才不再感觉寒冷。

  由茂密林草营造出来的清新空气和凉爽气候,正成为一种令人向往、羡慕、也格外珍惜的资源。

  六盘山,真是消夏避暑的胜地!到此消夏避暑的人们,真有眼光、也真会享受生活!我在心里发出这样的赞叹。

  那么,来这里度夏的都是些什么人,又是来自哪里呢?新闻记者的“职业惯性”驱使笔者走进他们,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一位来自银川的游客介绍,他今年刚刚退休,是第一次来此度夏。当银川酷热难耐时,有要好的朋友提议到六盘山来避暑。结果,几个家庭的人就都来了。大家志趣相投,吃在一起,玩在一起,到周边旅游还在一起,感觉非常惬意。大家相约:明年暑期还要一起来!

  来此消夏避暑的,可不止400公里外的银川人。笔者留心看了一下这些房车的拍照,不仅看到了宁夏的、陕西的、内蒙古的,还看到了河南、江苏的,居然还有来自广东的。

  在房车宿营地,我看见里面的人基本都已起床,有的正在洗脸、漱口,几位家庭主妇已开始生火做饭了。一位女主人热情地向笔者展示了房车上的橱柜和里面的鲜肉、蔬菜,那真是一应俱全,颇有要长期在此居家过日子的架势。

  一问,还真有深情眷恋、依依不舍的,在此停留时间最长的房车,已停了50多天了。

  一对来自内蒙古乌海市的夫妻说,这是他们今年第二次到此露营。在赶回去参加完亲戚的婚礼之后,就急匆匆地赶了回来,感觉还是在这里生活舒服。这一次,他们准备住到八月底,等天气完全凉下来之后再回家。

  房车旅行,正成为一种时尚。房车的式样,也是异彩纷呈、“形神兼备”,大的可以供四五个人居住。其中,有的房车装备已经现代化了。我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一些房车。有位车主介绍,他的房车装有太阳能电池板,每天可以发7度电,开空调、看电视、洗衣服都够用了。噢,这还真是绿色出行呢!

  说到房车消夏避暑的费用,几位“车主”都说花不了多少钱,除了往返的油费和过路过桥费外,就没有什么大的开销了。再说,在哪里都得吃饭,而在这里买菜、购物都很便宜,花销甚至比在家里还低呢!

  那么,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房车,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选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呢?原来,为了满足各地游客,当地特意在新和村的野菜加工扶贫车间旁打造了这个房车避暑营地,为各地来客提供基本服务。在这里,供水是免费的,在充电桩上充一次电也只要10元钱。各地来客到此,想怎样生活就怎样生活,想住多久就住多久,不会受到什么干扰,过上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隆德县委、县政府不仅关注到这种独特的旅游现象,而且对此也给予了必要的扶持。

  房车露营,给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不言而喻的。

  六盘山消夏避暑的吸引力,正产生强大的辐射力。到六盘山消夏避暑的人,将会越来越多。以房车露营的方式来此休假的人,也将比肩接踵。

  绿水青山,在六盘山正变成金山银山。各类游客纷至沓来的事实,也再次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庄电一)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