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要闻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里的中国美学
2023-06-06 21:51:58   
2023-06-06 21:51:5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银川6月6日电(记者 艾福梅、马思嘉)十年前,在去欧洲酒庄参观后,初次进入葡萄酒行业的余晓佳和哥哥、弟弟就把已经建设了近两米高的酒庄基地推掉,将建筑风格从欧式古堡风改成传统中式风——尽管这让他们损失了几百万元。

  “当时参观的欧洲酒庄几乎都是城堡,我们就想为什么不能建设一个具有中式风格的酒庄,酿一瓶有中国美学的葡萄酒呢?”余晓佳说。如今,兄妹三人有一座雕梁画栋的传统中式酒庄——蓝赛酒庄,坐落中国西北的宁夏贺兰山东麓。

从空中俯瞰位于宁夏吴忠市青铜峡市的西鸽酒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宁夏贺兰山东麓日照充足、气候干燥冷凉,适合种植高品质酿酒葡萄,这里酿出的葡萄酒在各类国际比赛中屡获大奖。

  余晓佳兄妹三人原本从事建筑行业。2005年,他们在宁夏当地各类鼓励政策下,看到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潜力,便打算把在建筑行业积累的经验运用到酒庄设计上。

  一进入蓝赛酒庄,就是极具中式风格的照壁、两棵古树,以及一座形如飞天的葡萄女神雕塑;酒庄两座主要建筑是山西大院风格,分别被命名为“朝处楼”和“夕相阁”;砖雕、瓷雕、楼梯护栏等设计中包含了十二生肖;抄手游廊、月洞门、亭台水榭、桃李牡丹,更是给酒庄增添了园林气息。

  “来酒庄参观的外国友人对建筑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很有兴趣,第二次来时往往会专门穿中国传统服饰,就为了跟酒庄环境更搭。”余晓佳说。

  吸引游客的不只是酒庄建筑,还有独特的葡萄酒风味和饮酒氛围。

  从2005年寻觅合适的葡萄地,到2015年着手酿造第一款葡萄酒,蓝赛酒庄经过了十年沉淀。如今用黑皮诺酿造的干红内敛而优雅,“和酒庄的风格一样”。

这是6月4日在宁夏银川市拍摄的蓝赛酒庄建筑。新华社记者 马思嘉 摄

  更有趣的是,来到酒庄品鉴的客人能够体验盘腿坐在炕上喝葡萄酒的感觉。

  “我们就是希望打破大家的传统认知,葡萄酒不一定非得在正式场合才能饮用,它是一款非常令人轻松愉悦的饮品,能融入各种生活场景中。”余晓佳说。

  在宁夏贺兰山东麓200多家酒庄中,有不少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酒庄、酒标的设计之中。比如类人首酒庄将贺兰山岩画中的太阳神图案作为标识,西鸽酒庄的建筑模仿中国古代城池,建在西夏陵遗址附近的留世酒庄则将出土的妙音鸟元素融入了酒标设计……

  “我参观了宁夏一些酒庄,感觉很惊讶,因为它们非常与众不同,是传统的中式风格,我觉得很棒。”在宁夏望月石酒庄工作的智利酿酒师玛利亚·庞塞说。

  在西鸽酒庄全球品牌大使兼国际事务总监陈仙妮看来,独特的文化元素和故事有助于葡萄酒销售,因为这能增加产品辨识度和吸引力。

  西鸽酒庄的蛇龙珠是中国本土诞生的特色葡萄品种,酿造出的葡萄酒有中草药香气,而酒标采用的图案源自宋徽宗的《桃鸠图》。这些都给了陈仙妮发挥的空间,客户可以很快就记住并喜爱上这款蕴含中国美学的葡萄酒产品。

  “我们以前一直在学习和对标世界名产区,在宣传自己的时候会说‘我是中国的波尔多’。但现在我们在打造自己的风格特色,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中国的贺兰山东麓’。”宁夏大学教授张军翔说。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