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擦亮宁夏味道的“绿色”招牌
2021-04-09 10:58:17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在田间,绿色是开始,是成长;在餐桌,绿色是安全,是放心。自治区出台的《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自治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政策机遇,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形成以绿色食品加工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我区持之以恒遵循“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的技术路线,在保证质优的前提下,让“绿色”招牌声名远扬。

  营养丰富的糙米,被做成可口又养颜的饮料;香醇美味的八宝茶、油香果子成了游客青睐的伴手礼;泾源黄牛肉、盐池滩羊肉在沿海城市成为抢手货……承历史之蕴积,沐河川之神奇,宁夏人民用勤劳的双手耕耘着丰腴富饶的土地,而科技、循环、高效、绿色、生态,这些农业发展关键词,正赋予宁夏农业以新的生命。

  安全溯源“点绿成金”

  4月初,记者走进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镇罗村的永久性蔬菜基地,一座座现代化设施温棚内绿油油的有机蔬菜长势喜人,整个基地已实现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控。“我们引进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同时进行本土化改良,依托精准水肥循环系统和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等手段,对水、温度、湿度、光照、肥料等进行全程自动化控制……”基地负责人季媛媛向记者介绍,如今,基地所有的果蔬都能确保是绿色的,“摘下来就能吃”。

  近年来,宁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打造绿色、高效、食品原料标准化种养基地。目前,全区认证登记绿色食品279个,有机农产品33个,获证优质农产品数量年增幅保持在6%以上。

  记者了解到,为种出绿色作物、养出绿色畜禽、打出绿色品牌,全区1500个蔬菜基地、枸杞基地、畜禽养殖场、屠宰场和水产品捕捞点等纳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1268家农资经营主体接入自治区农业投入品在线监管系统,宁夏产地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连续5年达97%以上。

  2020年底,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正式批复同意宁夏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绿色打底实力“圈粉”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区共有食品加工企业1331家,各类特色农业品牌317个,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盐池滩羊、宁夏大米等8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2019年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宁夏绿色农产品不仅提高了美誉度,且为“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注入新活力。昊王大米、百瑞源枸杞、鑫海盐池滩羊肉、金河酸奶等食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荣誉称号,成为明星产品,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品牌价值分别达到261亿元、173亿元、71亿元。

  由点及面、全域推开的标准化格局,以及从企业品牌、特色品牌到公用品牌渐次提升的品牌化路径,正让宁夏绿色食品产品结构不断丰富,产品以粮油、乳制品、饮料、水果干(枸杞)、葡萄酒、糕点等为主,加工品种覆盖到所有食品类别,精深加工食品比重逐渐上升。

  寻短觅因“把脉开方”

  “产业规模普遍较小,技术人才短缺,生产成本较高是我区绿色食品产业在目前发展中遇到的瓶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绿色食品产业整体规模不大、聚集度不高,就难以充分保障规模化加工所需原料。目前,宁夏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加工企业仅占总数的4.3%,中小企业和家庭作坊多,制约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大部分食品加工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少、创新能力弱,在精深加工方面缺乏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缺乏能够引领市场消费新潮流的绿色食品。

  此外,农产品加工业在原材料价格、生产成本等方面,与全国相比没有竞争优势。加之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绿色食品的物流成本较高。

  采访中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打响品牌力、打出知名度仅仅只是宁夏绿色食品发展的先行军,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技术发展为支撑,才是宁夏绿色食品做大做强、做优做实的有力抓手。

  今年,自治区出台的《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自治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政策机遇,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加快构建、同步提升,形成以绿色食品加工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壮阔的蓝图已经擘画,我区将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集成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支持建设优质粮食、酿酒葡萄、枸杞、瓜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坚持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奶牛、肉牛、滩羊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将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绿色食品加工流通企业向园区集中。同时,发挥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区域优势,集中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支持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开展高端产品研发,优化加工工艺和产品结构,加强营销网络体系建设,推动绿色食品进入高端市场,不断提高我区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记者  张瑛  张唯)

嘉禾花语:书写原生态的“玫瑰之恋”

