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要闻
葡萄酒“混搭”文旅产业,看“宁夏味道”如何“发酵”
2020-10-22 21:20:20   
2020-10-22 21:20:2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0月下旬,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中粮集团旗下长城天赋酒庄的葡萄园里,一株株的酿酒葡萄已进入剪枝、埋藤期。

  抛开园内秋日萧瑟,进入酒庄后的下一瞬间,好似开启了一段光影交错的葡萄酒文化之旅。2010年,在这片无污染且从未开垦的洪积扇荒原上,长城天赋酒庄种下了第一株葡萄苗。历经近10年的发展,如今已有逾5000亩葡萄在此扎下深深根系。

DSC05803.JPG

  “这里分布有丹菲特、赤霞珠、霞多丽等数十个葡萄品种。在国内外大赛久经历练的长城天赋葡萄酒都来自这片葡园。”中粮集团长城天赋酒庄负责人告诉记者,贺兰山下复杂的微气候、多变的土层结构以及未受污染的土壤,是该酒庄葡萄酒拥有丰富口感与自然香气的“秘密”。其中,以赤霞珠的表现为佳,以此为原料酿造的天赋赤霞珠也成为酒庄的“明星担当”。

  走进70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一排排橡木桶整齐叠放,和岁月一起酝酿着来年的甘醇与柔美。酒窖内全年恒定的温度和湿度,是葡萄酒陈酿成熟的理想状态,而双层高度空间的设计,则更便于游客实地感受葡萄酒酿造过程。

DSC05811.JPG

  依托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长城天赋酒庄葡萄酒无比娴熟得将“甘润平衡”的特点体现在多数产品中。“我们以混酿的方式,将丹菲特和赤霞珠等酒庄内表现优异的品种进行结合,前者的柔和单宁与后者的浓郁强劲,将“甘润平衡”的酒体风格诠释得淋漓尽致。”长城天赋酒庄负责人说。

  晃一晃酒杯,看看酒液挂壁如何;轻抿一口,让美酒与味蕾充分接触,回味无穷。品完酒庄的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第一次来宁夏的北京世纪康帝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金蓉赞不绝口。“以前说起葡萄酒,大多会先想到法国、意大利等地的产品,没想到宁夏也能酿出这么醇美的葡萄酒。”金蓉说,这次借着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举行的契机,她来到宁夏考察葡萄酒产业,行程处处充满惊喜。

DSC05841.JPG

  “酒庄规模大,葡萄酒也很美味。如今宁夏需要的是怎么将一款款好产品广而告之。”金蓉说,如今国内不少省区都在大力提倡让葡萄酒“邂逅”文化旅游,宁夏也可以借助自身优势,将葡萄酒元素融入到全域旅游发展中,在提升消费者对酒庄产品认知度的同时,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同样第一次来宁夏的还有马来西亚宁夏总商会会长任全德。一番实地考察后,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让他叹为观止。“看了这些酒庄的产品后,感觉包装、质量一点也不逊于国外的同类产品。”任全德说,下一步希望能通过和当地政府的配合,将更多宁夏本地的优质葡萄酒推广到更多地方,再让这些好产品吸引更多人来宁夏,实地感受酒庄文化的魅力。

  金蓉和任全德的建议,也是长城天赋酒庄正着手进行的步骤。“作为甘润平衡性葡萄酒的代表,我们正在规划设计旅游参观线路,未来将依托贺兰山万亩洪积扇特有风貌,通过‘旅游+葡萄酒’的模式,用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让更多消费者记住宁夏酒庄葡萄酒的甘冽和醇美”。长城天赋酒庄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张唯 文/图)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