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网络评论大赛 -> 文字类
我为宁夏的建设成就而欣然命笔
2021-01-06 15:40: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走过100年的光辉历程,我在宁夏当记者也超过了30年。这30多年,我踏遍了宁夏的山山水水、也写遍了宁夏的山山水水,把采访的触角伸向了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也一次次为宁夏取得的成绩而“欣然命笔”,我不仅发出了五六千篇新闻稿件,而且出版了13本书。

  几十年来,宁夏的发展完全可以用“翻天覆地”“沧海桑田”来形容,我亲耳听到、亲眼看见、亲身感受、亲笔记录的有很多、很多:70年前,宁夏百分之九十的人是文盲,现在,普通农家有几个大学生也不稀奇了;60年前,宁夏贫困人口还有几百万,现在,已降到可以忽略不计了;50年前,自治区首府还是“一条街道两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也没有像样的建筑,现在,高楼林立,已成为一座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40年前,南部山区农村许多学校还是“泥桌子、土台子,里面坐着一群泥孩子”,如今,那里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比城镇学校也毫不逊色;30年前,整个宁夏都饱尝沙尘暴“骚扰”之苦,不请自到的沙尘常常穿堂入室,让人苦不堪言,今天,肆虐的沙尘暴已远远地“躲开”宁夏了;20年前,地处中部干旱带上的红寺堡还荒无人烟,现在,已成为23万移民欣欣向荣的新家园;10年前,西海固9县区还都戴着“贫困县”的帽子,如今,所有的县区都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与全国各地同步实现小康……所有这些变化,都凝聚着宁夏人民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也都成为很好的新闻素材,让我一次次“心潮起伏”“欣然命笔”,我采写的许多稿件经光明日报等报刊突出刊登后,又一次次被电台、电视台和报刊转播、转载,让外界看到了宁夏的巨大成就和发展潜力,改变了对宁夏的固有看法和传统偏见。

  30多年来,我一直关注宁夏的生态环境问题,为此采写了大量稿件。其中,让我最难忘、也曾引起广泛关注的,是十访黎明村的经历。1998年7月,我第一次踏访这个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小荒村。当时,村中的道路都被沙梁堵死了,狂风裹挟着黄沙打得人脸像针扎一样疼。村里人为躲避风沙,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搬得七零八落,留在原地的只有两户人家和尚未倒塌的断垣残壁。那一次,我写出了《被风沙逼得四分五裂的村庄》和《风沙吞噬了黎明村》两篇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在此后的近20年里,我多次前去采访,看到那里不仅生态停止了破坏,也不再过度放牧、不再滥采滥挖了,而且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大地也因此慢慢恢复了绿色。期间,我见证了黎明村人因环保意识提高、生态环境改善而重新聚合的全过程,相继写出了《黎明村里看“黎明”》《一个小荒村的聚散兴衰》《黎明村的魅力》《风沙过后是“黎明”》《走向“统一”的村庄》《物换星移几度秋》等20多篇、总计十余万字的报道。我在采访中发现,党中央将生态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非常英明、也非常准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因此,我不仅系统地报道了黎明村的戏剧性变化,而且报道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强生态保护的重大举措和实际成效,对党中央把生态文明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有了更深的感受和理解。

  黎明村的演变,只是宁夏生态环境演变的一个缩影。有很多像黎明村这样的村庄,不仅从黄沙滚滚的环境中解脱出来,而且将它改造成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乐园。不仅仅是黎明村绿了、盐池县绿了,一度水土流失严重的南部山区绿了,宁夏的山川大地全都绿了。

  一转眼,距我2016年十访黎明村已过去4年。虽然我退出职场了,但我一直关心着它,那里也不断有让人振奋的消息传来:黎明村的风,越来越柔和了;黎明村的沙,越来越“老实”了;黎明村水浇地的产量,越来越高了;黎明村新栽的树,越长越壮了;黎明村人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靠舍饲养殖致富的村民,越来越多了,全村的环境风貌,越变来越美了。2019年,黎明村有人打来电话,索要我写黎明村的稿件、采访笔记。这些资料,也将变成黎明村村史的重要内容,有关部门还要把我十访黎明村的经历拍成纪录片或微电影。黎明村的乡亲也盼我再去“走亲戚”,这也让我有了再访黎明村、再写黎明村新变化的念头,也让我相信,黎明村一定会给关心他的人带来新的惊喜。

  2020年6月,我第十一次走访黎明村,也又一次对黎明村做出多方面的报道。我感受到了“黄河滋润黎明村”,也在这个村“眺望了中国西部生态与社会的变迁”,我发出的报道和文章也引起读者的关注,黎明村的新变化也再次令人欢欣鼓舞。

  其实,不仅仅是黎明村,宁夏乃至全国的各个地方都在短短的几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不仅让当地人感受到了,而且让外地人感受到了,不仅中国人对这种变化充满自豪,而且世界人民也对此刮目相看。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不管是在职、还是离职,只要发现了亮点、找到了新闻线索,我都愿意欣然命笔,不断讴歌我们的时代、讴歌我们的人民。(庄电一)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