011.jpg

工人正在拣选制作玫瑰花饼的花瓣。(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玫瑰花茶、玫瑰牛轧糖、玫瑰饼、玫瑰酱……走进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展厅,香甜淡雅的玫瑰花香萦绕鼻尖,各类玫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我们的所有产品没有任何食物添加剂,生产全过程确保绿色无污染。”4月5日,嘉禾花语董事长姚爱兵介绍。

  这家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的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玫瑰种植、精深加工、休闲旅游、科普游学等为一体的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坚持“打造绿色产品”的经营理念,无论玫瑰花的种植还是系列产品的生产,都保持绿色自然原生态。

  “只有绿色的土地,才能种出绿色安全的原材料。”姚爱兵告诉记者,如今,公司不仅建立了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且采取标准化种植、生产和管理,“比如我们在种植玫瑰花时,除草是以人工为主,再辅助养一些鹅,鹅会吃草籽、杂草等,鹅粪还可以肥地,玫瑰园也省去了肥料和农药费用。”

  “我们目前已拥有以玫瑰花为原料的玫瑰茶、玫瑰牛轧糖、玫瑰花饼,以及以玫瑰酱料为原料的玫瑰元宵、玫瑰粽子等产品。”姚爱兵指着各类产品告诉记者,嘉禾花语近几年来与宁夏大学玫瑰研究团队开展全产业链合作,从粗加工到精深加工,从设备选择到加工工艺,从灌装储藏到包装储运等各环节,开发了一系列的“绿色”产品。

  “我们的玫瑰花是纯手工搓揉的,所以玫瑰花饼吃起来会有纯天然的玫瑰花香,掰开会有成片完整的花瓣。”姚爱兵告诉记者。

  以玫瑰花的种植为依托,嘉禾花语还对玫瑰经济、文化、旅游等价值实施全面开发,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拉长玫瑰产业链。每年从5月开始,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采摘玫瑰花,自己动手制作一些护理品、烘焙食品、玫瑰酱等以玫瑰为主的产品。

  “今年,玫瑰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400亩,开园时将注入浪漫风情、文化休闲、农耕体验等多重元素,配套餐饮、民宿、婚庆等旅游业态,突出玫瑰文化主题,丰富和延伸玫瑰文化产业链,走出一条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的路子。”姚爱兵说。(记者 张瑛 张唯 实习生 马彦)

建行宁夏分行:金融服务助力产业发展

  支持地方政府饮用水安全改造和污水治理,向某节水改造项目投放贷款10亿余元;支持宁夏地区风电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投入信贷资金20多亿元……截至2020年末,建行宁夏分行实现绿色贷款余额55.78亿元,占对公贷款余额的10.89%,当年实现绿色信贷投放近20亿元,以“绿色金融”增色塞上江南。

  “绿色金融是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是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和内生需求。”建行宁夏分行相关负责人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行宁夏分行深刻理解碳达峰、碳中和意义,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布局谋篇,推进绿色金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将绿色信贷发展目标纳入全行综合经营计划……近年来,该行有序推动绿色金融服务落地,特别是将环保达标因素纳入信贷审查范围,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和绿色信贷项目“绿色通道”机制,实现全流程绿色信贷管理。

  该行为全区绿色项目提供绿色信贷和增信支持,确定了环保治理等13个优先发展行业。通过上下联动、公私联动,形成多层次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贷款主要投向城镇能源基础设施、煤炭清洁利用、光伏和风力发电、污染治理等,为带动地方绿色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推进绿色支付,构建绿色风控机制,培育绿色金融文化,宣传绿色金融理念。下一步,该行将加快用能权、排污权质押等新型融资产品的创新,积极发展能效贷款、排污权质押贷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等新信贷产品,呵护绿水青山。 (记者 毛雪皎)

厚生记:一粒豆子迸发的力量

011.jpg

在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检测中心,技术员正在对食品原料进行检测。

  4月6日,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智能工厂车间里,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从原材料到成品,17道工序仅需4分多钟,全部实现流水化作业。

  “我们这座休闲食品智能工厂2019年建成投产,共引进5条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厚生记副总经理谭勇向记者介绍。

