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要闻聚焦
宁夏西干渠引来改造后第一轮黄河水
2020-10-29 11:43:1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01028174328.jpg

  10月28日上午11时18分,宁夏河西总干渠上,黄河水冲破西干渠闸门,涌入砌护一新的渠道,向西北方向流去。至此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西干渠扩整改造项目全线顺利通水。汩汩渠水将为灌域内109.6万亩农田和贺兰山东麓14.93万亩的葡萄土壤储满水分,防止春旱。

  新渠有历史 一肩挑大任

  相较于秦渠、汉渠、唐徕渠、惠农渠等古渠,兴建于1959年的西干渠是一条年轻的渠道,是青铜峡河西灌区自流部位海拔最高的干渠。它沿贺兰山东麓洪积扇边缘北行,横贯青铜峡、银川、贺兰等市县,止于平罗县崇岗镇,尾水入第二农场渠。

  西干渠渠线西侧,尚有古渠遗迹,后废弃。明弘治十三年,宁夏巡抚王珣,兴水利进行修复,并更名为“靖虏渠”,然而未能成功。今天的西干渠与靖虏渠平行,部分段落借用故道。因此,西干渠虽“年轻”,历史背景仍旧厚重。渠道建成后,经过多次的除险加固、扩整改造和续建配套的实施,全长113公里,灌域面积逐年增大。

  贺兰山东麓分布着连湖、闽宁、兴泾、镇北堡等众多生态移民村镇,以及连湖农场、玉泉营农场、平吉堡奶牛场、银川园林场、贺兰山农牧场、暖泉农场等国营农场,这些地区的活力唯一仰仗的水源就是西干渠。

  贺兰山东麓是宁夏葡萄酒产业的根基所在,更是宁夏生态建设的主战场,浅山区及沿线的绿化、下游湖泊湿地的生态用水,同样需要西干渠的服务。

  在西干渠沿线分布着银西防洪工程、拦洪库除险加固工程,同时肩负着银川市及贺兰山沿线防洪安全重任。

  2019年2月,备受瞩目的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开工建设,项目由水源工程和西干渠扩整工程两部分组成。其中西干渠扩整工程概算投资6.7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是扩整渠道112.6公里,改造渠系建筑物95座,新建泵站4座以及配套供电和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0102818381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8154821.jpg

  施工保灌溉 破除万难强力推进

  改造一个工程,比新建一个工程的难度高出数倍。

  西干渠扩整工程有些需要新建,渠道扩整砌护要在原址上施工,要保证原有工程继续运行,确保良田灌溉和生态、防洪不受影响,必须避开灌溉期,冬季施工无疑给工程带来更高难度和更大成本。

  2020年8月31日西干渠春夏灌停水后,渠道砌护改造工程全面展开。

  9月1日,西干渠砌护改造工程二标段项目经理卢占礼顶着重重困难进驻工地。冬灌前必须完成22公里的渠道砌护任务,除去繁杂的工程前期工作,有效施工期只有50天时间。

  然而,刚开始施工,就遇到了一个比老问题。靖虏渠因为“石坚不可凿,沙深不可竣,财耗力困,竟不能成,仍为废渠”。而今,情况更糟,地下水位抬高,前脚开挖,后脚渗水高涨;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施工人力难以聚集。

  “我们拖不起,近15万亩葡萄和百万亩良田等不起,必须要在冬灌前完成。”卢占礼说。

  上百次对方案的优化论证为工程高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施工方宁夏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发扬传承近70年“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水利“铁军”精神,采用深井降水,明渠排水和轻型井点排水相结合的降水措施,解决了排水问题。为了确保工程高质量推进,尽快发挥效益,施工方因地施策、应用新工艺,右堤采用板模结构砌护,左堤以锁扣砖砌护为主,部分坡面引进模袋砼新砌护方式。施工期间,数万名参建者压茬推进、争分夺秒、昼夜不停,十一黄金周成了成了水利工人的赶工周。

  一架架挖掘机挥舞着臂膀紧张作业,400余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900余台各种型号的排水泵不断运行,2000余建设者们有条不紊地忙碌,整个施工现场各项工序如火如荼地进行。10月26日,22公里施工任务顺利完成,具备通水条件,两天后黄河水奔涌而过。

微信图片_20201028203920.jpg

  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渠道水下工程已全部完成,完成4座节制闸及4座退水闸的调试工作,具备通水条件。信息自动化工程所需设备采购基本完成,其中自控一体化闸门,完成安装86套,占总数68%;软件工程完成85%工作量;网络工程完成搭建;其他自动化改造完成50%;整体工程投资完成86%;目前正在进行渠道压顶板及渠拜土方修整工作。(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文/图/视频)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