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品牌活动 -> 第三届中法葡萄酒文化旅游论坛
共谋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2022-09-09 07:32:22   
2022-09-09 07:32:22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地处北纬38°“黄金地带”,坐拥1100米“黄金海拔”,造就了全世界公认的高端葡萄酒“黄金产区”,先后荣膺“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称号。

  但是,如何走出旅游开发与文化传承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产业区、生态区、旅游区空间融通、内容延伸、功能多元互补的发展格局,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宁夏一直在探索。

  9月8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驻华代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部分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自治区有关部门(企业)、国内知名文化旅游、金融投资领域企业,以及各市县(区)文化旅游部门、区内外各大酒庄、文化旅游企业的领导和负责人,齐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论坛”,聚焦做好“文旅+葡萄”融合文章,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全力构建葡萄酒核心产业链、培育消费热点而出谋划策。

  “杯酒品贺兰·携手度人生如何实现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以此为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认为:“要用葡萄酒产生强烈的情感和回忆,打造难以忘怀的地理记忆。”

  “打造葡萄酒博物馆。以博物馆为抓手,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为目的,以本地产葡萄酒产品为卖点,以沉浸式体验为特色,是集展陈、餐饮、文化、旅游、商业、休闲于一体的美食产业综合体、绿色消费综合体、文化展示综合体,实现了从田园到餐桌再到产业的创意转变。”贾云峰对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充满了期待,并建议说:“文旅行业最大资产其实是内容策划,只有最好的内容,才会有政府支持、资本青睐与可持续的运营……宁夏要建设让游客尖叫的‘打卡物’、设计让游客尖叫的新地标。针对热爱时尚追求新潮又有很强消费能力的年轻群体,以宁夏产的各类葡萄酒为基酒,打造各类口味新奇的调制饮品吸引他们。”

  “实战”经验丰富的景域驴妈妈集团总经理任国才认为,“葡萄酒产业升级路径包括:一产,葡萄种植;二产,葡萄酒制造;三产,葡萄酒品牌。而未来升级之路则是,世界级葡萄酒品牌,葡萄酒上中下游产业链构建,‘葡萄酒+文化+旅游’。”任国才建议,创作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独特IP形象体系,提升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产品深度体验,创新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创新营销推广。

  葡萄酒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宁夏葡萄酒进军千亿产业的必然选择和最优路径,是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有力抓手。

  “要加快创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逐步实现单一型到多元一体化融合模式的转变。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文化、商贸、会展等多产业融合。”作为我区旅游投资运营领军企业,宁夏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白建平表示,该集团将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着眼满足游客品质化、个性化的新需求,创新推出文化主题型、休闲度假型、沉浸体验型高品质产品,打造覆盖全域、全时、全龄的“目的地”旅游产品体系。

  “宁夏要做‘聚焦’、做品牌、做个性,打造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生活,支撑我们的情感密码。”贾云峰说。

  “随着葡萄酒配套设施完善、产品完善,可以更好发展夜间经济,非常期待更多合作。”曲江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涛说。

  “下一步,宁夏可以更多在葡萄酒文化体验做文章。”任国才说。

  “宁夏很多做法要取巧,比如抓住关键主题,例如做‘心灵放飞’,多想一些有创意有创新的业态。”中旅联董事长符奕斌说……

  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

  在思想碰撞中,在头脑风暴中,参会人士一起努力,为扎实推动文旅品牌与葡萄酒品牌有机融合,为把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与世界接轨、同全球对话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而积蓄强劲动能。(记者  高 菲  张 辉  祁国昌  杨 超)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