  2000年,厚生记从食品贸易行业转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让宁夏不起眼的特色农产品蚕豆、青豆等“小豆豆”成为当地村民脱贫的“金豆豆”。近年来,厚生记在不断做好豆类休闲食品的同时,又开发了“炒米”“薯可可”“杞动力”等多款新产品。

  在20多年的时间里,一个食品加工企业何以实现快速发展?在谭勇眼中,厚生记始终秉承的“原生态”生产理念恰恰跟上了如今市场对“健康绿色”理念的新需求。

  “绿色食品,这个‘绿’要从源头抓起。”谭勇告诉记者,隆德县属于六盘山半阴湿向半干旱区过渡地带,气候佳、土质好、无污染,公司先后在隆德县陈靳、观庄、好水等7个乡镇建立了几十个优质蚕豆种植基地,将最适合种植蚕豆的土地优选出来,每年通过免费发放化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等,指导农民绿色种植,从源头保证了产品的绿色。

  “这些年企业得以飞速发展,也与科技的支撑密不可分。”谭勇说。

  厚生记先后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等科研院校资源,并利用已组建的自治区专家服务基地、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深挖豆类休闲食品的需求,围绕宁夏小杂粮不断开发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美味、健康、营养新产品。公司还建成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引进300余台(套)国内外先进的实验检测仪器,建立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保证不合格的原料不进厂,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

  2019年,休闲食品智能工厂落户厚生记,开发并集成应用了数据采集与视频监控系统、制造执行系统,采用在线控制系统替代人工操作和分段控制的生产模式。智能工厂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自治区智能工厂,并成为全国炒货休闲食品示范工厂。“下一步,厚生记将继续打好‘绿色’牌,围绕宁夏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开发更多新产品,将宁夏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到全国。”谭勇说。(记者 张瑛 张唯 实习生 马彦 文/图)

红山河食品:全生产链点燃“绿色”希望

011.jpg

工人正在智能工厂生产流水线操作。

  4月6日,在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个生产车间的生产线上,一包包干辣椒制品正进入袋装环节。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些包装袋上印有二维码。接下来,随着该企业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日渐成熟,消费者可以扫码查看所购干辣椒制品从种植到包装的全部流程。

  “我们最近正在着手申请绿色食品标志,这些准备必不可少。”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正苍说。

  早在2018年,红山河便开始尝试建立信息化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这些数据都要在符合绿色食品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和绿色食品体系进行共享。

  “生产过程中,绿色食品是重中之重。”杨正苍告诉记者,企业位于吴忠的示范种植基地面积不大,辣椒原料主要来自新疆、甘肃等合作种植基地,对原料的把控就显得更为重要,“辣椒原料的种植、浇水、施肥、农药使用等都能从这个系统中进行追溯”。

  随着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适用范围的逐步扩大,如今红山河干辣椒制品不仅可以追溯种植田地源头,就连产于哪条生产线、详细的加工过程、时间批次,以及销售到什么地方都可以进行溯源,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测。

  对于企业的绿色食品发展而言,仅仅是溯源还不够。2019年,红山河投入近1000万元建立技术检测中心,着重对产品中的农残及重金属是否超标进行检测。“因为以前不具备条件,只能每年委托第三方机构送检。”杨正苍说,建立自己的技术检测中心后,企业不仅能保证每批次产品实现农残及重金属相关检测,还能分析产品中辣椒的色价和辣度等具体数据,“这也会促使我们的供应商对原料质量越来越重视”。

  对企业而言,绿色食品和食品安全是密不可分的。2020年,《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其中明确涵盖绿色食品产业,这也让红山河坚定了取得“绿标”的决心。杨正苍说,随着未来物联网系统的进一步发展,企业不仅能凭借技术检测中心让干辣椒制品的生产流程更加绿色安全,还会通过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对辣椒原料生产基地的风力、土壤PH值、温度、湿度、降水量等种植基地天气情况,乃至于原料的入库时间、批次、数量、仓库存储位置等全部实现追溯。(记者 张唯 张瑛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