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要闻
从龙谕看宁夏葡萄酒如何实现高端跃升
2023-04-17 09:12:30   
2023-04-17 09:12:30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正如火如荼进行的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释放出消费复苏的强劲信号,宁夏贺兰山东麓多家高端酒庄在本届糖酒会上人气火爆强势“出圈”,向世界展现了宁夏风土的实力与魅力。

  从2021年中国首个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落地宁夏,葡萄酒世界的目光便汇聚于此,综试区铿锵喊出的1000亿产值目标更是吸引了诸多关注。

  如何从量变到质变,实现品牌价值跃升,最终推动产区品牌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宁夏在探索,酒庄也在探索。

  张裕旗下高端战略品牌、坐落于贺兰山东麓产区的龙谕酒庄交出了亮眼的答卷。2022年全国7个高端酒庄销售过亿元,龙谕正是其中之一。

  顶流名庄是产区的最强引擎

  对产区品牌、厂家品牌来讲,高端就是最大的实力体现。纵观世界著名产区的崛起路径,高端名庄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波尔多、勃艮第、纳帕谷等一流产区背后都站着一批世界顶级名庄。

  历经多年发展,宁夏产区与各大酒庄也在铆劲向高端发展,产区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先后在品醇客、布鲁塞尔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1100多个大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301.07亿元,综合产值达342.7亿元,位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9位。

  在硬核品质之上,酒庄如何乘势向世界高端阵营发起冲击?龙谕的破局之道值得关注。

  近日,龙谕在鲁采全国旗舰店与ASC精品酒业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再向全国30家米其林、黑珍珠餐厅进发。在此之前,龙谕已经销往世界五大洲45个国家,是进驻米其林、黑珍珠级别高端餐厅最多的中国酒庄酒。

  事实上,早在开庄之初,志存高远的龙谕就已决心向世界顶级终端发起冲锋——2013年,英国皇室御用酒商BBR便为龙谕设立永久售卖柜,这是BBR首次为中国葡萄酒设立永久销售专柜,龙谕也成为首家打入欧洲市场的中国酒庄酒。同年,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的文章,列出一份“中国精选”(Chinese Picks)葡萄酒榜单,龙谕酒庄位列榜首。

  如今龙谕更是世界米其林餐厅偏爱的宁夏风味——在德国米其林三星Vendome、英国米其林二星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瑞士米其林餐盘奖Spices Kitchen & Terrace、鲁采LU STYLE等全球众多顶级终端都能见到龙谕的身影。在英国《标准晚报》评选的伦敦地区TOP中餐厅中,有6家在售龙谕产品。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曾分享过龙谕在欧洲的“盲品故事”,“新冠疫情发生前,我每年都要到欧洲参加当地龙谕经销商举办的推介会。这些经销商通常是把世界葡萄酒大师、知名餐厅的侍酒师、专业买手以及媒体记者请到一起,然后把龙谕跟世界各国的酒王放到一起盲品,从他们的神态中,品评的评价中,我能判断出我们的龙谕绝对不比他们差。不仅如此,龙谕的比分经常在前面,有好多次成为现场的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资深酒评家、葡萄酒作家Manfred Klimek在德国《世界报》(Welt)发表题为《中国葡萄酒会很快超越法国葡萄酒吗?》的文章,他认为,龙谕是第一款具有影响力的中国顶级葡萄酒,真正堪称中国本土风味的葡萄酒。“如预期的那样,迎面而来的是黑醋栗和蓝莓的香气,随后是墨角兰、薄荷及柠檬草等香气。”

  Manfred Klimek断言,“到2030年,世界上一些最好的红酒将来自中国,来自中国人自己的酒庄酒厂,由中国酿酒师自己酿造,他们根据产区、品种或气候赋予葡萄酒独特但可识别的中国特色”。

