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62载,守得六盘满眼葱茏
2020-09-15 09:05:19   来源:宁夏日报

  初秋时节,六盘山烟雨朦胧,树木葱郁,群山叠翠。

  作为一道天然生态屏障,六盘山被誉为中国西北的“高原水塔”,涵养的每一条清流都源源不断汇入黄河母亲怀抱。

  其中,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的第一大支流泾河,发源于六盘山东麓二龙河泾河垴,全长455.1公里,流域面积45421平方公里,哺育宁夏东南部、甘肃陇东、陕西关中等地区18个县600多万人。

  这珍贵的绿水青山,一成是大自然恩赐,九成靠人力打造。

  “天然林是风吹鸟衔的树种自然长成,整齐划一的松林,都是父辈们栽植的。”9月13日,六盘山林业局二龙河林场场长贾旭骄傲地说,六盘山的森林是先辈们纯手工打造的,泾河源的生态美,是护林员跑着守出来的。

  贾旭在林场工作几十年,见证了六盘山由枯岭到绿洲的巨变。

  “上个世纪,当地百姓烧柴取暖做饭,滥砍乱伐,使六盘山天然次生林损坏严重。”1958年以前,六盘山以天然次生林为主,森林面积36万亩,森林覆盖率27%。“站在山顶,一眼能看穿几座山,草木稀疏,山体斑秃。”贾旭回忆。

  1958年,六盘山林业局成立。自此,六盘山作为一个整体被纳入生态建设和保护规划中,一盘棋统筹推进,相继实施三北防护林、水源涵养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

  “特别是1966年林建三师成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转业军人2000余人进驻六盘山,开展了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龙潭国有林场职工马广华,1984年参加工作第一天就来到植树造林现场,一干就是35年,看着亲手栽植的小树苗一天天长成参天大树。           

<p>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树木葱郁,景色宜人。</p>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树木葱郁,景色宜人。

  “我参加工作时,正赶上六盘山大规模造林期,单位组建了10多个造林队,一道山梁一道山梁挖坑植树。”马广华回忆说,当时交通工具缺乏,全靠人背驴驮运送树苗。

  造林队伍克服山高、路陡、干旱、缺水等困难,坚持造林至上世纪90年代末。种植以华北落叶松、云杉、油松为主的三北防护林45万亩,其中华北落叶松35万亩,约7亿株,六盘山森林覆盖率达47.8%,成片的阔叶林和针叶林随着山势连绵起伏,造林初见成效。

  2000年,六盘山水源涵养林造林工程启动,造林队马不停蹄地对林中空地、疏林地、沟壑和岩石裸露地方进行补植补造,栽种以落叶松、油松为主的水源涵养林。

  随着六盘山生态屏障功能显现,天然林保护工程、六盘山生态保护长廊、400毫米降水线造林绿化等重点工程接踵实施,累计种植油松、桦树等针阔混交型水源涵养林20万亩。“每人每年能栽3000棵树。”马广华算了一下,龙潭林场40多名职工,20年栽了200万棵树。

  造林人60多年接续奋斗,使得六盘山森林覆盖率从当初的27%提高到现在的64.5%,带动固原市森林覆盖率提升到28.4%;重点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35.7万亩,保护区横跨彭阳、泾源、隆德三县,孕育泾河、清水河、渝河、葫芦河、茹河等大小河流60多条,年径流量2.9亿立方米。

  2017年以来,林区安装的红外线相机先后在林区拍摄到金钱豹、毛冠鹿、赤麂、林麝、中华斑羚、豪猪、鬣羚、黑鹳、胡兀鹫、黄臀鹎、黑喉歌鸲等稀有物种。截至2019年底,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脊椎动物226种,无脊椎动物3554种,高等植物122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二级保护动物15种,被称为“西北种质资源库”。

  生态建设,三分栽植,七分管护。

  1988年,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经国务院批准部分晋升为国家级,成为森林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贾旭、马广华等林业职工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水源涵养地保护、生态系统保护、动植物资源保护责任。

  “上世纪90年代,当地群众普遍贫困,盗伐树木现象比较普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盗伐行为少了,但病虫害、火灾、偷猎现象时有发生,威胁着保护区安全。

  2010年前后,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生了红腹叶蜂灾害,整片整片树木的叶子被吃,受灾面积7000多亩,林场职工称之为“无烟火灾”。“站在树林里,能听见叶蜂啃食树叶发出的沙沙声。”马广华回忆,为了整治病虫害,林场职工用手拨开枯枝烂叶捡虫茧,烟熏灭虫,用了8年才控制住。

  如今,沿着二龙河林场护林员巡山踩出的小道,穿行在茂密的丛林中,耳边哗哗流水声不绝,桦树、栒树等乔灌杂生,如绿瀑倾泻。“我们要好好保护这片山林,让清流永远不断。”二龙河林场护林员杨生文说。

  为了保护好“高原明珠”,六盘山林业局实施封山育林、综合治理等工程,通过禁止采伐,开展“绿盾行动”,实施封育27万亩,共核查出风险点125处,拆迁整治水泥厂、采沙场等54处,促进红桦、白桦、灌木等植物群落生长,加快植被自然恢复,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保护了资源安全。

  六盘山林业局还运用科技手段,在保护区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结合15个林场设68个护林点人工防护,做到护林员严防死守、视频监控全天候无盲区,连续6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试验区边界清楚、管理规范。(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