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小小“红精灵”变身赚大钱
——银川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巡礼系列报道之二
2021-01-22 10:39:48   来源:银川日报

  聚焦枸杞精深加工产业,银川衍生出一条又一条智能化生产线,诞生在宁夏黄土地上的“红精灵”演变成化妆品、药品、保健品、休闲食品等各色产品,成为人们美容养颜、治病养生、餐饮保健的佳品。枸杞精深加工在银川遍地开花、营收长红,也让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进入新高潮。

  做好研发不愁卖不上价

  2021年1月1日,银川凤仪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用一家美容院的开业庆祝新年的来临。打造一家老百姓进得起的美容院是公司董事长尤俊杰的梦想,作为这家美容院的主打产品,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丝路汉方”枸杞系列化妆品饱含着尤俊杰的创业坚持。

  以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赋能枸杞产业,尤俊杰建起了国内首家以枸杞为原料,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打造了亚洲最大的冻干冰晶生产基地。

  “这枚小红果身上的宝贝可多着呢!”尤俊杰告诉记者,《本草拾遗》就明确提出枸杞可以美容养颜,他的公司通过萃取提炼天然枸杞多糖、枸杞黄酮、枸杞多肽活性物等10多种有效护肤成分,开发出了4个系列32个品种枸杞化妆品,目前已有8个品种投放市场。

  如今,年轻的银川凤仪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已经拥有4家分公司,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但是尤俊杰每一年都会雷打不动地预留出15%的收益用于产品研发,以枸杞多糖、枸杞黄铜、枸杞多肽等为成分的枸杞化妆水、枸杞洁面乳、枸杞面膜、枸杞冻干冰晶、枸杞精华乳等产品已经获得26项国家专利。

  尤俊杰说:“产品研发是企业生存的动力。有了对枸杞的精深加工,枸杞化妆品产业才能走得更远。”在他的科研队伍中,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又有本土高校、三甲医院的专家学者。尤俊杰相信,只要做好枸杞精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就不愁宁夏的枸杞卖不出好价钱。

  瞄准市场打造产业集群

  在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的销售部办公室,书柜里醒目地陈列着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枸杞益肾胶囊药盒,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枸杞多糖成分入药的“药字号”产品。

  近年来,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通过提取枸杞中的多种有效物质,先后研发生产了杞蓉片、益虚宁片、明目地黄丸、杞菊地黄丸(水丸)、杞菊地黄丸(浓缩丸),均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为“药字号”产品,此外还有杞圣胶囊、杞珍硒葆胶囊、杞珍参葆颗粒等保健品。

  在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部主管路军用挑剔的眼光严格把关每一道生产工序。“药品生产事关生命安全,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标准必须严格执行标准,温度、压力、时间分毫都不能差。”

  “《本草纲目》中称,全国入药杞子,皆宁产也。”路军告诉记者,虽然枸杞类药品、保健品在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目前的营收总盘子中占比并不高,但是开发潜力很大,这是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支点。背靠“宁夏枸杞”这片富矿,路军对枸杞类药品、保健品的深加工研发充满期待。

  据悉,今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重点推进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宁夏生产基地的建设。同仁堂落地银川,也是瞄准了枸杞类药品、保健品这块市场。立足于本地枸杞产业,发力大健康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银川加速形成,一个以“医、食、服”为支撑的100亿元以上大健康产业集群将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崛起。

  汇聚能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枸杞深加工产业汇聚的能量,正为银川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开张14年,位于兴庆区解放西路的百瑞源枸杞养生馆的店面依然亮丽如新,金杞力枸杞提取物颗粒冲剂、枸杞油胶丸、鲜枸杞原浆、枸杞桂圆红枣茶、枸杞红豆薏米粉、锁鲜枸杞等各色枸杞深加工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在玉皇阁北街的一家枸杞特产馆里,枸杞果膏、枸杞八宝茶、枸杞奶片、枸杞红糖、枸杞果片等功能性食品林林总总,枸杞燕麦片、枸杞咖啡、枸杞巧克力等休闲食品一直俏销。

  如今,除了常见的化妆品、药品、保健品、休闲食品等,以枸杞为原料的糕点、饼干、挂面等也逐渐走进商超,日益受到消费者认可。银川不仅成为培育壮大枸杞产业的前沿,也成了枸杞精深加工的根据地。

  记者从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枸杞精深加工产品生产线有34条,年加工量达9730吨,鲜果加工转化率40%,枸杞原浆年产量达到2400吨,枸杞饮料年产量达5.5万吨,枸杞深加工年产值13.63亿元,占全市枸杞总产值的37.9%。

  随着枸杞精深加工产能不断扩容,精深加工产品品类也日益丰富。据统计,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枸杞干果、酒类、功能性食品和中药饮片等枸杞及其衍生制品达10大类60余种。

  按照《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未来银川将以中医药学、营养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等基础研究为引领,探索枸杞内在的功能价值和有效成分,开发出更多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枸杞粉、枸杞口服液、枸杞酵素、枸杞籽油、枸杞糖肽等精深加工产品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对枸杞果、叶、籽、茎、根的开发利用,对枸杞药食同源特性的附加值提升,将全面破译现代枸杞产业密码,携领银川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