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网络评论大赛 -> 其他类
等水、拉水、缺水,曾是西海固人祖祖辈辈挥之不去的梦魇!
2020-12-15 16:22:1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嬉笑怒骂皆文章,酸甜苦辣铸人生。

  黑白几笔,叹说流年。

西海固山-1.png

西海固水-02.png

西海固山-3.png

西海固水-1.png

西海固水-2-拷贝.png

西海固水-3-拷贝.png

西海固水-4拷贝.png

  提起西海固,也许很多人并不了解,但听过它的人都知道它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称为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这里山大沟深、干旱少雨,这里的人百余年来只能“靠天吃饭”、终日劳作,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生出来,再挣扎着活下去。

  等水、拉水、缺水,是西海固人祖祖辈辈挥之不去的梦魇,是镌刻在西海固大地上焦灼的记忆。全村人的饮水,全靠山沟里渗出的一汪又苦又咸的泉水。每天清晨鸡还没叫,泉水边已经等满了人。一汪泉水能装满3桶,而渗满就需要半个小时。

  于是,无论何时,都能在泉眼旁看见一群孩子推着车、挑着桶在那里等水。遇见大旱年景,政府送水车后面跟着一群即将干渴毙命的麻雀,赶都赶不走。

  这方贫瘠的水土已经倾其所有,这方勤劳的百姓已经竭尽所能,但黄土地上的一条条沟壑褶皱,如同西海固人民脸上饱经苦难的皱纹一般,诉说着太多的苦难与无奈。

  在中央的支持下,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固海、盐环定和红寺堡三大扬水工程一一建成通水,“渴了”许久的土地和百姓终于不再“闹水荒”。西海固世世代代因水而困的村民们,也彻底告别了饮用沟道水、井水的生活,寄托上百万群众祈盼的水之梦想照进了现实,体味到了幸福之水的甘甜。

  从“和尚头”到“山川绿”,从“讨要吃”到“仓廪实”,从“靠穷富”到“比着干”,从“谋扶贫”到“求振兴”,西海固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漫画:何富成 文字/制图:张蕾)

  漫画家简介

  何富成,自幼喜爱画画,手中握着一支画笔从西海固一个叫蒿店的小山村,一路画到了银川,画出了宁夏,画向了全国。结果一不小心,把漫画画到国外并斩获多个国际大奖。

  但这些在他心里都不算什么,真正让他牵肠挂肚的是他的家乡西海固,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人,那一抹割舍不下的乡愁时常萦绕心头。他要用手中的笔来记录来描绘西海固从曾经天旱地贫的穷窝窝,脱胎换骨成绿木葱茏的富裕地的点点滴滴。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