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文旅产业为现代化新农村赋能
2021-02-24 10:37:39   来源:银川日报

1.jpg

园子村打造的小木屋。记者 詹思佳 摄

  “我们打造了20栋小木屋,每个小木屋计划每年收益6000元,20栋就是12万元,再加上16栋温棚年收益能达到19万元,一年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就有3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越来越好,既能继续发展村里的主导产业、扩大重点项目规模、拓宽产销渠道,还能建设和维护本村的基础设施及公益性项目,更能帮助咱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你说牛不牛?”春节刚过,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党支部副书记汪洋就开始规划着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如何分配。

  园子村是良田镇最南端的村子,也是距离银川市区最远的村子,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它并不占优势,如何打好手里这张牌?园子村党支部将焦点放在了果蔬产业上,通过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建设集蔬菜种植、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设施温棚示范园区,打造美丽乡村,推进产业生态化,通过“一产接二连三”,打造从“绿色生产”到“生态循环”再到“田园生活”经济发展模式。农文旅融合发展也让园子村的村民尝到了甜头,2020年预计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600元。

  “我们把村里能利用的资源全部整合起来,打造绘画摄影基地、采摘中心、垂钓中心、农家餐饮中心、文化小广场、烧烤广场等,形成‘合作社+产业+基地+文旅’的休闲扶贫新路子,为本村及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汪洋说道。

  2020年,园子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让汪洋更有动力铆足劲“捧红”园子村。“去年夏天我们小试牛刀,借助村里的现代农业设施温棚示范园区,推出旅游、采摘、烧烤、观光等多项丰富活动,人气相当足,把市民吸引到村里了,咋样才能让大家待的时间更久一些?”在村里打造小木屋发展民宿的想法,在汪洋的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

  “我们要打造住宿、参观、采摘、垂钓等一条龙的娱乐休闲活动,吸引大家走进乡村,采摘大棚里的新鲜果蔬,吃地道的农家饭,入住小木屋。”在汪洋看来,乡村振兴,园子村走一二三产业农文旅融合道路,不仅要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奔小康,更要留住乡愁和诗意,让大家来到园子村有一种回到老家的感觉,品尝小时候的味道。

  2020年,园子村利用本村温棚园区扬水支渠优势,在支渠上铺设楼板,构筑混凝土,建设20栋小木屋,每隔20米一栋。小木屋每个大小20平方米,采用木质结构,里面配套木质床、卫生间、洗澡间、电视、空调及桌椅,整体实现上下水自来水供应,方便市民休闲居住使用。

  “小木屋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安排本村建档立卡户7人以村级公益性岗位身份的村民就业,5人负责小木屋周边环境卫生清扫,木屋内部卫生清洁等工作,2人负责小木屋日常管理运营。”汪洋告诉记者。

  “等资金到位后小木屋就要开始全面装修,计划今年‘五一’对外营业,欢迎市民朋友们来园子村做客,体验我们村里的民宿,采摘最新鲜的果蔬,感受现代化新农村的风土人情。”汪洋对今年的村集体收益充满信心。(记者 詹思佳)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