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小红果”铸就产业集群
银川叩响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大门
——银川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巡礼系列报道之一
2021-01-21 10:53:53   来源:银川日报

  编者按

  银川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培育壮大枸杞产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壮大龙头企业,建立健全行业和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枸杞精深加工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品牌营销中心,到2025年产值达到200亿元,建成枸杞道地品牌培育高地。

  按照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和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基地稳杞“五大工程”的宏伟部署,今天的银川正全力打造宁夏现代枸杞产业的科技研发中心、文化宣传中心、加工销售中心和质量检测中心。一枚小红果,正叩响现代枸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门,向世人展示“塞上湖城”的富庶与丰饶。从即日起,本报将推出《银川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向您全方位呈现“小红果”释放的银川“大能量”。

  一枚“小红果”,让银川披上一抹红。

  行走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轨迹中,这枚“小红果”以银川为支点走出了一条逆势上扬、聚沙成塔的路。透过一个枸杞龙头企业的商海逆袭,掠过枸杞产业集聚的燎原之光,我们看到了银川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出的力量。这是一座首府城市的使命担当,也是一座西北小城的踏浪前行。

  一个商海逆袭的经典案例

  “宝宝们,我手里这款枸杞是百瑞源推出的头茬枸杞,今天参与活动就有优惠等着您。无论送亲友还是送师长,百瑞源枸杞都是不错的选择!好枸杞可以贵一点……”1月19日,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瑞源”)的带货主播武浪浪通过天猫直播平台,向数万热情粉丝展示宁夏枸杞。

  武浪浪只是百瑞源带货主播中的一员。“我们有36人组成的直播带货天团。”百瑞源用户中心总监曹银松笑着告诉记者。

  在直播带货刚刚兴起之时,百瑞源就已经借势出海,布下了强大的直播带货天团。除了这一强大的直播带货天团,百瑞源还陆续邀请李湘、汪涵、叶一茜等明星直播带货,冲破疫情阴霾,百瑞源2020年的网销量一路飘红。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推行线下转线上、店员网红化、闭店不停业……靠着这些办法,我们这一年的总销售额增幅达到10%。一场‘薇娅’直播带货销售额就达到160万元。我们自己也很意外,中秋节当月的订单量刷新了百瑞源成立17年来历史最高……”曹银松兴致勃勃地向记者盘点着公司2020年的战果。

  经历疫情淬炼,百瑞源的营业额逆势上扬,成为商海凤凰涅槃的成功案例。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倒成就了百瑞源线上鏖战的奇迹。

  随着人们健康养生理念的提升,百瑞源也主动拥抱市场,推出了适合年轻群体饮用的枸杞原浆。刚刚过去的一年,枸杞原浆新品推出就为百瑞源揽获2000多万元收益。对新消费群体的培育,为百瑞源带来了新的盈利增长点,也让其每年不惜重金投入研发新产品。

  一个产业集群的聚合碰撞

  奇迹,不只百瑞源一个。

  前不久,宁夏沃福百瑞生物食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福百瑞”)的年产近万吨枸杞深加工项目试投产。从开工到投产,沃福百瑞仅用9个多月时间就刷新了枸杞深加工项目的银川速度。就在2020年11月中旬,沃福百瑞成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47次审议会议,有望成为我国A股“中国枸杞第一股”。沃福百瑞的枸杞深加工产品从银川销往北美、欧盟、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过层层考核晋级,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国内饮料行业最严格、最权威的“安全饮品”认证,让“杞动力”枸杞保健饮料借着中国驰名商标的东风,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注册为“保健食品”,成为国内首款具有“增强免疫力”“缓解视疲劳”双重功效的枸杞保健饮料。2020年,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泰国天丝集团的联姻,让中国西北红牛饮料生产基地落地银川,枸杞饮料的科研创新和生产经营刷新了新的起跑线。

  ……

  “宁夏枸杞”已有600多年种植历史。银川是“宁夏枸杞”银川平原产业带的重要节点。依托于“宁夏枸杞”这一金字招牌,全区枸杞产业最大的龙头企业、实力最强的科研机构及人才都汇聚于银川,银川集中了众多枸杞生产、加工、研发、流通企业。

  记者从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银川市共有枸杞生产企业9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已经培育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枸杞流通企业272家。

  如今,享誉区内外的“百瑞源”“沃福百瑞”“杞动力”“杞茗”“玉西”“育新”等枸杞品牌,正在推进的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宁夏生产基地,稳步发展的凤仪堂、冠名、艾伊生物等本土企业,以及风生水起的杞里香、果果老爹等电商销售企业,让银川枸杞产业形成集群优势,也让银川市立于宁夏枸杞产业链的中高端地位。

  从银川启程,宁夏枸杞陆续登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国宴、民航航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准扶贫广告的大舞台。

  一座首府城市的使命担当

  产业集群离不开政策支持。

  自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并对“宁夏枸杞”作出重要指示后,自治区党委决定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枸杞等九个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从顶层设计和领导机制层面明确了发展枸杞产业的重要性。

  2020年9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一次推进会上指出,“枸杞产业要把握定位、完善标准,把‘中国枸杞之乡’的品牌叫响”。紧接着,《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调研、论证。

  紧跟全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步伐,银川市对标自治区迅速成立了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启动了《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编制工作。

  自这之后,《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陆续印发。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全市多个部门调研枸杞生产、加工、销售企业。

  领导干部走进研发中心、生产车间、物流一线,把企业发展困局、产业未来布局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宁夏杞蕴商贸有限公司、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百瑞源等众多企业,在一次次紧锣密鼓的工作推进会、企业座谈会上看到了银川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曙光。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文奇向记者介绍,按照“十四五”规划的部署,银川将借实施产业集群培育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银川将建设枸杞道地品牌培育高地,逐渐培育壮大枸杞产业,随着枸杞精深加工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品牌营销中心拔地而起,到2025年银川枸杞产业产值将达到200亿元。

  不久的将来,银川将构建起“一地两集群四产区”的产业发展空间,即银川枸杞产业科研创新高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群和贺兰工业园区产业集群,西夏区、兴庆区、贺兰县和永宁县在内的四个产区,将为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动能。(记者 李慧娟 陈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