  勇闯高端阵营的底气

  葡萄酒的高端阵营,曾一度被国外品牌垄断。龙谕闯向世界的底气,来自宁夏的优越风土与张裕不计成本的投入。

  “实实在在地说,我们在宁夏选地交的‘学费’超过了1个亿。”孙健表示,做葡萄酒要靠时间。早在2006年,张裕便被贺兰山东麓的优越风土所吸引,为挑出最好的葡萄园地块,张裕人花了整整17年,几乎试遍整个产区,才“反向”选出25个小地块作为专属葡萄基地。

  最具代表性的是甘城子产区。在开花季的6到8级大风下,仅有15%长势最好的葡萄花能坐果成功,这样生长出来的葡萄果穗会结得更松散、果粒小、果皮厚,风味物质更加浓缩丰富。

  为了让葡萄粒粒饱满、均匀成熟,龙谕种植师团队全面改良“倾斜水平龙干”种植架型,并将葡萄结果带限定在光热条件最佳的20厘米上下区域。

  采收时,先藤上初选,再手工串选,最后经光学粒选机360°抓拍,粒粒甄选,确保每一粒入罐的都是“100分葡萄”。

  不同地块、不同批次的葡萄,采用不同的酿造工艺在100多个发酵罐中精细发酵。为激发葡萄更多香气,龙谕优选国内外优良的酵母菌株,分三段温区阶梯式发酵。

  不同风格的原酒,再进入30多种不同产区、不同纹理、不同烘烤程度及容量的高端橡木桶,经24个月陈酿熟成。

  每年不同时期,龙谕酒庄还会邀请全球20多位资深酿酒大师,分别按照自己的偏好,调配酒的骨架、筋肉、香气、平衡度与完整性。对上百种调配好的酒样,还需经过多轮盲品评选,得分最高的才能冠以“龙谕”二字,灌装后分级别再进行6—12个月不等的瓶储。由此严苛标准、复杂工艺酿成的龙谕葡萄酒酒体特别饱满,格局特别宏大。

  不计成本的投入也为龙谕带来了诸多的国际赞誉:从英国《金融时报》“中国最佳葡萄酒”、“葡萄酒圣经”《世界葡萄酒地图》专门收录的中国酒庄,到MUNDUS VINI世界葡萄酒大赛“中国最杰出葡萄酒”(Best of show China)、Vinum杂志“世界100瓶顶级葡萄酒”,再到enos杂志“世界顶级葡萄酒”、胡润百富“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中国高端葡萄酒”,荣获全球100多项大奖的龙谕已畅销美英法德等45国,登陆全球众多顶级餐厅。

  在英国,仅伦敦就有超1000个终端在销售龙谕,包括伦敦文华东方酒店、伦敦伯克利广场的Sexy Fish餐厅、伦敦塞尔福里奇百货(Selfridges)、有“全球最大葡萄酒档案馆”之称的伦敦高端会所67 Pall Mall等。此外,龙谕还进驻了迪拜国际机场的Le Clos葡萄酒和烈酒免税店、迪拜七星帆船酒店(Burj Al Arab)、俄罗斯知名葡萄酒商店Vinoteka80/100、加拿大安大略省酒管局专卖店(LCBO)、意大利Meregalli等高端终端。

  “龙谕目前已经达到足够高的质量水准,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一定的声望和地位,我们想把这个品牌做大,实现千万瓶的销量,想在中国或者是世界葡萄酒行业创造出一个类似于茅台的‘神话’。”孙健表示。

  今年,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银川举行,在一系列“国字号”“国际性”IP加持下,宁夏贺兰山东麓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产区风土是酒庄进击高端的底气,高端品牌、高端酒庄则是带动产区跻身世界一流阵营的强大引擎。在国家级平台的“样板效应”下,期待有更多像龙谕这样的品牌,共同助力宁夏葡萄酒产业向新而生,实现高端跃升。

著名演员李乃文在品鉴龙谕葡萄酒后表示,被龙谕惊艳到了,称赞龙谕是国产酒的“实力派”。

  著名演员李乃文在品鉴龙谕葡萄酒后表示,被龙谕惊艳到了,称赞龙谕是国产酒的“实力派”。

    国红龙谕。

  国红龙谕。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