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海报
李华:为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20-10-12 18:15:07   
2020-10-12 18:15: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李华.jpg

  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李华

  2020年6月8-1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来到宁夏视察,对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的方向给予肯定,他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发现,目前制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可续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主要是:缺少耐寒耐旱的优质酿酒葡萄品种;酿酒葡萄种植成本高、农艺农机融合水平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酿酒微生物制剂;葡萄酒同质化严重,不能表现产区风格;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较低;产业智慧化生产管理水平落后等。针对上述制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选育耐寒耐旱优质酿酒葡萄新品种、开发本土微生物资源,建立酿酒葡萄精准栽培、表现产区风格的酿酒工艺和新产品研发、葡萄与葡萄酒智能化生产大数据平台、葡萄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等生态化技术体系,提高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支撑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成为中国葡萄酒的产业和创新高地,全面引领中国埋土防寒区葡萄酒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强化风格,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节能减排”为可持续发展技术路线,攻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一、强化风格

  产区葡萄酒清晰独特风格的展现和固化已经成为产区宣传、产品推广、文化打造的迫切需求。缺乏本土酿酒微生物制剂、在整个葡萄酒生产链中过度依赖添加物是造成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同质化严重,缺少产区风格和质量参差不齐的主要原因。因此,筛选增强本土葡萄酒风格的优良酿酒酵母和乳酸菌,建立菌种种质资源库并进行优选菌株的商业化应用是实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的重要任务之一。其次,通过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调研,建立消费者酒种(产品)嗜好特性数据库,结合产区果实品质特征的研究,进行新产品风格、工艺和设备设计,研发多样化的葡萄酒新产品,打造具有贺兰山东麓产区风格的葡萄酒系列产品。

  二、提高质量

  葡萄酒是自然产品,其自然特性主要来源于葡萄,种出好的葡萄是酿造好葡萄酒的基础。一方面,在优良的年份,通过葡萄种植、适时采收、合理酿造和陈酿方式,在产品中经济完美的表现其特点;另一方面,在不好的年份,表现在当原料有缺陷时,通过各种工艺手段,掩盖或去除缺陷,生产出质量相对良好的葡萄酒。因此,固化与原料质量和产品定位相匹配的葡萄酒酿造技术,依据产区不同区域土壤、气候特点,优化葡萄酒生产过程,获得不同风味葡萄酒差异化酿造工艺方法,才能科学地确保产品质量和风格。

  三、降低成本

  贺兰山东麓产区是埋土防寒区、栽培管理技术落后,集约化、规范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低,管理效率低下,生产成本高。因此,建立分子育种平台,选育适应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露地越冬的抗耐寒抗旱、优质酿酒葡萄品种(系),建立极简化生态栽培技术体系,根据葡萄生产全程机械化要求,研发全系列智能农机装备,建立葡萄与葡萄酒智能化生产大数据平台,解放人力,智慧化管理,解决产业生产成本高、市场竞争力小、智能化水平低等瓶颈问题。

  四、节能减排

  目前,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较低,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开展葡萄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研究葡萄枝条生物质炭制备、皮渣速干、葡萄籽油加工、葡萄皮加工、葡萄籽超微粉及酒泥加工等技术,开发葡萄与葡萄酒固体废物深加工产品,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的水平。通过以“树形控制+全面生草+行内枝条覆盖+冬季挂(留)枝”为核心的极简化生态栽培技术体系建立、集成与示范以及葡萄与葡萄酒智能化生产大数据平台,为葡萄酒企业提供在线、精准技术指导和服务,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投入,实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王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