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网络评论大赛 -> 文字类
抓基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当务之急
2021-04-28 17:59: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基层单位完成各项任务、促进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近年来,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市场经济的实行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建议从以下方面入手,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活力。

  着重处理好三个关系,首先要处理好负责和追责的关系。工作上出问题要追责,是我们党的纪律要求,必须坚决执行。但新常态下,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个别干部突破以往经验束缚,创新思维推动工作出现失误,或是敢于担当碰硬,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时出了问题,组织不能简单追责了事,必须查明原因,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保护党员干部创新创业积极性。其次要处理好激励和约束的关系。当前,各级党委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多以约束监督为主,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趋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员干部“不出事”已经成为常态。但是,部分党员干部逐渐产生了“多干多出是、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错误观念,在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时雷声大、雨点小,保有余力,影响了区委、区政府决策落地。因此,必须尽快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从“不出事”放到“想干事”上来。第三要处理好重奖和重罚的关系。一方面,对于自身存在问题、违反党的纪律规矩的干部,我们要坚持法不容情、从严查处;另一方面,对于敢于担当、做出成绩的干部,我们在奖励时却往往力度不够,没有做到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重用。在我看来,对干部的奖惩,一定要“上脸”,奖的要喜笑颜开、令人羡慕,惩的要面红耳赤、无地自容,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和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努力做到三个加强。首先要加强新形势下的城市和社区党建工作。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越来越向城市和社区聚集,就业、社保、社会救助等政府职能逐渐向社区延伸,社区成为我们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主要阵地。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和社区党建工作,对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其次要加强新形势下政工干部的培养。当前是市场经济搭台唱戏,部分党员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已大不如前,政工干部的培养就被有意无意的忽视,广大干部更愿意去做行政干部,认为这样更能出成绩,也更能体现自身价值。然而,党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思想建党永远是第一位。建议在今后加大政工干部的培养力度,着力加强政工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和与时俱进意识,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的情况,根据本单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面临的新挑战,及时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摸索出适应社会经济形式变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新方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第三要加强党建工作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引领和覆盖。新常态下,随着科技日新月异、产业优化升级,再加上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党建工作必须跟上发展步伐,才能更好支持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同志还是老思路、老想法,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主要放在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重资产”上,对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领域的党建工作无所适从、无从下手。建议按照“区域统领、行业引领”的基本原则,注重“块抓条保、分类指导、示范引领、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切实抓好新领域新业态的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的同步推进、同步覆盖、同步调整。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之要,首在担当。当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全球化”思维上扬,正是党和人民事业面临重大挑战和机遇的关键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打造一支坚强有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在新的发展潮流中引领方向、昂扬向上!(刘  洋)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