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宁夏盐池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02-26 11:01: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5日电(记者 许晋豫)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在大会上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盐池县惠安堡镇狼布掌村党支部书记杨锋、盐池县扶贫办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管理中心干部郭状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盐池地处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地带,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盐池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村7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228户34046人,贫困发生率为24.5%,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近年来,盐池发挥“盐池滩羊”独特品牌优势,建立特色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依托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依靠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富民路子。同时,通过金融创新有力解决了以滩羊为主导,黄花菜、牧草、小杂粮、中药材为辅助的“1+4+X”特色产业资金难题,促进了产业与金融的良性循环。

  产业兴则脱贫易。为了做大做强滩羊产业,实现优质优价,盐池从品牌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构建起盐池滩羊肉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体系。盐池县以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使用盐池滩羊肉为契机,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中城市举行盐池滩羊品牌宣传和推介会,培育出昫盐、宁鑫、盐乡优牧企业商标品牌32个,在全国28个省区市的50多个大中城市开设销售点226家,打入大型连锁超市、餐饮企业300余家。

  在滩羊等产业带动下,2018年9月,盐池县成为宁夏西海固地区9个贫困县区中首个脱贫“摘帽”的县区。截至2019年底,盐池县历史性实现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人口“清零”,人均GDP迈进1万美元,盐池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如今,贫困的帽子摘了,百姓的钱包鼓了。盐池将从产业、教育、金融等方面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在石膏、旅游等新兴产业上发力,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新盐池蓄能。盐池县将做好“接力跑”的“冲刺交棒”,借融入全国高铁网,为扩大开放创造叠加机遇;围绕自治区“九大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滩羊及牧草,肉牛、奶牛及其他畜禽,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六大产业”;加快推进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农业现代化、绿色矿业发展、国家全域旅游“四个示范区”建设。以产业发展的根本性变革带动乡村的全面振兴。

  同时,盐池县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绿色新型建材、清洁能源产业,全面做好黑山峡水利枢纽盐池段供水工程和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百万亩优质牧草基地、盐池滩羊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天的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是盐池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在领完奖,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脱贫只是一个新的起点,盐池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无止境,奋斗也不能止步。盐池县委、县政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目标不变、靶心不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始终做到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决不让一个脱贫群众返贫。同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